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河北篇③]市场大潮中的河北作为

2016年04月01日15:12  来源:长城网

5034

解放思想大讨论让燕赵大地干劲儿十足。

  长城网3月31日讯(记者 张天虎)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亲”“清”定调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20多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留下了一些“痼疾”,束缚了市场主体活力,爬坡过坎关口下的河北,紧紧扭住“市场”这个发展牛鼻子,正探索向市场要活力。

  市场与政府“两只手”协调互补,各展其长

  环绕京津、沿海大省,河北省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但市场经济的发育和发展尚显不足,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在不同程度上抑制着市场的活力、干扰着资源的优化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珠三角和长三角相比,京津冀统一要素市场建设滞后,市场化水平较低,这是制约协同发展的重要方面。”可以说,河北与先进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经济意识的差距。

  去年以来,席卷燕赵大地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让燕赵大地干劲儿十足,借助新一轮思想解放的东风,河北全省上下达成共识——必须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

  干部群众观念在沉思实践中转变,河北面貌在改革发展中革新。

  转变来自市场的力量。近年来,张家口市打破由政府包办的造林模式,运用市场思维破解造林绿化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让企业成为造林的主力军、投资主体,走出了一条绿化效果好、综合效益高、持续能力强的造林新路子。

  无独有偶,衡水冀州市为解决“卖农产品难”问题,该市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主角、市场运作”的思路,积极探索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有效途径,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市场体系建设,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

  改革先要从改观念上下功夫。细心的人会发现,对比近两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政府职能转变”被纳入改革命题,并位列改革七项工作之首,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文章关键词:市场主体;转企改制;市场体系建设;新一轮思想解放;治国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6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近百万户 河南市场主体总量居中部首位

    据了解,今年全省工商系统将继续围绕“放管服”改革主线,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上下功夫,在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上下功夫,在推进工商服务优质化上下功夫。

  • 开封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将于2017年1月1日拉开序幕

    记者从开封市工商局获悉,开封市2016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2016年12月31日前设立登记的市场主体,应当报送2016年度年报。

  • 河南摇号抽查市场主体年报

    8月13日,河南省市场主体年报信息抽查名单抽取仪式在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举行,河南省工商局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开发的“企业抽取(摇号)系统”,随机摇号抽取了78708户市场主体检查名单。

  • 河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主体23.6万

    3月1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启动以来,我省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我省新登记的市场主体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单体规模明显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新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17.8万户,同比增长17.3%;农民专业合作社0.9万户,同比增长11.1%;新登记的各类企业中,私营企业4.7万户,同比增长113.3%;公司制企业4.6万户,同比增长115.1%。

  • 河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主体23.6万

    3月1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启动以来,我省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我省新登记的市场主体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单体规模明显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新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17.8万户,同比增长17.3%;农民专业合作社0.9万户,同比增长11.1%;新登记的各类企业中,私营企业4.7万户,同比增长113.3%;公司制企业4.6万户,同比增长115.1%。

  • 新华社评论员:向改革要动力 向市场要活力

    世界第二的体量、全球领跑的增速——已经成长为全球经济重要引擎的中国经济,具有越来越多的世界意义。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利于减轻资源环境的过载压力,有利于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造更好条件和更大空间。

  • 省工商局:注册制度改革后我省登记量六省第一

    以降低注册登记门槛为特征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自本月全面启动以来,极大地激发了我省群众的投资热情和创业活力。在中部六省中,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和资本总额均排名第一。

  • 河南市场主体注册资本3.2万亿 中部六省排名第一

    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私营企业数量七连冠  2013年,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8万户,同比增长20.9%,占全省新登记企业总量的93%;新登记私营企业注册资本2271亿元,同比增长42.2%,占全省新登记企业资本总额的75.5%。

  • 商丘开展融资活企行动 市场主体增速河南省第一

    “现在在县里就能办冠市名企业的营业执照了,再也不用往市里来回跑了。不久前,商丘下发了《关于下放企业冠市名称核准权的通知》,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冠市名称企业,统一委托企业所在地县工商局、分局负责其冠市名称核准。

  • 商丘市市场主体总数量位列全省第三

    日前,记者从商丘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以来,商丘市工商部门以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工程,促进了本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19万余户,资本总额超过979亿元,全市市场主体总数量位列全省第三。

  • 农民市场主体地位和发展权利不容剥夺

    文章说,“国家现行的法规只规定林权和水域滩涂养殖权可抵押贷款,而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其他权证则不能用来抵押。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修改、废除剥夺“农民市场主体地位和发展权利”的不合理法规!

  • 河南市场主体总量中部六省排第一

    昨日,省“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采访团走进省工商局获悉,我省今年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中部六省第一位。据了解,截至10月底,我省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68万余户,同比增长7%,连续10年保持快速增长,总量居全国第六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 李克强力促多证合一:日均诞生市场主体4万户

    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这是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号:中国政府正在坚韧不拔做政府权力的“减”,以换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加”。

  • 郑州去年新增市场主体16.23万户 每天新增企业445家

    2015年,郑州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23万户,同比增长21.95%,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新设立的市场主体,达到了445户。截至去年12月底,郑州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8.3万户,注册资本16.7万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

  • 郑州去年新增市场主体16万户 每天增445家企业

    2015年,郑州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23万户,同比增长21.95%,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新设立的市场主体,达到了445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