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央行:大额钞发行不在计划内 试点停止投放1元纸币

2016年03月16日18:32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日前,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全国两会期间对于大额人民币的传言给出了确切回应:央行尚没有发行大面额人民币的打算。对此,专家指出,货币面值的大小要充分考虑到一国的经济情况与居民使用的便利性。货币面值并非越大越好,就我国而言,不存在发行大额钞票的必要性。此外,考虑到安全性以及技术的发展,电子化交易完全可以满足未来大额交易的需求,而这也应该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币值并非越大越好

  纵观人民币的发行历史,大额面值的人民币一直十分罕见,在已经发行的五套人民币中,只有第一套人民币有过最大50000元的面额,而这也是出于当时特殊经济情况的考虑。在此之后发行的四套人民币中,没有出现过最大面值超过100元的。

  近年来,关于发行更大额面值人民币的声音时有出现,甚至有人在网上贴出了“第六套人民币”的大额钞票样票。

  大面额人民币真的如此有吸引力?“货币面值并非越大越好。一国货币面值的大小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一般要考虑到该国商品经济发展的情况、币值的稳定性以及使用的便利性等,其中居民的使用习惯是一项重要的考虑因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若发行像千元这样的面额,不仅会遇到使用量小的问题,还可能造成交易的不便。

  而看看欧美这些发达国家货币面值的发展史,可以发现,这些国家也很注重货币面值的稳定性与居民的使用习惯。美国已经维持了几十年100美元的最大面额,欧元从问世到现在,一直保持最高500欧元的面额。我们很少听到这些经济体讨论要发行大额面值的问题,相反,这些经济体内甚至有些官员、专家正提议要废除100美元与500欧元的大额面值。

  “大钞”尚无市场需求

  大额钞票在一些世界其他经济体也有出现,不少国家至今仍在使用,但这主要还是基于一国的实际发展情况。郭田勇指出,一般而言,一国选择推出大额面值的货币主要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该国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该国央行被迫选择发行大额货币;另一种是该国财富出现了急剧增长,甚至出现了货币紧缺的情况。

  那么我国是否存在这样的需求呢?郭田勇指出,我国目前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走势温和,并不存在通胀的风险。我国经济目前基本维持在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居民财富增长相对稳定,货币供给正常。所以,我国目前并没有发行大额面值人民币的必要。

  此外,突然发行大额钞票很可能加剧通胀预期,扰乱整体经济的发展秩序。专家指出,大额钞票更容易给群众一种心理暗示,那就是手上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而一旦预期形成,就可能导致物价的上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表示,发行大额的人民币应该还是不合适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对于经济当中大额的交易需求,实际上网上支付及移动支付已经能满足需求,没有必要发行大额人民币来支持所谓的大额交易,而且大额人民币在面对假钞的情况下也使鉴定成本上升,人们对于收到大额人民币的假钞担忧尤甚,同样会提高交易成本,所以发行大钞要谨慎。

  试点推行1元硬币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消息称,今年山东省将在部分地市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在山东5个城市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陈雨露表示,先在一些地方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对此,郭田勇指出,推动1元人民币硬币化主要还是为了使日常交易更加便利。1元硬币在耐用性及保存方面有不少优势。现实生活中,地铁、自助售货机等在使用硬币方面也很方便。

  不少专家认为,1元纸币退出流通只是“前奏”,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子化交易将成为主流。郭田勇表示,依托于网上消费、网络支付以及移动支付,电子化交易的条件正在逐渐成熟,未来无论是货币还是支付方式都会逐渐走向电子化方向。

  据了解,我国央行正在研究发行“数字货币”。“纸币技术含量低,从安全、成本等角度看,被新技术、新产品取代是大势所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目前主要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高便利性。

文章关键词:发行;央行;前奏;陈雨露;硬币化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邮市疯涨:行家呼吁警惕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羊年生肖能否把第三轮生肖票行情推向顶峰尚未明朗,建议收藏投资者理性对待。“现在市场的热点主要是在近几年发行的小版票上,生肖板块特别是生肖小版、大版尤其受关注。

  • 郑州绿城通老年卡本月20日发行

    有郑州户籍、满60周岁(1954年4月30日前出生)的老人,均可申办不接受个人办理,通过社区集中办理,明天起即可预约  1 办理时间:3月20日起,绿城通老年卡正式发行。据郑州市一卡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绿城通老年卡采取社区收集资料、提前预约、集中办理的形式办理,不接受个人办理。

  • 美国发行新版百元美钞 多项防伪功能突出

    美国发行新版百元美钞 多项防伪功能突出

  • 《中国梦—国家富强》特种邮票在驻马店市发行

    9月29日,集邮爱好者们在市邮政局门外早早地排成一条长龙,抢购《中国梦—国家富强》特种邮票。

  • 央行发行5元硬币

    2013年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字行书普通纪念币开始发行。

  • 财政部续发行13国债05

    公告显示,财政部决定于下周第一次续发行2013年记账式附息(五期)国债。

  • 第七、第八期储蓄国债取消发行

    财政部原计划于7月10日至7月23日发行2012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由于7月5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根据财政部规定,本期国债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开始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取消发行。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6月份第五、第六期储蓄国债也因此取消发行。

  • 20日招标发行280亿国债

    财政部网站4月16日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20日招标发行280亿元2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

  • 菲律宾将于11月前后在华发行债券 外交部回应

    菲律宾财政部近日发表声明称,菲计划于11月前后在华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约合2亿美元的债券。对此,在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相信此举将有助于深化两国合作,推动中菲关系深入发展。

  • 8月债券发行4.39万亿 创历史新高

    8月份债券发行规模高达4.39万亿元,创下单月债券发行规模历史纪录,同比增长17.4%,环比增长11.1%。

  • “中国版市政债”发行大幕开启

    “中国版市政债”发行大幕开启。近期,广东省发行了我国首批收费公路专项债,此外,北京、福建、河北、广东等多地已相继发行了土地储备专项债券。

  • 联通拟发行A股至少融300亿 或将引入BAT?

    4月5日晚间,中国联通A股和H股双双发布公告称,接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相关的重大事项。

  • 英国发行新版五英镑塑料钞票 不怕沾菜汤

    英国发行新版五英镑塑料钞票 不怕沾菜汤

  • 面向个人投资者 兴业银行发行绿色理财产品

    近日,兴业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投资绿色环保项目和绿色债券的绿色理财产品--“万利宝-绿色金融”理财产品,使得绿色金融更加贴近普通投资者,让广大投资者得以加入“寓义于利”的行列,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参与我国绿色产业的发展,支持美丽中国建设。

  • 新币发行!澳大利亚5澳元遭吐槽“太丑”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中央银行)12日公布的新版5澳元纸币设计图案,招致国民集体吐槽“太丑”。新版5澳元纸币以粉色为主色调,辅以紫色色块和金合欢花等图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