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41吨重抹香鲸搁浅江苏海滩 腹中只有8米长渔网

2016年03月12日20: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2月15日,江苏南通如东洋口港海滩,惊现一头搁浅的抹香鲸,这个“大块头”体积更大,体长14.3米,体重约41吨。

  2月27日,抹香鲸被运往大连,进行为期5年的塑化标本制作。抹香鲸塑化标本制作成功后,将成为世界上体型最大的塑化标本。

  由于抹香鲸体积过大,如果全部进行塑化,需要进行分段肢解。要完成这项庞大的工作,前期就得耗费不少工夫。从工作人员留下的资料来看,当时的解剖异常血腥艰苦。

  据了解,由于鲸生前吃了很多食物,消化后会产生甲烷、氢硫化物以及氨等气体,死亡后鲸体内温度升高,细菌分解内部有机物产生更多气体,增加腹部与肠道压力。若处置不当,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俗称“鲸爆”。

  因此在前期的处理中,工作人员戴着防毒面具全副武装,先是借助梯子爬到抹香鲸湿滑的背部,从其腹部开口,选择排气点,将排气管插入抹香鲸体内。从工作人员当时录制的现场视频可以听到,当排气管插入时,能听到气体泄漏的刺耳“嗤嗤”声,说明鲸内部已经大量腐败,留存了许多腐败气体。

  气体排出后,工作人员向抹香鲸体内灌注福尔马林溶液,防止继续腐败,同时完成塑化保存的初步固定工作。然后切开抹香鲸腹壁,陆续摘除内脏等器官,分别保存。再次进行防腐处理后,将其肢体分为头、胸、腹、尾等各部分,放入一个长17米、宽4米的大坑里,用福尔马林等防腐剂浸泡。

  研究人员解剖发现,抹香鲸无明显外伤淤血,胃中空空,只有一张长8.2米、宽1.7米的渔网,不排除人类活动的影响致其死亡。

文章关键词:抹香鲸;塑化标本;海滩;大块头;体内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搁浅死亡抹香鲸已怀孕 解剖遗体发现胎儿

    3月16日,专家和工作人员对抹香鲸胎儿进行称重。

  • 搁浅大亚湾海域抹香鲸被吊机吊上岸

    尤其今天的起吊作业,他在水下呆了近3个小时,从抹香鲸搁浅的金门村海域一直游到惠州港2至3公里的拖拉距离,护送拖拉工作。

  • 12米长抹香鲸搁浅英国海滩死亡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英国康沃尔郡,一头12米长的抹香鲸在佩伦波斯海滩搁浅后死亡。这头雌性抹香鲸被海浪冲上了康沃尔郡的佩伦波斯海滩,海水退潮时,人们发现它侧躺在浅滩上。

  • 抹香鲸开腹工作开始

    2016年2月14日至15日,江苏如东洋口港海滩先后发现两条抹香鲸搁浅死亡。

  • 英国海滩13米长抹香鲸尸体被卡车拖运填埋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月19日报道,英国苏格兰的波托贝洛海滩近日发现了一头因搁浅而死亡的巨型抹香鲸,其重达28吨,长约13米。据相关人士猜测,这头抹香鲸或许是在捕食时追寻猎物来到了北海岸,然后因水域过浅而搁浅在了海滩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