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东北汉子-20℃极寒天跳入冰水采藕 月收入上万

2016年03月12日20:01  来源:腾讯图片

5034

  莲藕种植分布我国多个省份,沈阳地区莲藕种植面积虽没有南方地区的多,但种植时间已很久远,随着市场需求增大,连年来种植面积开始增多。受气候环境的影响,采藕的时间以及方式也与其他地方略有不同。根据莲藕的生长环境、气候等不同,采藕有许多方法,不同地方根据采藕方法,又称踩藕、挖藕、抠藕等。在沈阳地区,是由身着自制防水皮衣的采藕人跳到一人深的冰湖里用脚将藕踩出来,故称作踩藕。

  东北踩藕人自制的防水服伸缩达3米,重30多斤,穿着它可踩到更深处的藕。极寒的冬季,面对-20℃以下的低温天气,踩藕人必须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御寒。

  寒冬季节,东北地区冰层厚度深达半米,如果要想采到更深处淤泥里的藕,首先要除掉附在上面的冰层。踩藕人抡起的镐猛烈的撞击坚冰,像一座雕塑一般。如果破冰顺利就会事半功倍,不仅少花力气还能多采藕。

  “踩藕是个技术活儿,讲究技巧。一般情况下,藕长在地下半米,踩藕时用脚慢慢地试探藕的位置和深度,之后顺着藕的走向慢慢踩。”说起踩藕郑玉河滔滔不绝。郑玉河与于鹏举是好朋友,一起采藕的还有郑金强,他们三个人一起采藕已经10多年时间。如果采藕人没有合作伙伴,只能一个人在冰层的夹缝中采藕。

  “双手来回摆动是为了维持身体平衡,水里的双脚要不停的来回踩,试探着寻找埋在淤泥里的藕”,老于一边说着话,一边摆动着在水中不停的摆动着身体。

  由于冬季条件恶劣,低温经常跌至零下20℃以下,可以说滴水成冰。于鹏举说,每个踩藕人每天工作时间也就3、4个小时,一天干下来,每人能踩出200斤藕。环境越是恶劣,回报越是丰厚。

  据了解,职业踩藕人每天只需向承包方缴纳50元,可在一天时间内随便踩藕,踩的越多收入就越多,手脚麻利的职业踩藕人每月轻松获得上万元的收入。由于眼下气候条件恶劣,踩藕人为了健康着想,一般不愿意蛮干。(图/文 华商晨报 王齐波)

文章关键词:莲藕;冰层;种植面积;寒天;汉子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鉴别“美容”后的 高颜值美白莲藕?

    近来,各地市场上随处可见一些“白富美”的莲藕,看上去干净清爽,很是喜人,并且经得起存放,买回家好几天也不会变黑,于是很快成了莲藕市场的宠儿。

  • 鱼腩豆卜焖莲藕

    莲藕去皮洗净,切条后飞水备用;蘑菇一开二洗净备用;鲩鱼腩洗净,开锅煎香后去骨备用。开锅下油,爆香姜米、拍蒜,放鱼腩翻炒片刻,放少许米酒,放莲藕、豆卜、蘑菇,下适量水、蚝油焖煮片刻,以盐、糖调味,炒匀上碟即成。

  • 5岁小孩一吃莲藕就烂肤 排骨藕汤于他像“毒药”

    排骨藕汤是湖北的一道名菜,可没想到的是,5岁的黄冈伢龙龙(化名)竟然因为吃莲藕患湿疹一年多,甚至多处溃烂。该科祝戎飞医生说,龙龙属于罕见过敏原过敏;从1997年到现在,该院门诊一年接诊两万病人,但碰到莲藕过敏的这还是头一次。

  • 孟州“莲藕经济”富农民

    8月3日,孟州市会昌街道东曹村东豫莲菜种植合作社社员在给莲藕施肥。近年来,该合作社社员通过莲藕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 莲藕蹄花汤

    莲藕蹄花汤,汤鲜味美,营养丰富,养胃滋阴,对脾胃大有补益。

  • 莲藕搭配泥鳅亩赚两万出头

      临近春节,李全义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这几天,预购藕种、咨询种植技术的电话天天都有,全国各地的都有。”李全义自豪地说。  

  • 驻马店市确山县合作社带领群众种莲藕“钱”景广

    “咱这个莲藕新品种是两年前从山东农科所引进来的,叫南斯拉夫雪莲,开的荷花都是白色的,很漂亮。如今,通过土地流转,庞建立的荷塘已经发展到30多个,面积达100多亩,成了远近闻名的莲藕种植户,他还和村民一起成立了“众立莲藕专业合作社”,引领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展莲藕种植,增收致富。

  • 驻马店汝南县盘活废弃资源坑塘变藕池“钱”景广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年来由于水源紧缺,该乡所有沟渠、坑塘干涸,柴庄村永奇家庭农场的30多亩鱼塘遭废弃。” “如果试种成功的话,明年我准备把全乡的废弃坑塘都利用起来,通过承包、入股、联合开发等方式种植莲藕。

  • 清丰200亩藕几乎死绝 疑因排污

    家住清丰县阳邵乡西志节村的孔海元,在田里种了十几亩莲藕。

  • 清丰200亩莲藕几乎死绝 疑为企业排污所致

    家住清丰县阳邵乡西志节村的孔海元,在自家田里种了十几亩莲藕,本想今年有个好收成,没承想一场浇灌莲藕几乎死绝。与孔老汉相同遭遇的还有十几户,原本绿油油的200亩莲藕地,变成了光秃秃一片……

  • 清丰200亩莲藕几乎“死绝” 疑为企业排污所致

    家住清丰县阳邵乡西志节村的孔海元,在自家田里种了十几亩莲藕,本想今年有个好收成,没承想一场浇灌莲藕几乎死绝。与孔老汉相同遭遇的还有十几户,原本绿油油的200亩莲藕地,变成了光秃秃一片……

  • 秋食白色果蔬可补肺防燥

    《神农本草经》中说,冬瓜“令人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冬瓜中富含葫芦巴碱和丙醇二酸,前者可加速体内新陈代谢,后者能阻止糖类转化成脂肪,从而起到减肥的作用。

  • 男子寒冬浸齐腰深的水中挖藕 1天挣几百元钱

    确山县双河镇马坡村的荷塘里,几名身穿连体衣的挖藕人在使用高压水枪挖藕。记者看到,挖藕人在齐腰深的水中,一手持与抽水泵相连的高压水枪,一手握着莲藕的茎,高压水枪的喷头朝泥里一戳,一节节白生生的莲藕便被冲挖出来。

  • 南乐县“西邵莲藕”等成农产品牌

    (记者李 铮 通讯员 王 丽 崔 莹)“俺去年种了118亩莲藕,亩产七八千斤,收入大约70万块钱。”3月23日,谈及自家的莲藕,南乐县莲藕种植大户葛永奎红光满面。昔日风沙弥漫的万亩黄河滩区,变成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小江南”。

  • 冰湖挖藕人

     丁以金都不知道自己家从哪代开始以挖藕为营生的,他的祖上都是干这一行的。1995年,他从安徽巢湖老家来到北京,成了较早一批进京挖藕的外乡人。2月22日,通州区大杜社镇西田阳村,冰封的湖面上破开了一个大口。48岁的安徽人丁以金站在水中,挖掘湖底的莲藕。他的妻子张智芳则站在冰面上将挖出的藕捞出来洗干净整理好。在田阳村的一角,丁以金租了55亩地,每到莲藕成熟,他都要下塘挖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