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地方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首批规模2千亿至3千亿

2016年10月26日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原标题: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年内启动 专家预计首批委托投资规模约2千亿至3千亿元

  地方养老基金“入市”步伐越来越近了。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表示,该部目前已经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将在年内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去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后,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

  李忠在昨日召开的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过千亿的省份有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北京、四川等7个省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办法》出台后首批委托省份预计就是上述基本养老金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沿海省份,比如江苏、浙江、上海等地。

  “第一批委托省份不会太多,估计3至5个省(市),委托总规模在2000亿至3000亿元就相当不错了。”董登新说。

  事实上,此前广东和山东已经先行开展养老基金入市试点,两省各拿出1000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从前期投资运营情况来看,广东1000亿养老基金从2012年开始投资运营,两年收益率超过6%。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山东两省的试点经验将为即将开展委托投资的省份提供模板。

  按照《管理办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有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养老金产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企业改制上市等20多种产品和渠道。这其中,养老金“入市”最受市场关注。

  不过,董登新分析说,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并不是一个净储蓄,其动态结余(即每年收支相抵后的差额)不稳定,因此,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即便交由中央托管,其委托投资的投资期限也不能太长,一般是3到5年。并且,有别于全国社保基金以保值增值为首要目标,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把流动性的目标置于首位。

  因此,董登新强调,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要循序渐进,在把握好“入市”节奏的同时,投资标的或产品也应相对保守。“尽管《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但是作为初期‘入市’的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确保流动性目标的需求,还是应以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为主。”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入市;管理办法;股票型基金;社保基金理事会;入市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明年养老金待遇仍将上调 涨幅未确定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据人社部消息,今年调整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全部到位,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提高,部分地区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 养老金入市:除了钱 没准备好的还有这些

    5月伊始,作为养老金管理运营受托机构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动作频频,养老金入市步伐似乎在不断加速。刘维明回顾,在2006—2007年间,股市大涨之际,管理层就针对养老金入市有过讨论和争辩,但当时并未达成一致诉求。

  • 6000亿元养老金场外“埋伏” 这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养老概念股龙头一览:桂林三金、开元投资、复星医药、双箭股份、金陵饭店、鱼跃医疗、爱尔眼科、凤凰股份、金陵药业、中新药业、恩华药业等。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表示,注重长期投资的养老金入市,将为资本市场带来稳定的增量资金,改善目前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与股市涨跌无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是保值增值,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政府也不直接运营。

  • 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正起草 6000亿资金望入市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金结余资金委托投资运营正在提速,12月9日获悉,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起草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据证券日报12月10日报道,9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总裁冯丽英在会议间隙透露了上述消息。

  • 2万亿元养老金明年可入市投资:新股民忙入市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称,截至2014年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各地除去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约有2万亿元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 养老金入市获批 预示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区间

    养老金入市真正带来的新增流动性,或许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样庞大。

  • 官方回应养老金入市五大热点问题 约2万亿可用于投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投资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 官方回应养老金入市五大热点问题 约2万亿可用于投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投资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 养老金入市需兼顾保增值与防风险

    国务院日前批复养老金入市,入市最高比例为30%。网民指出,在养老金保值增值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养老金的广泛多元化投资是重要且必要的。但养老金入市仍面临风险考验,必须提高安全边界,形成更完善的市场制度设计、更专业的投资队伍以及能够充分选择的资产组合。

  • 养老金获准入市 保命钱如何成为放心钱?

    对于养老金入市,人们早有预期,意见稿也在社会上经过了较充分的讨论。眼下焦点已非是否应该入市,而是入市后能否保证救命钱的投资安全。6月中旬以来股市的大幅下挫,让人们心有余悸。能不能让老百姓放心,决定着养老金入市的成效。

  • 养老金入市 积极改革就会稳妥

    只要能够实现集中化、阳光化管理,能够融合政府的监管与市场的自我管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就完全可控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养老金入市又前进一步。

  • 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两年 收益110多亿超6%

    昨日,广东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在广东民声热线上透露,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两年收益超过6%,达到110多亿元,收益已全部“落袋为安”。据其透露,这笔入市的养老金约占广东养老金总额的20%,但剩余80%养老金的去向,阙广长并未透露。

  • 广东养老金入市2年 收益110多亿

    广东1000亿养老金入市2年,收益超6%,达110多亿元。

  • 广东千亿养老金已入市两年 收益110多亿元超6%

    昨日,广东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在广东民声热线上透露,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两年收益超过6%,达到110多亿元,收益已全部“落袋为安”。据其透露,这笔入市的养老金约占广东养老金总额的20%,但剩余80%养老金的去向,阙广长并未透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