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网上寻真爱遭骗钱 香港多数受害者为高学历女性

2016年03月21日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网上交友日见流行,有人更视之为“电子月老”,期望以宽带线代替红线找寻真爱,却误堕骗徒爱情陷阱。香港警方指网上情缘骗案近年有上升趋势,去年录得62宗,按年上升超过两倍,受害人以拥有较高学历的事业女性为主,大多被自称在东南亚国家工作的白种人打动芳心,以不同借口被骗去大笔金钱。

  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情报及支持组总督察曾俊杰表示,骗徒以社交媒体的私人通讯形式接触受害人,自称是在东南亚国家工作的白种人,并指自己是专业人士如工程师等。曾俊杰补充指,骗徒会在接触前先观察受害人在网站上所报称的兴趣,再在交谈中投其所好,迅速与受害人熟络及取得其欢心,行骗时间长至一个月至半年以上。

  得到受害人信任后,骗徒会以不同借口要求受害人汇款到指定户口,成功骗财后即断绝联络。

  曾俊杰举例指,骗徒会先声称寄礼物给受害人,数日后指礼物被扣,需要几百元美金至几千元美金手续费赎回。受害人不虞有诈支付,骗徒就会砌词骗取更大额金钱,如自称生意有困难或在外地受伤需要钱,甚至自称前往香港与受害人相见,但被海关阻截要以金钱疏通。

  曾俊杰指,超过90%受害者为女性,年龄由23岁至66岁不等,当中40%为30岁至40岁;另外,40%受害人为白领,24%任职服务业,18%为专业人士。

  曾俊杰分析指,受害人拥有较高学历,因此懂得以社交媒体及英文与自称是白种人的骗徒以文字沟通。

  同类案件数目近年有上升趋势,由前年29宗上升超过两倍至去年62宗,总损失金额亦由3030万元升至3240万元,本年前两个月商罪科录得16宗,总损失金额为超过去年一半1760万元,单一案件最多损失430万元。

  曾俊杰表示,类似骗案在欧美地方同样流行,手法日渐成熟,从骗徒不同案件中相近的应对,推断已发展至有剧本,加上网上数据有隐密性,要依靠计算机搜证,更有受害者会一怒之下删除对话记录,这些都是警方面对的挑战。

  曾俊杰又指,骗案属跨境犯罪,案情数据储存在海外服务器,需要与外国执法机构合作调查,亦增加警方搜证难度,他表示“预防胜于治疗”,呼吁市民提防。

文章关键词:受害人;真爱;香港警方;网上交友;网上情缘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身鲜血!韩国14岁少女遭欺凌 震惊全国

    韩国釜山,一名14岁少女遭到同学欺凌,一张她满身是血、低头跪地的照片在网络上被疯传,引起当地警方高度关注和民众的愤怒。但直至发生了第二次暴行,受害人将图片发到网上后,当地警方才以涉嫌特殊伤害为由立案调查。

  • 三人收相同内容短信 点击链接后被盗共27万

    2016年10月23日,菏泽警方开展了第一次收网行动,打掉一个诈骗团伙,抓获陆某秋、陆某宾、陆某兰、吴某玲等4名犯罪嫌疑人。陆某秋登录邮箱,把获取的通讯录复制粘贴成文本,并筛选出受害人姓名、电话、银行卡号等信息(缺项信息陆某秋在网上联系购买)。

  • 安阳一女子和网友去KTV 结果被下迷药遭性侵

    一名男子利用网络交友,趁女方不备下迷药实施强奸,最终该男子的这种行为受到法律的严惩。市公安局北关分局案件大队侦查员 李岩:“说被人下药强奸了,随即,我们到医院将嫌疑人控制,然后询问受害人情况,当时受害人神志不清,浑身瘫软,语无伦次。

  • 三男子假扮美女网络招嫖诈骗 多名受害人不敢报警

    警方展示缴获的作案工具。中新网太原3月16日电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16日对外通报,警方打掉一个通过网络招嫖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人,涉案4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

  • 醉驾小伙"疯狂13连撞" 积极赔偿受害人获刑6年

    在撞倒电动车后,张某并没有停车,而是向北行驶逃逸,仅仅开了20米,又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导致骑车男子受伤。随后张某驾车继续行驶,行至东花园东路与施井路交叉口,在向西左转弯过程中,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

  • 双十一你是买家狂购?看看退钱骗局

    当受害人咨询业务,男友或女友就摇身一变成为咨询员,向受害人报出开店套餐、商品上架或店铺推广等,甚至全套托管服务。当受害人打电话询问为何没有生意时,互易公司客服就会怂恿客户继续花钱购买该公司“刷单”服务。

  • 女子深夜遭人推墙边强吻摸胸

    2016年7月30日报道,京水游城南广场22日凌晨时,一名女子遭到一名陌生男子当街猥亵。幸而当时刚好有便衣警员途经附近,听到受害人呼救,出手制服色狼,并将其带返派出所。事发现场刚好有便衣警员途经附近,听到受害人呼救后即出手将色狼制服。

  • 北京二中院:性侵未成年案去年增50% 多熟人作案

    父母出门上班,5岁的小女孩瑶瑶(化名)独自在小区里玩耍,却遇见了不怀好意的“爷爷”。

  • 山东潍坊寒亭发现母女俩尸体 女儿仅16岁

    根据警方通告记者了解到,死亡的16岁女儿,身高165cm左右,黑发长约30cm,中等身材,牙齿洁白,双手指甲涂红色指甲油,双脚趾涂紫色指甲油。

  • 两男子盗走39只山羊后留下字条劝失主别找

    盗窃犯在盗走受害人39只山羊后,竟留下字条劝失主“不要浪费经济,永远找不到”。

  • 纽约18岁少女惨遭5人轮奸 同行父亲被枪指驱离

    布鲁克林区区长埃里克·亚当斯同样对案件表示愤怒,但同时质疑警方为何在事发两天后才向公众公开监控视频寻找嫌疑人。

  • 纽约18岁少女惨遭5人轮奸

    布鲁克林区区长埃里克·亚当斯同样对案件表示愤怒,但同时质疑警方为何在事发两天后才向公众公开监控视频寻找嫌疑人。

  • 驻马店飞车劫案团伙手段残忍:为夺戒指咬断受害人手指

    从平舆县东北部的庙湾镇到周口市的项城市、沈丘县,经过案件的串并联,专案组在沈丘县侦查发现这伙人的踪迹。7月3日,在江西南昌,专案组民警又将另一名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共追缴涉案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链、金戒指及熔成块状的黄金等计1100余克,缴获赃款2万元。

  • 驻马店飞车劫案团伙手段残忍

    从平舆县东北部的庙湾镇到周口市的项城市、沈丘县,经过案件的串并联,专案组在沈丘县侦查发现这伙人的踪迹。7月3日,在江西南昌,专案组民警又将另一名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共追缴涉案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链、金戒指及熔成块状的黄金等计1100余克,缴获赃款2万元。

  • 云南彝良16岁初三女生宾馆内死亡 家属疑遭性侵

    家属质疑其曾遭受过性侵,当地公安机关未予回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