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内无罕见病官方定义 无医保报销缺药可治

2016年02月29日09:10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国内无罕见病官方定义 无医保报销缺药可治

  中山市年轻的渐冻症患者小周 (资料图片)

  今天是第九个国际罕见病日,但国内仍无罕见病官方定义,无医保报销,以至于缺药可治、用药昂贵成了患者的另一种痛

  在公历中,因为2月的第29天,只有闰年才会遇到,四年一次,因此,2月29日被确定为国际罕见病日。2016年2月29日,是第九个国际罕见病日。罕见病又被称为“孤儿病”,是目前人类医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据统计,在7000种罕见病中,80%属于基因缺陷疾病,治疗手段较少。医学界认为每个人都存在患罕见疾病的风险。在我国,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的发病率高达千分之一至两千分之一,这意味着,两千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患有遗传性疾病,而较为常见的罕见病包括渐冻症、庞贝症、瓷娃症等。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国内罕见病患者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缺药可治、用药昂贵。

  罕见病医药费 高到令人咋舌

  治疗戈谢病,每月最少需20万元的花费

  邓怡芳,23岁,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系。2011年确诊为戈谢病,确诊后未治疗。2012年病情严重:脾脏是常人的30倍,肝大,严重贫血,血小板低。大夫督促必须用药(思而赞),用药后,贫血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但仍然巨脾,并伴有并发症胆结石,肝功目前依旧不正常。

  邓怡芳说:“高三的时候,我正忙于准备高考,奔波于学校与家这两点一线之中,熬夜似乎是全国考生必须经历的过程,可万万没想到我的身体会吃不消。恶果在高三第一次体育考800米才体现出来,本来一向能轻松跑过的我,这次竟然连走都走不下来,跑完会剧烈地咳嗽,流鼻血,全身抖得厉害。回到家,父母只能看出我咳嗽得很严重,于是带我去医院查呼吸科、耳鼻喉科,可查了半年都没查出特别的病症。后来,父母突然想起学校体检查出的贫血单子,我们才关注到贫血这件事。从北医三院转战人民医院,最后到协和医院,经历百般周折,抽血化验、B超、骨穿,从血液科到儿科,最后终于确诊,是一个我听都没有听过的病——戈谢病。”

  目前,国内唯一能有效治疗戈谢病的药物是“注射用伊米苷酶”,医院没有,需要到国大药房购买,一瓶就需要人民币2万3千元,对一个病人而言,每月最少需20万的花费,一年至少需要200万药费。国家卫生计生委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刘丽介绍,一名患有尿素循环障碍的病人,需要长期服用进口的精氨酸、瓜氨酸,一盒瓜氨酸就要700元,患有罕见病的病人,因为医药费压力,无力负担,从而导致病情恶化以及放弃治疗的,不在少数。

  “我盼望政府能制定出罕见病保障政策和法律,让大家了解罕见病,宣传并推动罕见病保障政策尽快出台。”邓怡芳说。

  药企因利润不高 不愿做罕见病药

  罕见病没有全国性的医疗保障体制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在2015年9月18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罕见病高峰论坛上,中国罕见病发展中心主任黄如方这样描述我国罕见病领域的发展现状。

  黄如方说,目前中国官方没有罕见病的定义,尽管中华医学会遗传分会曾定义罕见病为患病率五十万分之一,发病率是万分之一,但由于罕见病的定义并非简单的医学问题,而是涉及了社会保障、经济水平等多个层面的问题,“罕见病立法在中国政策层面阻碍重重,几乎没有针对罕见疾病专门的医学科研基金,没有完备的孤儿药市场准入激励机制,也没有全国性的医疗保障体制。”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占据中国医药市场半边天的多为中小型企业,无论是研发改良还是仿制,国内药企蜂拥研究临床中需求量大的产品,相同的产品有几十甚至上百个,而罕见病病人所需药物却几乎没有涉及。很多药企会把没有动力研发孤儿药的原因归咎于:罕见病群体人数少,市场不够大,利润不够多。

  虽然国内医学界,科学界,包括政府相关的专家学者都在大力推进中国的罕见病立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教授孙兆奇还曾连续十年提出罕见病防治的议案和建议,但是由于没有罕见病官方定义,无任何支持的国家政策,无医保报销,罕见病治疗处于三无状态。基于上述原因,国内药企大多不愿意去布局孤儿药研发,而国外已经批准的孤儿药也很难进入中国,进来了由于医保不能报销也难以进入罕见病患者的治疗。

  孤儿药昂贵现象 已显露解决曙光

  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年初成立

  记者在国务院“十二五”规划中,看到其实国家早已提出鼓励罕见病用药的研发,CFDA出台的一系列新药审批改革文件中均提到了针对罕见病等特殊群体用药给予加快审评、优先审评。但是,这些利好政策对于加快孤儿药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却并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

  黄如方分析,这其中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政策缺乏细则,具体部门不了解如何执行操作;另一方面我国并未设立专门负责罕见病用药审评机构,罕见病用药被淹没在待审评的积压大军中,审批效率也就无从提高。

  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药品实际交易价格将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但在国家的政策、救治机制不完善的多重因素作用下,孤儿药在我国的价格普遍偏高。因此,如果仅仅依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罕见病保障是不现实的。

  在国际罕见病药物生产具领先地位的生锐(Shire)医药公司总经理杜兴晖表示,罕见病医疗保障的不足成为产品进入中国的最大阻力。

  2015年可以说是罕见病与孤儿药最值得回忆的一年,这一年与罕见病有关的各类高峰论坛和会议不断,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越来越多。2016年1月7日,国家卫计委成立了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这是在中国建立罕见病官方定义迈出的第一步。

  而国内一部分地区也积极行动,大胆突破,研究和出台了罕见病患者保障政策。青岛、浙江采用谈判模式将戈谢病、苯丙酮尿症等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并通过多方共担机制将患者的经济负担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为这些患者获得有效的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上海也在不久前建立了罕见疾病名录,把可诊断可治疗的罕见病种纳入其中,并建立专门的罕见病门诊方便患者就医。

文章关键词:罕见病;孤儿药;戈谢病;医保;罕见疾病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旬老人食难下咽1个月 医生称是一种罕见病

    食难下咽1个月,73岁依伯老张瘦成了“纸片人”,这并非是“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没胃口,而是由于他控制食物进入胃部的“小阀门”——贲门坏掉了。胸心外科、介入科陈阳天主任介绍,老张患的是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

  • 罕见病诊断不易治更难

    一名SH2D1A基因致病性变异携带者近日在上海生下一名健康女婴。借助胚胎植入诊断技术,女婴的后代将告别发病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至五万分之一的罕见病——噬血细胞综合征。图为医护人员正抱着这名刚降生的女婴。

  • 苦命两兄弟齐患罕见病 哥哥把生的机会给弟弟

    ”  据了解,弟弟杨超身上共有6处肿瘤,其中颅内有5个,分别位于左侧眼眶、左侧桥小脑角、左侧脑室、右侧眼眶后、右侧桥小脑角,还有一处肿瘤位于椎管内。22日,弟弟杨超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伽玛刀精确射线治疗,杀死了颅内部分肿瘤,加上之前做过的手术,弟弟还有两处肿瘤未治疗。

  • 两兄弟齐患罕见病 哥哥把生的机会给弟弟

    ”  据了解,弟弟杨超身上共有6处肿瘤,其中颅内有5个,分别位于左侧眼眶、左侧桥小脑角、左侧脑室、右侧眼眶后、右侧桥小脑角,还有一处肿瘤位于椎管内。22日,弟弟杨超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伽玛刀精确射线治疗,杀死了颅内部分肿瘤,加上之前做过的手术,弟弟还有两处肿瘤未治疗。

  • 老爷们伪装“白富美”网上行骗 上千人被骗

    瞪着眼睛,还不到9个半月的小俊浩躺在妈妈张春香的怀里,看到妈妈哭泣,他也一下子哭出声来。10月10日,因无钱继续治疗,张春香和丈夫只好带着小俊浩从郑州回到老家。”

  • 女子患罕见病胃部瘫痪 靠鼻子“吃饭”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新州女子查曼因患有罕见病,胃部不能消化食物,她不得不依靠伸入鼻腔内的管道“吃饭”。”  报道称,“胃轻瘫”让查曼几乎失去了社交生活,因为她害怕自己会在他人面前毫无防备地呕吐。

  • 村民突发罕见病每天需近1万毫升血液 全村献血

    一场突发的罕见病突然降临,每天近1万毫升的血液需求,给原本安稳幸福的一家陡然蒙上了沉重的阴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刚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意识恢复清醒的刘正琴不住地对记者说:“要不是他们,我早没了。”这里的“他们”,是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徐埠村那群普普通通的村民。

  • 多米尼加罕见疾病:"女孩"青春期后变男孩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0日报道,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西南的边远村庄萨利那什角(Salinas),一些“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即大约12岁左右,因为基因畸形,会长出男性器官变成男孩

  • 多米尼加现罕见疾病:“女孩”青春期后变男孩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0日报道,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西南的边远村庄萨利那什角,一些“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即12岁左右,因为基因畸形会长出男性器官。

  • 罕见病女孩跪行26年终可"脚踏实地"

    她开心地说,能够“脚踏实地”超幸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