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22家上市公司失信首登失信榜 或不起惩罚效果

2016年01月19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上市公司开空头支票

  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共同发布“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承诺履行失信榜”,共22家上市公司因超期未履行承诺或违反承诺上榜,其中潍柴动力、中水渔业、大东南失信达两次。

  涉25项承诺失信行为

  据沪深交易所确认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有22家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涉及25项承诺失信行为,被纳入首次失信榜发布名单。

  其中,驰宏锌锗是唯一一家因大调整期间违规减持而上榜的公司。2015年7月13日至2015年7月14日,驰宏锌锗独立董事段万春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通过二级市场用自有资金累计购入公司股票10000股,且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7月13日,段万春买入公司股票5000股,7月14日继续买入公司股票5000股。

  不过,2015年7月17日至2015年7月24日,公司独立董事段万春的儿子在事先未告知段万春的情况下,通过段万春配偶的账户违规买卖公司股票如下:7月17日卖出股票3000股;7月20日买入公司股票1000股;7月21日买入公司股票500股,并卖出1000股;7月22日买入公司股票1000股,并卖出公司股票1000股;7月23日,卖出公司股票3000股;7月24日买入公司股票1000股。截至目前,段万春累计持有公司股票5500股。

  据悉,失信榜发布按照证监会2013年底制定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要求,针对境内A股所有上市公司,定期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及沪深交易所官方网站,公布其相关责任主体的承诺失信行为,并由三方共同负责对榜单具体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如上市公司存在自行未填报等失信行为,一经发现,将予以公布谴责,并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予以惩戒。

  上市公司协会称,失信榜单中部分上市公司涉及大股东及董监高人员违背减持承诺行为,对市场稳定运行及投资者未来预期都造成了消极影响,相关主体应加强自律规范意识;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在承诺期内无法按时履行承诺,尽管事后已采取了积极的履约补救措施,但仍纳入到了榜单公布范围,建议投资者予以鉴别。

  黑名单不足以起惩罚效果

  近期市场连续下跌,截至1月15日收盘,新年以来10个交易日,沪指跌幅超过17%,15日报收2900.97点。为维护市场稳定,1月9日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新规正式实施,多家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积极响应。承诺不减持的上市公司持续增加,目前承诺不减持上市公司已有140家。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不遵守承诺的上市公司,仅仅列入诚信“黑名单”以及罚款,并不足以起到真正的惩罚作用,还需要加大加重处罚,使得上市公司不敢再开出各种“空头支票”。

  作者:杨欣

文章关键词:公司股票;失信行为;失信榜;上市公司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巴菲特向慈善机构捐赠价值26亿美元公司股票

    美国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向盖茨夫妇基金会和另外四家慈善机构捐赠了价值26亿美元的公司股票。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8日发布的声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向盖茨夫妇基金会捐赠了高达2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即大约1750万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

  • 266家公司遭遇高管减持潮

    在A股大盘涨势不断和临近年底的双重刺激下,等着“过年”的各大上市公司高管们开始频频减持手中的股份。2014年11月6日,公司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之一蔡孟珂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称,预计未来六个月内(2014年11月6日至2015年5月5日)累计减持3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24%。

  • 恒生电子携蚂蚁金服设合资公司 拓展互联网金融

    恒生电子(600570)1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中投保”)、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简称“蚂蚁金服”)、宁波云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云汉投资”)、北京盈丰时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盈丰时代”)签署《发起人协议书》,共同发起设立“浙江三潭金融信息服务股份公司”(简称“三潭金融”)。

  • 东方宾馆小股东叫板董事会 公司称会加强沟通

    就东方宾馆(000524)两位小股东王振华、梁树森再提罢免全体董事议案一事,证券时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公司董秘郑定全。即将于6月2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将对收购岭南酒管的关联交易议案进行表决。

  • 今年以来121家公司实施增发

    市场低迷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增发。已经公布定向增发方案的曙光股份11月14日公告称董事长、副董事长、高管通过自己或配偶的股票账户在上交所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共计67.39万股,每股成交价格在4.44元至4.5元之间。该研究员也指出,有些公司虽然市场价已跌破增发价,定向增发仍然得以实施,这里面要区分不同情况。

  • *ST股保壳渐入尾声 半数公司已迎来春天

    【*ST股保壳渐入尾声 半数公司已迎来春天】对于部分已经披星戴帽的公司而言,每到年关,便是事关其生死存亡的重要时刻。*ST星美、*ST明科的情况也十分类似,两家公司分别实施了资产重组、连续的资产出售,但公司还未对2015年的业绩作出明确的预测。

  • 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发展

    7月4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股票市场形势,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一致表示,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 反常高送转遭问询 数公司股东急停减持计划

    这种高送转同减持的配合,并不是海润光伏的“专利”。如赛象科技在12月25日预披露高送转之前,即12月2日,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披露大宗减持计划,计划自2014年12月2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5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高达28.76%。

  • 中国医药定增20亿元补血 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其中,中国医药的兄弟企业医控公司将以两家医药公司的相应股权参与认购,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而其余对象将全部以现金认购。根据公告,此次医控公司以旗下子公司的股权参与认购,是为了解决与中国医药的同业竞争问题。

  • 万隆增持双汇十万股

    2014年11月27日,万隆增持本公司100,000股股票,平均价格28.45元,占总股本的0.0045%。

  • 阿里巴巴IPO:让数千低层员工成为富翁

    据称,如果这次IPO按照此前定价区间的上限销售,这些员工出售所持股票合计价值将超过10亿美元。阿里巴巴几位前员工称,在这次IPO之前,几家对冲基金于今年初曾接触过他们,希望购买他们所持的阿里巴巴股票。

  • 创业板三季报收官 355家公司净利增长5.1%

    据记者统计,创业板公司今年三季度业绩与去年相比有所提升。而在今年创业板三季报中,久遭诟病的万福生科净利润下滑最严重,由去年三季度亏损93.41万元,扩大至今年三季度的亏损3775.55万元,同比下滑3941.8%。

  • 创业板三季报收官 355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5.1%

    据记者统计,创业板公司今年三季度业绩与去年相比有所提升。而在今年创业板三季报中,久遭诟病的万福生科净利润下滑最严重,由去年三季度亏损93.41万元,扩大至今年三季度的亏损3775.55万元,同比下滑3941.8%。

  • 中石油股票将于今日下午复牌

    中国石油9月9日公告,近日有网络及媒体报道公司董事王国樑、副总裁孙龙德被有关部门调查,经公司核实后确认该消息与事实不符,二人皆正常履职。公司股票将于9日下午复牌。

  • ST传媒2012年净赚136万元 将申请“脱帽”

    ST传媒昨日晚间公布2012年年报,成为深市首家公布201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存储业务收入有大幅下降,子公司赛迪经纬和孙公司载德科技分销业务在2012年度处于萎缩状态,分销业务收入减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