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山东4名男子被化工厂雇偷埋危废 当场中毒死亡

2016年02月03日07:14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山东4名男子被化工厂雇偷埋危废 当场中毒死亡

  [案情回放]

  排放物发生化学反应 4男子当场中毒死亡

  去年10月21日早上6点多,一名女子哭着拨打110报警,称自己的丈夫和另外3名男子死亡。山东济南章丘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侯磊介绍,他们接警后立即就赶往章丘市普集镇上皋村,还没有走到案发地点,在路上碰到120救护车,当时医生说4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初步了解,这是一起重大污染环境案件,4名涉嫌非法排放有毒废物人员当场中毒身亡。”侯磊说。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院子里空气中仍弥散着刺鼻的气味。“我们在防护装具的保护下,会同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对非法倾倒废碱液的废弃矿井进行了勘验。”侯磊说,通过对现场死亡的张某、陈某、窦某、路某等4名嫌疑人身份进行排查,对其遗留手机、车辆等物品进行分析比对,专案组初步确定危废物出自淄博市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

  当晚,专案组民警赶赴淄博桓台展开调查,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对该公司车间主任马某、供应科工作人员王某、周某进行传唤。

  侯磊说,民警在审查中初步还原了案发过程,在排放过程中,排入的碱和已排入的废酸发生化学反应,4人疑因吸入过量有毒挥发气体中毒身亡。“4名嫌疑人排放废碱的过程中,旁边有一条狗当场中毒就死了。”

  侯磊介绍,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地面上有很多装有废酸的铁桶,硫酸在铁桶中很快就能把铁桶腐蚀,然后流出污染周围环境。

  为摸清废酸对地表污染程度,民警找一辆挖掘机挖开地表泥土查看。结果在地下还发现埋有很多装有废硫酸的铁桶,侯磊介绍,当时地面上找到80多个桶,地下又挖出90多个桶。

  挖掘机司机在操作时不慎挖烂一个铁桶,结果桶内的废酸立马就雾化了,排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挖掘机司机吓得都不敢开车了。”民警说。

  在审讯嫌疑人时,民警了解到,他们不光在一个村内排废弃化工原料,还在章丘市双山街道办事处马安村的一废弃煤井内也偷偷排放。根据嫌疑人指认,专案组民警在两处场地累计起获桶装危废物320余桶,合计重80吨。

  民警介绍,涉案企业为降低处理废弃酸碱的成本,他们违法把废弃物交由无业人员处置,无业人员再联系村民,将废弃物偷偷地排放到废弃的井坑内。涉案企业原来每吨废弃物的处理成本在3000-6000元,他们雇用无业人员处理,每吨只需260-320元的成本。

  [最新进展]

  牵出7家违法化工企业,其中山东省内5家

  “附近的群众反映,之前曾有不少车夜里偷偷地排放废弃物。”民警根据现场遗留的铁桶和其他相关信息,很快锁定3家企业曾在事发地点违规排放废弃化工废料。除已掌握的淄博市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外,日照市山东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济宁市山东万达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也曾夜里偷偷地排放废弃物。

  为将嫌疑人一网打尽,专案组民警以多名中介联系人为突破口,相继发现省内另外4家环境企业涉嫌犯罪的相关证据,并陆续对滨州市利丰达生物科技公司营销部经理周某、供应科工作人员赵某,日照市山东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某甲、销售科科长于某乙,济宁市山东万达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某,东营市山东麟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某、销售科科长刘某,以及涉案中介人员、实施偷排人员等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对6名锁定的嫌疑人展开追逃抓捕。

  截至目前,此案共牵出7家违法化工企业。涉嫌犯罪的山东省内5家化工企业,已有10名企业相关负责人被刑事拘留、取保候审或执行逮捕,案件累计对25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12人已被批准逮捕,3人在逃。

  其中两家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省外化工企业,警方已向省厅食药环犯罪侦查总队汇报,将相关证据移交当地警方开展核查。

  警方表示,查获的桶装危废物会要求相关企业妥善处理,关于再运输等问题,要与环保部门协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和事故。对于已经渗漏的危废物如何处理修复,还要等专业部门拿出方案。

  [法律解析]

  非法排放3吨以上危险废物即应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刑法》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实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的行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致使公私财产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

  废硫酸对地下水的危害远大于一般的化工废水,它在渗入地下的同时,还将岩石、土壤中的重金属化合物经反应溶解进入河流或地下,对河流或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用这些被污染的水灌溉,又对土壤造成了严重污染,据环保部调查,我国近20%的土壤已被污染。被污染的地下水和土壤修复需要经过若干代人的努力及高昂的代价才能完成。2013年,天津无业青年刘某等人3个月内共倾倒1800余吨废硫酸到天津市北辰区某村明渠内,导致污染修复费用最低需要600万元。6名被告中最高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文章关键词:偷排;化工废水;利丰达;男子;严重污染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小炼钢”群还在生产 “污染围城”触目惊心

    全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省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中排名第一。弦歌大道北与朝阳路东和光明路西的建设工地,华祥路和安姚路道路施工工地,南士旺村安阳河桥建设工地,均未采取防尘覆盖措施。

  • 山东重大环污案开庭:倒危废物千吨 4人当场死亡

    原来,案发前一天,即10月20日,因金诚公司生产车间产生了一些废碱,工作人员联系其供应公司的内勤周彩霞处理,周彩霞找到中介王海洋。

  • 广西一造纸厂偷排废水数据作假 被罚430余万

    4月27日,人民日报记者从广西环保厅获悉:南宁市环保局依法对存在偷排高浓度生产废水及在线监控弄虚作假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蒲庙造纸厂,处以高达430多万元的罚款。根据邕江沿岸群众举报,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联合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于2014年10月23日凌晨1点多,当场查获南宁振宁工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蒲庙造纸厂偷排高浓度生产废水的违法行为。

  • 蓝天净水的目标有多远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北京怀柔雁栖湖周边APEC主题景观。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这是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污水池堤坝下的排水管排出的污水(9月6日摄)。

  • 李克强:对非法偷排等“伤天害人”行为重拳打击

    在3月21日国务院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指出,必须用硬措施完成节能减排硬任务。这些政府部门的失职渎职甚至腐败行为,放任纵然了违法排污企业的“伤天害人”行为,成为节能减排不力、生态环境遭破坏的幕后“推手”。

  • 广东茂名97名学生吸入毒气续:偷排毒气3嫌犯在逃

    茂名公馆镇一家汽车维修厂疑偷排含油化工废水,致公馆镇97名学生因吸入毒气被紧急送医,之后6人归案仍有3嫌犯在逃(详见本报11日、13日报道)。14日,茂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晓强带领民警,先后来到3名逃犯家里走访,敦促其涉案亲人赶快回来投案自首。

  • 湖南株洲非法偷排强酸入湘江案主犯获刑1年

    9月27日,株洲“5·6”非法偷排强酸案在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审理认为,李洪浪、姜建兵、贺德意违反国家规定,倾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

  • 黑龙江出新规整治药企排污 严查超标排放偷排漏排

    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黑龙江省日前出台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全面排查整治医药制造企业环境污染问题。

  • 杭州湾调查:我国最大渔场近海资源将枯竭

    目前正是杭州湾沿岸各大渔场的休渔期。渔民:鱼没有了,鱼捕光了,以前鱼我们随便捕,现在没有鱼了,都污染了没有鱼了  与杭州湾北岸的无鱼可捕相似,杭州湾南岸舟山渔场的“鱼荒”,也与海洋污染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 杭州湾污染调查:我国最大渔场近海资源将枯竭

    目前正是杭州湾沿岸各大渔场的休渔期。渔民:鱼没有了,鱼捕光了,以前鱼我们随便捕,现在没有鱼了,都污染了没有鱼了  与杭州湾北岸的无鱼可捕相似,杭州湾南岸舟山渔场的“鱼荒”,也与海洋污染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 特稿:美丽中国前行,国际社会喝彩

    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过去5年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办公室主任卡伟·扎赫迪说,中国的环境保护意识全面提高,法规更加完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中国环境质量改善的前景非常乐观。

  • 台湾男子深夜欲偷排15吨化学废油 被警方阻拦

    警方调查,该男子车上共载运15桶,合计15吨的化学废油,已排放约4吨于野溪中。警方当场查扣作案用车辆,将该男子依废弃物清理法移送法办,并扩大追查废油来源及背后雇主,至于化学废油成份交由环保局采样化验。

  • 北京一洗衣厂偷排废水 老板被行政拘留

    3月27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北京环保警察再亮剑,大兴洗衣厂老板因利用渗坑偷排废水被行政拘留。根据规定,大兴区环保局对该洗衣厂处以5万元罚款,并初步判断该企业偷排行为已构成行政拘留要件,立即将案件移送至公安部门。

  • 环保执法组4天4夜蹲守破获皮革厂暗管偷排案

    2016年12月30日,辛集市环保局接到省环保厅转来信访件,反映辛集市金泽皮业有限公司利用暗管偷排制革废水。下一步,市环保局将抓紧做好对实施暗管排污责任人移交手续;对金泽公司实施停产整治;依法对金泽公司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 企业偷排废酸2698吨入大运河 试图销毁证据!

    王军供认,事发后,王占荣打电话告诉他调查人员会追究废酸的来源,让德司达将刚运出的一车废酸拉回公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