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南京栖霞山现“植物大熊猫” 从冰川纪侥幸存活

2015年11月11日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南京栖霞山现“植物大熊猫” 从冰川纪侥幸存活

  南京栖霞山风景区核心区域的山坡上发现了几处不知名的野生灌木丛,经林业专家鉴定为冰川纪侥幸存活下来的孑遗植物,堪称“植物大熊猫”的茶藨子。 徐远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11日电 11日,南京栖霞山风景区新闻发言人李宏告知记者,在南京栖霞山风景区核心区域的山坡上发现了几处不知名的野生灌木丛,经林业专家鉴定为冰川纪侥幸存活下来的孑遗植物,堪称“植物大熊猫”的茶藨子。

  李宏介绍,此次是应江苏省林业厅要求,对南京栖霞山国家森林公园展开新一轮生物多样性普查,2015年南京栖霞山国家森林公园委托南京林业大学对栖霞山风景名胜及周边地区进行植物资源地毯式普查。

  “在此过程中,在景区核心区域的山坡上发现了几处不知名的野生灌木丛,经南京林业大学博士许晓岗亲自鉴定,此次发现的茶藨子处于纯野生状态,是从冰川纪侥幸存活下来的比较古老的孑遗植物,存活下来的不多,堪称‘植物大熊猫,李宏说。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茶藨子位于景区核心区域的一处山坡上,人迹罕至,远远望去只见有一群低矮的植物,挤挤挨挨的生长在一起,绿绿的,不起眼,整个植株呈丛生状态,枝条细而长,高60厘米左右,目前,它的花期和果期都已过,在植株的下方偶见它掉落的果实和种子。

  “一般人是不会到达这里的,即使看到了,也会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普通的植物”,景区工作人员说。

  据悉,茶藨子是醋栗科茶藨子属植物,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气候温暖的北部地区,在我国相对较少,它对环境质量有着很强的敏感性和脆弱性,该种曾经在紫金山和牛首山被发现有多处群落,后来逐渐消失。特别是牛首山原有的群落已荡然无存。(盛捷)

文章关键词:南京;栖霞山;植物大熊猫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每5个小学生有1人参加“弹性离校”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教育局了解到,本学期南京市小学继续实行“弹性离校”。据统计,在全市300多所公办、民办小学报名参加“弹性离校”小学生达7万多人,平均每5个小学生就有1人参加“弹性离校”。

  • 90后女教师情系留守儿童 带病组织活动

    今年春天,傅晓婷出现了健康问题,医生建议需长期休养,但放不下留守儿童的她仍带病组织活动。在傅晓婷的爱心感召下,志愿者队伍已增加到200多人,且多为年轻教师,她组织开展的志愿活动已达60多次。

  • 南京不限行不限购 力推新能源汽车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方案提出,在公共服务领域,每年新增、更新的车辆中,新能源汽车不低于50%;到2020年,基本实现主城区、新城新区公交车全面新能源化。

  • 南京拍地半年“成绩单” 730亿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南京共成功出让32幅地块,流拍1幅、终止出让3幅,出让总面积共16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730亿元。

  • 南京房价连涨14个月 4月份涨幅4.4%冲进全国前三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第14个月上涨,环比涨幅更是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纪录,达到4.4%,仅次于合肥、厦门,位列70城市中的第三位,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统统甩在后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