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环境未受朝鲜核试验影响 环保部已停止监测

2016年01月14日10: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中国环境未受朝鲜核试验影响 环保部已停止监测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监测技术人员正在记录伽马辐射空气剂量率数据

  据央视网1月13日报道,环保部13日下午终止在我国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的应急监测,进入常态监测。

  6日,朝鲜宣布在丰溪里核试验场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朝鲜核试验的地点距离中朝边境吉林省境内的延吉、珲春等地,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距离黑龙江省的牡丹江、虎林等地,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为监测可能出现的异常核辐射,环保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对朝鲜核试验辐射的应急预案。

  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称,“我们布点的原则是按照中朝边境1738公里全覆盖。目前我们有37个监测点,同时我们有14个流动监测站,做到了整个边境地区的全覆盖。”

  根据6日至今一个星期的地面和空中联合监测结果显示,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结果均在当地本底范围内,气溶胶和气碘样品未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辐射环境未见异常,这次朝鲜核试验对我国边境地区辐射环境和公众生活没有造成影响。依据环保部应急预案和程序,13日下午终止应急响应行动,转入常态监测和研究性监测,重点对边境地区辐射环境进行自动监测、定期对水、土壤、大气和干湿沉降物的样品进行取样监测分析等。截至目前,小规模的辐射可能也排除。

  环保部:应急监测获得数据超8万个

  这次为期一周的中朝边境辐射环境应急监测的主要手段有自动监测站的实时监测、实验室取样分析监测以及移动车监测等,共获得8.1万多个监测数据。

  在中朝边境上的37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可以实时监测空气中各种核素的含量,以及辐射环境剂量。

  吉林省辐射环境监督站高级工程师、副站长郝国凡介绍,这是通过碘化纳晶体来分析核素,高压电离室是一个充了惰性气体的这样一个球体来探测空气中的辐射剂量率,目前是最准确,最稳定的,灵敏度最高的。实时传输到我们国家的数据汇总中心,也就是说我们在环保部的网站上看到的辐射剂量是通过它传输到技术中心。

  这种24小时连续监测项目给出的数据,能够直接评价人体受到的放射性外照射剂量,是评估环境辐射水平的重要指标。同时,自动监测站内的气碘采样器和超大流量采集器,可以采集到碘以及特征污染物,由工作人员每24小时更换碘盒和滤膜,及时送实验室进行检测。

  吉林省辐射环境监督站高级工程师、副站长郝国凡称,碘131是核爆,也就是核反应前期的一个特征性的一种核素,检测它就能确定是否我们空气中有受到这次核试验的影响。只要是通过大气环流,这种污染物飘到了我们境内,飘到了我们这个位置,就都能检测得到。

  专家称,实验室分析是辐射环境监测的重要手段,分析时间因不同核素而有所不同,一般在6小时至一周之间。为了对监测区域做到全覆盖,环保部还对重点区域和人口密集区域,使用移动车监测。

  吉林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工程师王青东说:“这台车的车顶配备一台大晶体的碘化纳谱仪,通过谱仪对周边的环境进行一个空气吸收剂量率的监测和放射性核素的一个分析。我们现在一天的行驶距离大概在150公里。我们当前位置是通过GPS,经度是126.57,纬度是41.55,当前的数值是每小时90纳戈瑞。这个数值在吉林省的本底范围之内没有异常。”

  移动车通过手工和自动监测的形式,把数据和当前的位置,连续不断地传输到指挥中心,这样就可以加密监测边境地区点位的数据。

  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表示,这次与前三次朝核应急的最大的不同是,这次启动比较快,响应也比较快,同时数据报送得也比较快,更主要的是我们信息发布得快。根据目前的综合监测数据的分析,已经排除了这次朝核实验大规模释放的可能。

  据了解,除了以上的监测手段外,这次朝核应急监测还开展了空中航测、土壤、地表雪的取样监测,获取了全面立体的监测数据。

  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赵永康表示,应急响应终止后,环境保护部将转入常态监测,重点对边境地区辐射环境进行自动监测、预警监测、定期取样分析监测,包括水、土壤、大气和干湿沉降物等样品,均是常态监测的工作内容。同时对这次应急响应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和反馈,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加强核与辐射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有效保障我国辐射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公共宣传工作,普及核与辐射安全知识。

文章关键词:环保部;核与辐射;朝鲜;空气吸收剂量率;特征污染物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部:正与有关部门协商确保天然气市场平稳

    刘友宾表示,确实一些地方天然气有一些价格波动,环保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今天正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确保市场平稳,使“煤改气”平稳有序开展。

  • 河北对交办环保问题落实不到位后十名县市区152人追责

    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今日表示,对环保部强化督察和河北省的交办问题落实不到位后十名的县市区,已经启动了问责。

  • 中财办、环保部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环保部:"散乱污"企业整改取缔不彻底

    9月17日,28个督查组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燃煤锅炉治理、12369环保投诉举报平台涉及大气污染举报等任务的1002个具体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161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

  • 环保部:虚报整改情况等问题最突出

    9月15日,28个督查组对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等任务的1711个具体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126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

  • 愿“独”查纵深能解环保之痛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来不得花拳绣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然成为时代赋予地方发展的新课题。再看环保督查,不求有多少污染企业被“揪出”,但求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能形成政府、企业、民众间的共识,让污染治理别成为“时令性”工作。

  • 环保部:重点排污单位公开作假或罚3万

    重点排污单位如果不按规定公开排污信息,或者弄虚作假,环保部门将对这些违规单位施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环保部新修订的《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就提出了这样的规定。

  • 环保部:对环境违法企业零容忍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22日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环境违法企业实行零容忍的严格执法,是法治的基本要求,但反对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做法。

  • 七成企业有问题 环保部督查组吃了7次闭门羹

    环保部派出23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督查发现问题较突出。

  • 环保部:小企业聚集偏远山区 肆意排放污染严重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通报了最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部分小企业聚集于城乡结合部、偏远山区、农村地区等环境复杂区域,形成区域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散乱污”企业集群,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

  • 小企业聚集偏远山区 污染严重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通报了最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

  • 环保部连曝2起阻挠执法事件 问题企业为何如此多?

    2天内公布两起阻挠督查组正常执法事件,8天内揪出1600余家问题单位……环保部连日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最新情况,从中不难看出此番行动所披露的问题之多、情节之重。

  • 环保部最强督查来了 河南七城市轮番要“过堂”

    为进一步加大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环保部近期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扩容后,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被确定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

  • 中国环保部督查:一些企业在线监控数据造假

    环保部19日消息,3月15日至18日,由环境保护部会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环境保护部门组成的18个督查组继续对18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 环保部反馈督查郑州空气质量情况 同比上升了6个位次

    3月9日,环保部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郑州市情况反馈会举行。部分排污量大的企业未纳入应急管控清单,督查发现荥阳市至少有23家碳素企业,但是列入应急减排停限产企业清单的只有11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