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村庄“份子钱”限额5毛 已经坚持三十年(图)

2016年03月01日18:19  来源:新华网

5034

  “份子钱”仅仅五毛钱?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坚持了三十年。

  这是一个随礼单,有人随了两元钱,也有人随了两毛钱。但是主人家通常都会留下五毛,多余的退回去。

  其中一份礼单上,全是五毛钱的“份子钱”。

  5毛钱,能干吗?能随份子钱!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101》报道,这是一份账本,除了一少部分人随了五十一百,大部分人的礼金都是五角。南太合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路荣发说,这个传统都30年了。

  这是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留下吃饭的,只有至亲好友。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五毛钱。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块,也得找你99块5毛。

  这个传统是怎么来的?81岁的村民路洪元,是个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村干部提倡起来的。1978年,自己儿子结婚的时候,村里随礼的最低标准是2毛钱。

  后来,日子过好了,这个最低标准就涨到了5毛钱。虽说现在谁家都不差这5毛钱,但这事在村里却形成了传统。随上5毛钱,拿回一包喜糖,挺开心。

  但是,有人也算了一笔账,一包喜糖,5毛钱可买不回来,这不是赔本吗?不过,大伙儿说了:孩子结婚是喜事,不能花太多钱,有个结婚的标志就行了,感情不是用钱买的。

文章关键词:份子钱;毛钱;五毛;101;合村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喜宴恐惧症”在抱怨中轮回

    现实中的“人情债”,说复杂是复杂,讲简单也简单。比如,凡是上一辈的人情来往,不妨不去参与;而对自己生活中的随礼标准,可以坚持做到“礼轻情重”。

  • 90后婚礼没买房的宾客免份子钱

    参加朋友的婚礼需要包红包、送份子钱,这是必要的礼数。何小姐说,作为北漂的自己很少有机会回老家江苏和朋友们见面,平日里也过的比较平淡乏味。

  • 国庆期间 郑州超7成受访者都掏了500元份子钱

    十一假期迎来最后一天,有人在景区人挤人,有人在家当宅男宅女,还有一部分人则奔波于多场婚礼之间。据映象网记者简单统计,十一七天假期里,大约有71%的受访者表示十一期间参加了婚礼,平均每人参加2场婚礼,“随礼”的礼金至少500元。

  • 陕西新婚夫妻一同吸毒 半年吸光6万份子钱

    铜川一对新婚夫妇结婚不久,因两人均有吸毒前科,在经不起别人的诱惑之下,两人又再次吸毒近半年时间,将结婚时收的6万元份子钱花的所剩无几。”  目前,白某某、吴某某两人因涉嫌盗窃和吸毒被警方合并执行行政拘留20天,强制戒毒两年。

  • 澳婚礼“份子钱”猛增 人均约合3407元人民币

    调查显示,澳大利亚人参加一次婚礼的平均开销是694澳元(约合3407元人民币)。超过26%澳大利亚人不参加婚礼的原因是嫌贵,能拿得出手的结婚礼物最少要花127澳元(624元人民币),56%澳大利亚人感觉最近5到10年出席婚礼的费用增加。23%澳大利亚人明知参加这种度假式婚礼费用高,却碍于情面不忍拒绝邀请。

  • 同学结婚男子帮收份子钱 收完拉黑所有人玩失踪

    老同学以帮忙集中转交份子钱的名义,瞒着新人四处找不能参加婚礼的外地同学收钱,然后玩起了失踪。周先生希望苟某尽快与他取得联系,将收的份子钱退还给同学们,如果确实有困难需要用钱,大家会尽量给予帮助。

  • 上海500辆出租车试点网约车 不再缴纳"份子钱"

    4月26日,滴滴出行与上海海博出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海博出租网约车加盟滴滴专车平台。不同于传统出租车承包制,海博招聘专职司机提供专车服务,司机与平台为雇佣关系,不再缴纳“份子钱”,每月仅上交公司少量管理费。

  • 深圳出租车经营权无偿化 车企与司机协商份子钱

    但经营权无偿化并不等于取消份子钱,份子钱的属性是出租车企业与司机之间的承包费,是市场行为,深圳市出租车份子钱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交由市场调节,也就是说,将由司机与企业协商确定。

  • 深圳的士“份子钱”政府不再插手:今后自己商量着办

    深圳出租车的“份子钱”(月缴定额)将不再采取政府指导价,而改由企业与司机自主协商。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调研员俞力回答提问时说:“过去政府指导价是上限,但出租车企业都是顶格征收,也从来没有下调过。

  • 交通部: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 实际上是经营承包费

    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因为份子钱是我们通俗的叫法,准确地说应该是经营的承包费,或者是劳动定额。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初期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多劳多得,这是整个分配制度中一个基本的制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