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东滩涂又现搁浅巨鲸 疑为此前那头同伴(组图)

2016年02月16日07:40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如东洋口港黄海大桥附近发现的又一头巨鲸

  如东洋口港黄海大桥附近发现的又一头巨鲸 通讯员 陈卫东 供图

相关人员来到如东长沙镇滩涂,对先前发现的抹香鲸进行测量

  相关人员来到如东长沙镇滩涂,对先前发现的抹香鲸进行测量

  昨天,现代快报报道,在南通如东长沙镇滩涂发现了一头长约20米、重达数十吨的抹香鲸,引发读者关注。昨天下午,当地又有消息传来,在如东洋口港黄海大桥东侧约六公里处,又发现了一头鲸鱼,疑为巨鲸同伴,目测已经死亡。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打捞。现代快报记者还了解到,当地相关单位有意将巨鲸制作成标本,用于科普展示。

  现代快报记者 胡涓

  发现 死亡抹香鲸十多公里外,还有一头巨鲸搁浅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2月14日上午,如东当地曾有群众反映,在距离死亡抹香鲸十多公里的海域,还有一头更大的鲸鱼。事后,边防民警在渔民带领下前往周围海域查看,并未发现鲸鱼的踪影。

  直到昨日下午4时许,又有消息传来——洋口港黄海大桥东侧约六公里处,发现了一头鲸鱼,鱼鳍漂浮在水面上,目测可能已经死亡。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得知消息后,立即调动人员出海查看情况。

  截至发稿时,现代快报记者从洋口港边防派出所获悉,新发现的第二头鲸鱼已经确定死亡,目前打捞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如东边防官兵将连夜值守保护。

  十几公里范围内,两头巨鲸先后死亡,令人叫奇。对此,专家表示,抹香鲸平时在深水区一带活动,在我国沿海一带基本上都有分布。而鲸鱼又属于群居动物,平时行动都是统一“步调”,此次如东海域出现两头鲸鱼,有可能就是在附近活动时死亡的。

  测量 此前那头抹香鲸15.3米长,33吨重

  昨日,来自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南通博物苑的专家,当地渔政、边防等部门人员渡船登临现场,对此前发现的抹香鲸进行测量。

  清晨8点,如东长沙镇三民滩涂潮水尚未退尽,呼呼的海风严寒刺骨。当地渔政、边防、海洋专家乘坐下海拖拉机,转乘摆渡浮筏,在渔民的带领下辗转抵达巨鲸搁浅地,开展进一步调查。

  这是位于如东黄海大桥西侧的一片紫菜养殖地,鲸鱼正巧被卡在紫菜田架子里。据当地渔民称,由于夜晚滩涂涨潮,鲸鱼的位置较前一天偏离了数百米。附近不少村民闻讯赶来,为了维持秩序、防止鲸鱼尸体被破坏,边防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并疏离群众离开核心区域。

  “我们协助专家,用卷尺对鲸鱼进行了基础数据采集。”长沙镇三民村一名村委会干部告诉记者,经现场测量,这头搁浅的巨大鲸鱼长约15.3米,重约33吨,“鲸鱼的腹部有破损,估计是涨潮时在地面摩擦导致的。”

  释疑 抹香鲸怎么死的?病死或饿死“经鉴定,这是一头雄性成年抹香鲸,由于肉质发生腐烂,我们判断它已死亡数日。”南通博物苑园林部主任居卫东告诉记者,这头鲸鱼是在海洋中死亡后被冲上岸的,其死亡原因不同于搁浅死亡的鲸鱼。

  居卫东介绍说,季节交替之间,鲸鱼都有洄游现象,搁浅经常发生。通常导致鲸鱼搁浅的不确定因素有很多,“有可能是回声系统坏了,鲸鱼视力很差,身体又大,为追逐猎物误入险境很可能搁浅;也有可能是内脏出现寄生虫,使得系统出错迷失方向,落入平缓水域的海滩。”

  这头抹香鲸早在搁浅前就已死亡,目前从外表观测无法判断其死因。“这头鲸鱼看上去并不年轻,有可能是饿死的,也有可能是生病死亡,有待取样化验探个究竟。”

  目前,南通博物苑有意向将鲸鱼制作成标本,而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他们也有考虑为这头鲸鱼建造一个博物馆,用于科普展示以及南通海洋鱼类种类的记录。

  据了解,一头鲸鱼可制皮、骨两个标本,从其外皮来看保存可能不大,至于骨骼标本,则需经过卸肉、防腐、去脂等处理,经过细致的记录,再重新拼装,较为耗时。相关善后处理方案正在讨论之中。

文章关键词:滩涂;抹香鲸;巨鲸;如东;鲸鱼搁浅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

    2014年12月16日,上海浦东滨江大道滩涂地带水葫芦上夹杂的生活垃圾。深冬时节,随着黄浦江水位的回落,上海浦东滨江大道段的滩涂上滞留了大面积的水葫芦,水葫芦夹杂着各种饮料瓶、白色泡沫等废弃物形成了壮观的“垃圾带”。

  • 上海黄浦江现"垃圾带"

    2014年12月16日,上海浦东滨江大道滩涂地带水葫芦上夹杂的生活垃圾。深冬时节,随着黄浦江水位的回落,上海浦东滨江大道段的滩涂上滞留了大面积的水葫芦,水葫芦夹杂着各种饮料瓶、白色泡沫等废弃物形成了壮观的“垃圾带”。

  • 福建霞浦:巧做大海文章 “最美滩涂”生出真金白银

    多年来,霞浦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滨海休闲度假、滩涂摄影等特色旅游开发,滨海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滩涂摄影独具特色。同时,还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科学规范渔业养殖,积极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现代养殖业发展水平。2014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37.2万吨,产值超过70亿元。霞浦成为远近驰名的“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

  • 中国最美的滩涂

    福建霞浦的海岸线曲折蜿蜒,长达400多公里,滩涂面积约696平方公里。

  • 12米长抹香鲸搁浅英国海滩死亡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英国康沃尔郡,一头12米长的抹香鲸在佩伦波斯海滩搁浅后死亡。这头雌性抹香鲸被海浪冲上了康沃尔郡的佩伦波斯海滩,海水退潮时,人们发现它侧躺在浅滩上。

  • 潜水员与抹香鲸的“亲密瞬间”

    据每日邮报报道,来自马里兰州的彼得一家人在多明尼加潜水时,一头抹香鲸意外的出现在他们身边。他们有了鲸鱼“亲密接触”的机会。

  • 照片记录潜水员与抹香鲸的“亲密瞬间”

    据每日邮报报道,来自马里兰州的彼得一家人在多明尼加潜水时,一头抹香鲸意外的出现在他们身边。他们有了鲸鱼“亲密接触”的机会。

  • 冰冷的甜蜜:关于冰淇淋的前世今生

    冰淇淋是风靡全球的夏日甜点,美味至极。个脆皮甜筒诞生于1904年在圣路易斯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当时冰淇淋供应商的纸盘刚好用完,推销员Abe Doumar急中生智,想到用华夫饼包裹冰淇淋,以此代替纸盘。美国殖民时期盛行的多款冰淇淋口味到现在依然是主流,如香草,草莓,果仁,咖啡等,但生蠔,干酪,芦笋等口味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