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肖钢掌舵3年沪指涨近26% 此成绩在历任主席中排倒数第三

2016年02月21日09:22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 任职3年,多次陷“下课传言”的证监会主席肖钢于2月20日正式离职证监会。昨日,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现年58岁的肖钢的下一站,目前尚未公布。

  昨日上午9时许,肖钢与即将履新的刘士余在证监会所处的北京金融街19号富凯大厦门前握手“交接”。随后,肖钢与现任证监会领导班子成员姜洋、李超、方星海、赵争平、黄炜等人一一握手告别。此后,证监会官网领导一栏撤下肖钢的资料,证监会主席更新为刘士余。对于证监会成立24年来的第8任主席,股民对任职农行董事长的刘士余期待颇多。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刘士余“受命于危难之间”,依然面临注册制即将推出、《证券法》修订、深港通等挑战,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任重道远。

  ■ 人物

  刘士余:

  面临股市改革三大挑战

  对于证监会成立24年来的第8任主席,股民对银行系出身的刘士余期待颇多。出生于1961年属牛的刘士余,似乎从名字和属相上深得民心。股民们再次发挥才华,期待中国股市下一场“牛市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之后,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任重道远。

  市场化

  注册制改革是核心

  在众多挑战之中,肖钢力推三年未完成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无疑成为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面临的首要难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称,在市场化改革当中,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核心,也是监管层需要面对的“烫手山芋”。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首次提出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肖钢任证监会主席期间,一直致力于推进注册制改革。首当其冲的是修改《证券法》。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对国务院的授权,明确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对此,证监会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可以进一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各负其责的体系,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不过,市场人士依然担忧,对注册制充满期待的同时,又滋生新的问题。比如,没有严刑峻法护航的注册制难免成为造假者的天堂,各种造假公司、垃圾公司争相上市,投资者利益难得到有效保护,到头来成为中国股市新的问题根源所在。

  法治化

  《证券法》量刑是关键

  坚持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取向,对内幕交易零容忍是肖钢多次公开表态并坚持的。

  今年1月,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监管效能,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对此,董登新认为,在法治化常态化的情况下,为保驾护航注册制,未来法治化改革中,《证券法》中关于量刑定罪、打击违法犯罪是重中之重。

  董登新表示,过去备受资本市场诟病的资本市场犯罪成本过低,《证券法》没有威慑力等问题或许将在新修订的《证券法》中得到解决。新法会不会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惩罚力度,是否让犯罪分子牢底坐穿、倾家荡产。

  此前,《证券法》也被戏称为“豆腐法”。面对中国股市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虽然“肖钢时代”对违法违规行为局部实行“顶格处罚”(多为60万元),但“顶格处罚”很多时候近乎零成本,从而导致市场监管很多时候是在做无用功。

  国际化

  深港通如何落地受关注

  除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也是监管层一直在推进的改革。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落地,几乎同时开启了A股杠杆牛市。不过,原本计划2015年推出的深港通,却因为2015年6月中下旬以来的股灾而被迫延期。

  董登新告诉记者,在国际化改革方面,主要是指中国股市的对外开放,包括中国投资者走出去,还有国际板的推出。QFII、QDII是否扩大范围,以及深港通、沪伦通、沪台通等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措施能否落地,都取决于市场情况。

  目前,市场人士关心深港通如何落地。按照此前计划,深港通今年也会面世,会否带来牛市,同时是否再度出现北火南温的景象,也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称,尽管不少投资者对新主席寄予厚望,但A股市场的繁荣从来都不是证监会主席一个人的事。

  肖钢:

  掌舵证监会3年沪指涨近26%

  从2013年3月17日到2016年2月20日,共1070天,逾35个月。中国证监会第七任主席肖钢自此谢幕,正式迎来刘士余时代。尽管多次被股民要求“下课”,多次陷入去职谣言,但肖钢主政期间沪指涨幅近26%,在历任证监会主席任职期间沪指涨幅排行榜中位列第四名。

  任职1070天沪指涨近26%

  肖钢任内,上证指数从2013年3月15日收盘时的2278.4点起步,到肖钢卸任前的2016年2月19日收盘时的2860.02点,任期内指数增长581.62点,涨幅高达25.5%。

  其中,肖钢任期内最高点为2015年6月12日的5178.19点,任期内最低点为2013年6月25日的1849.65点。此后,随着IPO重启,数百家企业完成上市融资,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沪港通落地等多重举措,A股开启杠杆牛市。不过,去年6月15日至今,沪指大幅震荡走低。

  不过,任职期间经历牛熊互转并不是肖钢独有。几乎每一任证监会主席都经历了“熊牛斗转”这样的大幅震荡,以及突发事件。历任证监会主席都推出了多项股改措施。每当股市大跌时,这些股改措施往往成为质疑焦点。

  历任证监会主席主政期间,涨幅第一的是第二任主席周道炯任内沪指从630.91点起步,沪指大涨83%。紧随其后的是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于担任时间最长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来说,近9年时间内,沪指从1382.36点飙涨至2473.41点,涨幅高达78.9%。第三任主席周正庆位列第三,任内沪指涨幅38.1%。

  反思股灾坦承监管有漏洞

  在肖钢任期内,最受人关注的当数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2014年起,肖钢治下一波行情走牛,最后又在2015年演变成黑色的股灾以及各部门联手的“救市”。

  2014年7月开始,我国股市出现了一轮过快上涨行情,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上涨152%牛冠全球,深成指上涨146%,创业板指上涨178%。而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

  2016年1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坦承,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遭遇最严反腐和监管风暴

  肖钢任职期间,证监会系统迎来史上最强监管,同时也迎来了证监会史上最强金融反腐风暴。在其治下,证监会系统落马官员最多,市场上则有光大证券乌龙指遭严惩、中信为代表的国家队人员和徐翔为代表的私募力量被司法机关带走。

  据记者统计,在肖钢“执掌”证监会期间,先后有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等官员落马。其中,“发审皇帝”姚刚是迄今为止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去年10月底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以来落马的首位官员。

  与此同时,证监会高层也面临人事变动。庄心一、刘新华两位副主席因年龄原因而退位,国务院分别任命李超、方星海接任证监会副主席。

  2016年2月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央第七巡视组向证监会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称,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等问题。

  对此,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证监会党委完全赞成,诚恳接受,坚决整改。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让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文章关键词:沪指;证监会主席;证券法;上证综指;主席职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沪指3400点反复拉锯 期债连续两日收涨

    11月1日,上证综指3400点反复拉锯,收盘涨0.08%报3395.91点;深成指窄幅整理,收跌0.15%报11350.32点;创业板指涨0.16%报1872.75点。两市成交4818.44亿元,仍处于阶段低位。

  • 收评:沪指喜迎11月开门红 涨0.08%

    A股11月首个交易日以沪指“开门红”结束。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盘中站上3400点;午后走弱一度翻绿,尾盘受次新股提振微涨报收。深成指则表现相对较弱。

  • 沪指3400点得而复失 芯片国产化概念大幅走

    周三,沪深两市全天呈现窄幅震荡格局,沪指3400点盘中得而复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95.91点,上涨0.08%;深证成指报11350.32点,下跌0.15%;创业板指报1872.75点,上涨0.16%。

  • 开盘:沪指小幅高开涨0.02% 周期股领涨

    周三两市开盘上涨,沪指报3393.97点,涨0.02%;深成指报11370.52点,涨0.03%;创业板指数报1867.99点,跌0.10%。

  • 沪指失守3400点 国债期货收盘重挫

    10月30日,上证综指全天弱势,收盘跌0.77%报3390.34点,一度跌超1.5%创月内新低;深成指跌1.15%报11312.61点;创业板指跌逾2%报1855.99点,一度重挫逾2.5%。

  • 沪指收复10日线 两融余额重拾升势

    周二(10月24日),金融、地产股走势强劲,上证综指收盘涨0.22%报3388.25点,收复10日线;深成指探底回升,涨0.29%报11339.13点;创业板指尾盘翻红,收涨0.15%报1901.69点,盘中一度跌近1%。

  • 沪指午后小幅急挫跌逾0.50%

    午后,由于前期热点题材板块集体熄火,A股市场走势再次陷入沉闷阶段,午后沪指出现小幅跳水,盘中最低跌至3344点,跌逾0.50%。

  • 沪指震荡走高 格力否认入股夏利

    周一(9月18日),上证综指震荡走高,收盘缩量涨0.28%报3362.86点;深成指涨0.82%报11153.53点;创业板指尾盘拉升,收盘涨1%报1894.8点。两市成交5163亿元,上日为5648亿元。

  • 沪指创新高创指突破1900点 科技股爆发

    周三两市双双低开,沪指受到金融股低迷的拖累,维持绿盘震荡,午后在中字头股的带动下反弹,盘中再次突破3390点,涨至3391点,刷新反弹新高纪录。

  • 沪指三连阳蓄势冲击3400点

    周二两市维持强势振荡上扬走势,沪指冲击3400点,一度攀升至3390.82点, 再度刷新本轮反弹新高。但市场成交量略有萎缩,市场是否将继续走高?

  • 沪指久攻3300不克欣泰退大限将至

    24日,上证综指一度攀高3297.99点,收盘跌0.49%报3271.51点;深成指跌0.63%报10552.96点;创业板下挫0.64%失守1800点。两市成交4077亿元,上日为4309亿元。

  • 收评:沪指跌0.08%盘中逼近3300点

    周三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受黑色系期货拖累,钢铁、有色等资源股全线下挫,金融股、消费股护盘上攻,上证50午后大涨1%,沪指亦一度逼近3300点关口,尾盘再度翻绿。

  • 今年沪指振幅显异常 机构:后市上涨概率大

    8月2日,沪指盘中创出3305.43点的阶段性点位新高,但33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从而在8月3日延续关前盘整的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截至8月2日的沪指高点计算,今年沪指年度振幅才9.3%。

  • 沪指盘中创阶段新高 这些绩优股还超跌

    昨日沪指盘中再上3300点并创一年半新高纪录,尾盘沪指翻绿收跌。

  • 沪指三连阳成功回补缺口 关注两大投资主线

    在周一暴跌之后,周期和金融板块带动沪指连续三日上涨,成功收复周一失地,市场信心和情绪快速收复,延续了此前震荡上行的走势。越声理财认为,支撑市场震荡上行的逻辑尚未改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