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与股市涨跌无关

2016年01月22日15: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月22日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定于2016年1月22日(周五)10:00在西院(东城区和平里中街12号)216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四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是保值增值,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政府也不直接运营。

  具体内容如下:

  经济参考报记者:

  人社部去年曾表示将在今年启动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运营,也多次提到现在正在制定相关的细则,请问现在这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如何?养老金究竟什么时候可以入市?第二个问题,1月份以来中国股市有一轮大跌,有传言称是在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创造时机,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谢谢。

  李忠: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之后我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部门分工和时间要求,重点围绕委托投资合同范本、基金归集划拨流程、财务会计核算细则、投资风险管理政策、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等配套政策办法、工作细则的制定,积极推进有关工作。这是第一个方面,围绕配套政策开展的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与有关省份联系,了解委托意愿、委托计划、时间安排等情况,做好与地方的对接工作。刚才说的这两方面工作是一个整体,需要统筹研究,目前正在按照计划推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下一步我们将抓紧修改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征求各地意见后正式实施,确保今年启动投资运营的目标如期实现。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和股市涨跌的关系,我可以明确地说,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我们多次强调,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安全始终是我们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其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养老保险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之一,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同样,资本市场也没有对养老保险基金提供特殊渠道、作出特殊安排。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委托市场机构操作,由其按照市场统一规则进行交易,政府并不直接运营。而且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也需要遵循公平交易的原则,不得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出现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养老保险基金何时入市。我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也谈到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配套政策出台后,各省区市就可以陆续启动委托投资程序,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进展快的年内就可以启动。这里我还要说明一点,这个投资并不等同于“入市”,委托投资开始的时间与“入市”的时间也不能划等号,投资办法也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有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养老金产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企业改制上市等20多种产品和渠道,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同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是委托市场机构进行操作,由其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股票交易时点,政府并不直接操作。谢谢!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入市;股市;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股市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入市现身中小创 一天浮盈千万

    养老金入市立竿见影,引爆相关个股涨停。8月21日,养老金入股的正海磁材、九阳股份涨停;走势来看,九阳股份早盘短暂开板后随即封板,正海磁材则一字封板,场内资金热情较高。

  • 1700亿养老金已到账 股票配置约150亿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全市场目前1700亿左右的养老金到账规模,社保基金理事会自行管理约600亿规模,委托给管理机构的有1100亿。其中,股票类资产配置规模为150亿左右。”

  • 人社部:明年养老金待遇仍将上调 涨幅未确定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据人社部消息,今年调整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全部到位,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提高,部分地区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 地方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首批规模2千亿至3千亿

    地方养老基金“入市”步伐越来越近了。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表示,该部目前已经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将在年内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 养老金入市:除了钱 没准备好的还有这些

    5月伊始,作为养老金管理运营受托机构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动作频频,养老金入市步伐似乎在不断加速。刘维明回顾,在2006—2007年间,股市大涨之际,管理层就针对养老金入市有过讨论和争辩,但当时并未达成一致诉求。

  • 6000亿元养老金场外“埋伏” 这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养老概念股龙头一览:桂林三金、开元投资、复星医药、双箭股份、金陵饭店、鱼跃医疗、爱尔眼科、凤凰股份、金陵药业、中新药业、恩华药业等。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表示,注重长期投资的养老金入市,将为资本市场带来稳定的增量资金,改善目前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 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正起草 6000亿资金望入市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金结余资金委托投资运营正在提速,12月9日获悉,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起草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据证券日报12月10日报道,9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总裁冯丽英在会议间隙透露了上述消息。

  • 养老金入市获批 预示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区间

    养老金入市真正带来的新增流动性,或许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样庞大。

  • 官方回应养老金入市五大热点问题 约2万亿可用于投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投资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 官方回应养老金入市五大热点问题 约2万亿可用于投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投资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 养老金获准入市 保命钱如何成为放心钱?

    对于养老金入市,人们早有预期,意见稿也在社会上经过了较充分的讨论。眼下焦点已非是否应该入市,而是入市后能否保证救命钱的投资安全。6月中旬以来股市的大幅下挫,让人们心有余悸。能不能让老百姓放心,决定着养老金入市的成效。

  • 养老金入市 积极改革就会稳妥

    只要能够实现集中化、阳光化管理,能够融合政府的监管与市场的自我管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就完全可控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养老金入市又前进一步。

  •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入市将授权机构运作

    昨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首部社保发展年报—《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全国32个统计单位(31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数据中,黑龙江去年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透支105亿元,数额居32个统计单位之首。

  •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影响“平缓”

    昨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首部社保发展年报。

  •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入市授权机构运作 影响“平缓”

    昨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首部社保发展年报—《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全国32个统计单位(31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数据中,黑龙江去年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透支105亿元,数额居32个统计单位之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