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七成企业有问题 环保部督查组吃了7次闭门羹

2017年05月22日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环保部派出23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督查发现问题较突出。

  5月20日,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5月19日,23个督查组共检查327家企业(单位),发现24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74.0%。

  环保部在通报中表示,自环保部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以来,已发生多起拒绝督查组检查的事件,各地相关部门已进行调查处理。近期,从各督查组反馈情况看,又出现7起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其中邯郸市3起,衡水市2起,石家庄市1起,焦作市1起。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现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说明环保部门在环境执法上的威慑力仍不够,需要加强环保警察等执法队伍的建设。

  74%的受检企业有环境问题

  记者注意到,24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74.0%。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问题企业79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31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23家,涉嫌在线监测弄虚作假的1家,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32家,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的27家,存在其他问题的49家。

  今年4月,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强化督查被认为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5月2日以来,环保部已先后发布了12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督查结果显示,存在环境问题企业占督查组检查企业的比例较高,比例均在60%以上。

  据环保部介绍,5月1日至15日期间,23个督查组共检查4328家企业(单位),发现3016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9.7%。

  马军认为,这些企业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但是,之前环保执法力度很少能够达到强化督查的力度,所以此前发现的问题没有如此多,这次强化督查更加真实地反映了现在的环境问题。

  马军称,之所以存在这么多环境问题,主要是长期以来在对企业的监管方面,部分地方政府监管、执法不严格,存在地方的保护问题,甚至出现对环境执法进行干预的现象,这次督查最主要的就是要破除干预。

  同时,环保部强化督查行动主要对7个方面进行督查,包括相关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情况,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高架源”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情况,错峰生产企业停产、限产措施执行情况,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企业治理设施安装运行情况等。

  记者注意到,在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中,以“散乱污”问题为主。

  “散乱污数量比较多,之前很多都是在环保手续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环保部门对他们的情况掌握得不是很到位,后续监管难度大。下一步应加大公众参与度。”马军说。

  又现7起拒检、阻碍执法事件

  近年来,随着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阻扰环保执法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但是,环保执法部门的这种尴尬并没有完全化解。

  近期,从环保部各督查组反馈情况看,又出现7起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其中仅邯郸市一地就占了3起。

  包括:5月13日,第三督查组发现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恒际木业厂房上方有扬尘,在依法进行检查时,该厂大门紧闭,院内工作人员听到敲门后迅速躲避,拒绝开门接受检查。第二十七督查组对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凯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工作人员拒绝开门接受检查。5月18日,第十督查组在邯郸市冀南新区对台城乡东城基村昌盛塑料包装厂检查时,企业员工看到执法人员后,拒不开门接受检查,乡政府和当地环保部门人员到场后,企业仍然拒不开门接受检查等。

  对此,环保部要求,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严肃处理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要发生一起、严厉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马军介绍,出现暴力抗法等问题反映了环保威慑力仍不够,遭遇到这些问题时缺乏强力执法的手段,需要加强环保警察队伍建设。同时,现在执法重心更多转向小散乱污企业,一旦被检查发现问题就可能会面临关闭,有些企业可能就会铤而走险。

文章关键词:环保部;督查组;闭门羹 责编:王晟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部:小企业聚集偏远山区 肆意排放污染严重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通报了最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部分小企业聚集于城乡结合部、偏远山区、农村地区等环境复杂区域,形成区域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散乱污”企业集群,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

  • 小企业聚集偏远山区 污染严重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通报了最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

  • 环保部连曝2起阻挠执法事件 问题企业为何如此多?

    2天内公布两起阻挠督查组正常执法事件,8天内揪出1600余家问题单位……环保部连日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最新情况,从中不难看出此番行动所披露的问题之多、情节之重。

  • 环保部最强督查来了 河南七城市轮番要“过堂”

    为进一步加大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环保部近期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扩容后,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被确定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

  • 中国环保部督查:一些企业在线监控数据造假

    环保部19日消息,3月15日至18日,由环境保护部会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环境保护部门组成的18个督查组继续对18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 环保部反馈督查郑州空气质量情况 同比上升了6个位次

    3月9日,环保部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郑州市情况反馈会举行。部分排污量大的企业未纳入应急管控清单,督查发现荥阳市至少有23家碳素企业,但是列入应急减排停限产企业清单的只有11家。

  • 环保部督查组反馈焦作市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

    昨日下午,环保部第十七督查组对焦作市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反馈会在市迎宾馆举行。会上,武磊汇报了焦作市关于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整改工作的情况;环保部督查组反馈了焦作市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督查情况。

  • 环保部:28市被确定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

    环保部今天表示,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将开展燃煤锅炉与“小散乱污”企业排放清单排查,同时还要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项目清单。环保部通过督查发现,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许多城市都分布着“小散乱污”企业。

  • 聚焦环保部空气质量督查:至少已发现674个问题

    “整改”“取缔”“再加码”……自2月15日以来,环保部组织开展的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已持续两周时间。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在环保部展开督查至今,陆续有地方政府采取相应措施。

  • 环保部督察组:郑州、鹤壁多家企业存在违规问题

    据环保部官方网站27日消息,25日,环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继续暗查夜查,对县一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