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数字丝路”让中国与世界共享信息成果

2015年12月14日15:18  来源:南方网

5034

  世界是开放包容的,互联网更应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地球村”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成员加强交流、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实现共赢,共享信息成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所说的,互联互通是互联的第一要义。互联互通,它的特点就是一点接入、全网共享。所以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

  互联网改变生活,互联网引领未来,互联网搭建的网络空间已经是人类新的生活空间,国际社会也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世界离不开互联网,民众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与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小伙伴儿”的利益息息相关。在互联互通的命运共同体里,互联互通成了数字丝绸之路。

  从两汉开始,先民们就已经与世界互联互通。盛唐时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拓展时期。在这一时期,广州已成为计算海程的起点。通过计算海程起点的广州来中国经商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有15个之多。宋代之后,广州、宁波、泉州成了中国联通世界的端口,“朋友圈”也不断扩大。到了明代,即使在“海禁”情况下,潮汕、泉州一代的海丝弄潮儿仍大胆走向海洋,开展对外贸易,在两千多年的海丝之路上与沿线国家和人民共同谱写出了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两年多来,由习近平倡议、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反响,在中国国内及沿线国家不断创造着振奋人心的新商机,传递着互联互通的新消息,越来越得到各国有识之士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习近平主席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2014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到1.12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26%;今年1—7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是57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总额达到8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初步预计,未来10年这一数字有望翻一番,突破2.5万亿美元。2014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25亿美元,占全国的12.2%,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达到644亿美元,占全国的45.2%。

  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中新建交25周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落幕,习近平主席就踏上东南亚之旅,先访越南,共建目标相同、利益相融的命运共同体;再访新加坡,打造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面向东盟,深刻阐释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展示共同发展的繁荣前景。习主席的越南、新加坡之行,与两个海丝国家签署了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成果文件,使两国务实合作得到了全方位发展。

  这次的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沿线来了40多个国家的代表,全世界不但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和200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习总书记将亲临乌镇发表重要主旨讲话,还有8位外国领导人、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带来全球互联网治理和创新的思想盛宴,他们也将见证中国互联网融入和引领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的起航。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笔者相信,中国的互联网大会,也会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扫描中国的二维码,中国的朋友圈也将扩大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数字丝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已经掀起了落地高潮,中国的互联网风潮也吸引了地球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成员的高度关注。世界是开放包容的,互联网更应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地球村”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成员加强交流、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实现共赢,共享信息成果。笔者相信,中国愿意与世界互联互通构建起来的“朋友圈”不但将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也一定能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信息成果,共享“互联网小康”的美好生活。

文章关键词:丝路;互联互通;地球村;家庭;一带一路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丝路基金正式成立 总规模200亿元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据悉,中原丝路基金总规模200亿元,首期100亿元,期限15年,由河南航投、中航信托和现代服务业基金各认缴10亿元份额,基金管理人认缴1亿元,其余份额由金融机构认缴。

  • 让丝路精神照亮共赢之路

    “一带一路”根植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

  • 丝路基金增资千亿是穷大方?央行这样怼回去

    习近平主席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一季度,丝路基金已签约15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累计约60亿美元,投资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蒙、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及欧洲等地区。

  • 【河南对外开放】立体对接“丝路” 锻造开放高地

    近年来,河南通过构建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建设大都市,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郑州)等陆上丝绸之路和国际客货运航线等空中丝绸之路的优势,发展多式联运,打造“承天接地”的大开放格局,让昔日内陆腹地变成对外开放的高地。通过中欧班列向中国运送货物,在欧洲很多国家已经成了潮流,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铺画了39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路。

  • 丝路通关一体化满月 河南报关单27409票

    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自5月2日首票一体化报关单申报出口以来,运行首月,郑州海关共接受一体化报关单申报27409票,在沿线10海关中排在青岛、济南海关后居第三位;货值1467.8亿元,货重183.3万吨。

  • 激发地质工作新思路

    APEC会议期间,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亚太地区各国的经济合作。而今,APEC已然落幕,“丝绸之路”却热度更炽,因为,人们清楚地认识到,随着“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日渐清晰,一项推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重大历史性国家战略,正在拉开帷幕。

  • “钻石十年”共建海上新丝路

    9月19日,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在迈入“钻石十年”的新起点上,中国与东盟向世人宣告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 丝路中国段申遗点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是公元7—10世纪丝绸之路东方起点都城的南入口及街区遗址。主要包括定鼎门门址、城墙遗址、天街遗址、里坊遗址、水系遗址等。

  • 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 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