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ST股保壳渐入尾声 半数公司已迎来春天

2016年01月18日10: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对于部分已经披星戴帽的公司而言,每到年关,便是事关其生死存亡的重要时刻。这些公司因业绩亏损、净资产为负等各种原因,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不过,在这些*ST股中,部分企业自2015年初甚至2014年就开始了重组改变主营业务的保壳举措,也有企业在年底靠资产处置或财政补贴突击扭亏。通过种种举措,这些企业的业绩早已经“脱胎换骨”。因此,虽然距离年报披露还有一段时间,但大部分*ST股的保壳结果其实已经提前揭晓。

  逾半数公司已“上岸”

  上证所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自1月4日以来,上证所连续向*ST企业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相关公司及时披露业绩预告并充分揭示风险。包括*ST秦岭、*ST中昌、*ST银鸽和*ST明科等21家公司。

  记者注意到,上证所之所以“逼问”*ST公司业绩,这或许是源于根据相关规定,作为*ST股的21家公司均存在着被暂停上市风险。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其一,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其二,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其三,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不过,上证所或许是多虑了。统计数据显示,A股47家*ST股中的半数已经提前“上岸”。

  Choice终端数据显示,在A股47家*ST公司中,已有25家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或在2015年三季报中对全年业绩作出了预测。其中,*ST华锦、*ST华赛、*ST金路、*ST酒鬼、*ST美利等20家公司宣布扭亏。

  在其余尚未发布业绩预告的*ST股当中,*ST夏利则是在资产处置公告中对2015年业绩有过预测。公司于2013年、2014年巨亏,2015年前三季度依旧亏损8.54亿元。然而,公司在去年12月初宣布将动力总成资产和研发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涉及资金超过28亿元。鉴于此,其初步预计2015年将实现盈利。

  部分公司在三季度便已经实现了扭亏,如*ST天化,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518.89万元。此外,公司还在2015年末发布了两项扭亏措施。总体来看,该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正的可能性较大。*ST乐电的情况也大体有些相似,公司前三季度盈利达5679.02万元。只要去年四季度没有发生“黑天鹅”事件,公司全年扭亏的可能性很大。2015年前三季度盈利的*ST中鲁在去年12月末获得了一笔搬迁补偿款,合计将增加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约2937万元。

  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的“野百合”也可能迎来春天。

  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818万元*ST春晖,公司在去年12月通过资产处置获得了数百万元收益,而开平市财政局在2015年末及时的输入1200万元扶持资金,更是替公司扭亏加了一道保险。

  *ST银鸽则在2015年四季度连续获得政府经营扶持奖励资金、增值税退税款、节能减排专项补助资金等,累计金额逾2亿元。这部分资金将计入营业外收入,对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8262.5万元的*ST银鸽而言,扭亏似乎不是难事。

  部分公司业绩情况还未明确

  此外,部分*ST股虽然作出了行之有效的保壳举措,但最终结果目前没有得到明确。

  譬如*ST京蓝,该公司2013年、2014年持续亏损,在上述情况下,公司2014年便曾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不过,这场增发于2015年4月遭证监会否决。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持续低迷,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巨亏5.46亿元。在巨大的保壳压力之下,公司2015年长时间内都在筹划重大事项。到2015年末,公司终于完成了资产出售事项。预案显示,此次预计可以给公司带来约5.1亿元的收益。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公司的保壳砝码。同时,公司还在进行资产重组事宜。截至目前,公司称与交易对方就交易框架方案基本达成一致,但重组方案还未披露。

  *ST星美、*ST明科的情况也十分类似,两家公司分别实施了资产重组、连续的资产出售,但公司还未对2015年的业绩作出明确的预测。

  与上述公司相比,*ST川化似乎让人感觉到其正在“坐以待毙”。截至目前,公司仍然没有推出根本措施扭转业绩亏损的局面。

  资料显示,*ST川化2013年、2014年巨亏。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持续亏损1.68亿元,保壳压力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部分企业虽然“满足”了经营指标,但却存在其他暂停上市风险。

  如*ST舜船预计2015年将亏损,但由于其2013年净利润为正,从业绩上看,即便其2015年延续亏损,公司仍不会被暂停上市。不过,公司2013年、2014年财报均被会计师事务所拒绝(无法)表示意见,倘若公司2015年财报继续被审计机构如此定义,公司股票可能会被暂停上市。在已经宣布扭亏的公司中,*ST云网等也存在因此类原因而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此外,*ST舜船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这成为悬在公司头顶的另一把利剑。

  各显“扭亏”神通

  事实上,梳理*ST股的保壳历史可以发现,这些公司采用的扭亏手段大体不外乎以下几种:资产处置、资产重组以及其他诸如财政补助、债务豁免等特殊方式。

  其中,资产处置是最为主流的保壳手段。这或许是源于此种方式行之有效、简便快捷,且大部分无需监管层审批的特点。事实上,关于这一点,在前文中已经有所阐述。诸如*ST夏利、*ST京蓝、*ST明科、*ST阳化、*ST金化等多家公司便是实施了“卖子求生”的动作。

  在这里再举两个凭借处置资产满血复活的例子。譬如此前深陷泥潭的*ST云网。该公司曾于2015年10月30日披露了《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其中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将亏损8500万元至1亿元。令投资者感到喜悦的是,今年1月12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全年净利润修正为盈利800万元至3500万元。盈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通过重大资产出售预计贡献盈利2亿元;公司“湘鄂情”系列商标在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所转让商标的过户登记工作,预计贡献盈利9400万元。

  再如此前一度在暂定上市边缘徘徊的*ST金路于1月14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2500万元。随着这份业绩预告的出炉,公司投资者终可以松一口气了。

  此外,部分公司则采用了资产重组方式扭亏。其中有多家公司刚刚完成重组或者是在筹划推进重组,一些公司希望通过重组改善经营状况以实现“保壳”。这其中便包括*ST申科、*ST霞客、*ST新梅、*ST常林等。而ST银鸽、*ST天化等则是主要依靠政府财政补贴。

  目前依然未明确业绩的*ST中昌则是采用了“多管齐下”的方式。公司先后通过出售资产、关联方免除债务以及资产重组扭亏。

  此前,公司将持有的评估价值为-8884.89万元的全资子公司中昌海运(上海)100%的股权以1万元的对价转让给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兴铭;同时,公司将持有的评估价值为8787.43万元的全资孙公司普陀中昌100%的股权以评估价转让给上海兴铭。上述交易较大提升了公司净资产。

  除了自救以外,*ST中昌还成功的请到了外援。公司全资子公司铭邦贸易与非关联方翔海燃料签署《债权免除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在铭邦贸易向翔海燃料支付了相应油料款后,翔海燃料出具函件同意免除铭邦贸易剩余应付油料款1.09亿元的支付义务。在上述动作之下,上市公司预计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好转(2014年亏损3.3亿元).

  与此同时,*ST中昌还在资产重组上有所动作,倘若公司筹划的重组完成,无疑将为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重要保障。

文章关键词:ST股;贸易剩余;公司股票;公司业绩;公司投资者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只ST股节前集体“复活” 不宜盲目跟风炒作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史上最壮观的一场“乌鸡变凤凰”大戏将拉开帷幕。沪深两市共有11家ST上市公司将集体“复活”,组团恢复上市。

  • 稀土准入名单成救命稻草

    除借助稀土概念重组的方式外,一部分ST公司业绩扭亏有望“摘星脱帽”  随着12月31日“大限”步步逼近,各家濒临退市的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度过年关。除上述待审的公司外,还有多家正在努力借各种途径争取在大限来临之前重组,这其中就有借助稀土概念“自救”的多家公司。

  • 稀土准入名单成救命稻草

    除借助稀土概念重组的方式外,一部分ST公司业绩扭亏有望“摘星脱帽”  随着12月31日“大限”步步逼近,各家濒临退市的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度过年关。除上述待审的公司外,还有多家正在努力借各种途径争取在大限来临之前重组,这其中就有借助稀土概念“自救”的多家公司。

  • 大盘中短线走势难乐观

    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封闭格局难变,政策难以突破下,不能对A股市场的中短线走势过分乐观。

  • 风险警示板明年实施

    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面世后的第一个交易日,ST板块以普跌行情回应。

  • ST股开启保壳仍有公司因财务指标不达标退市

      今年是新退市制度发布后的第一个年报季,随着2014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最严退市制度或导致今年退市的上市公司增加。

  • 19只绩差股“戴帽”难免 短期应回避

    年报大幕开启之时,也是上市公司一年一度洗牌的开始。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包括中国远洋、二重重装等在内的19家公司在2012年报披露后或将步入ST股的行列。尽管中国远洋、二重重装、韶钢松山等本身有国企背景,但短期内受累于经济周期下滑,加入ST大军或难免。

  • 超跌蓝筹机会或至

    继续观望,控制仓位,回避风险较大的垃圾股,可适当关注一些前期的蓝筹股。

  • 中国远洋高层首次回应退市风险

    中国远洋曾表态称,公司将重点围绕“增收入、调结构、抓管理、控成本”等方面开展工作。郭华伟昨日同时表示,即便政府采取措施,也一定不是单独针对中国远洋一家公司,一定会是针对整个航运行业。

  • 中国远洋高层首次回应退市风险:没打算要国家救

    “从管理层面上,大家的心态是,从没想要依靠国家政策过上高枕无忧的生活。”中国远洋(601919,SH)董秘郭华伟昨日(1月29日)在北京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上坦言。

  • 中国远洋高层首次回应退市风险:没打算要国家救

    “从管理层面上,大家的心态是,从没想要依靠国家政策过上高枕无忧的生活。”中国远洋(601919,SH)董秘郭华伟昨日(1月29日)在北京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上坦言。

  • A股平均市盈已破998大底

    受外围股市与国际板消息的影响,A股昨现今年以来最惨烈的一场暴跌,沪综指失守半年线,连2300点都差点不保。事实上,不仅仅是“两桶油”双双创新低,两市已有94只个股在昨日大跌中创下了历史新低,占A股总数的3.95%。

  • 换个马甲就暴涨 多上市公司上演更名行情

    1月20日,宜华地产(000150,收盘价22.55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 “宜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不能概括公司的主要经营内容和未来发展战略,董事会决定将其变更为“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

  • 证监会严控企业借壳上市

    11月30日,证监会正式下发《借壳通知》规定,在上市公司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此外还明确规定不得在创业板借壳上市。主要包括清理简化行政许可,进一步减少并购重组审批事项;强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机制;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工具等。

  • 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证监会连续三天放出“利好”消息。昨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证监会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