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一些政府网站日访问量个位数 最新新闻停留在2014年

2016年05月24日06:51  来源:综合

5034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今年一季度对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18.5%。2015年我国首次对政府网站进行普查,421个不合格网站中83%集中在县级以下。今年一季度的抽查结果依然反映出同样的问题。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是基层政府网站的顽疾,有一些网站访问量极低,几乎成了可有可无的“空壳”。

  有些网站当日访问量只有3人次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使用率较低。记者11日17时打开河南日前通报的一家不合格网站“孟津县水务局”发现,该网站当日访问量只有3人次,4月份总访问量只有93人次。类似情况还有:周口公安局网站13日访问量152人次,延吉市环境保护局访问量仅3人次。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通报结果显示,共抽查网站216个,发现不合格网站119个,不合格率55%,其中117家是市县乡基层政府网站,杞县公共资源交易网等10家政府网站连续多次抽查不合格。

  2015年3月起,安徽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政府网站普查,截至目前,已关闭各级各类政府网站1938家,其中大部分为基层政府部门网站。

  辽宁省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取消县级政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将其功能整合到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取消信息量小、无专职人员更新维护的市政府部门网站,将其功能整合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在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辽宁有17家政府网站因信息不更新、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等问题被通报批评。

  采访中有群众反映,政府网站子栏目很多,站内信息搜索功能非常重要。但链接数量少、搜索功能不稳定、难以精准满足用户需求等问题,阻碍了很多人从政府网站上获取有效信息。更有甚者,河南省罗山县政府门户网站等一些基层政府网站没有设置搜索栏。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府机构利用网站开展工作较少。“农户遇到种植等方面问题更多的是电话咨询,技术员一般也是现场指导。”广西一市属农业部门网站相关负责人说,有时候民众在基层政府网站上办事不方便,宁愿选择上门现场办事。

  缺乏监督是一个重要原因

  调查发现,目前在政务信息建设方面,存在质量逐层递减的情况,基层政府资源相对较少影响了网站质量。“现在负责网站维护的只有2个人,且都不是专职人员,在维护时间、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广西一家基层政府网站负责人说,相对于省市级政府网站,基层的办站条件比较差。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山鹰认为,基层政府网站频频出现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监督。“群众发现网站不好用,找谁投诉?谁来督促他们改进?很多人并不知道。”一些地方建设网站多是应付上级检查,有一些信息还不愿意公开,这是典型的懒政怠政。政府网站主要是为公众服务,建得好不好,公众体验应该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

  基层政府网站三大问题

  更新慢,内容有误。

  去年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发现,青海省格尔木市国土资源局等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20个;山西省泽州县林业局、辽宁省建昌县教育局网站个别栏目7年未更新。

  在今年一季度的全国抽查中,黑龙江某网站因没有开通互动平台被认定为不合格网站。记者11日打开该网站发现,其“最新新闻”栏目的最近更新仍停留在2014年,一些信息存在明显问题。比如,国家早在2014年就在东北地区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但在“最新新闻”栏目里,一条消息赫然在列:“国家继续在我省实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

  与群众互动敷衍,频现“神回复”。

  福建霞浦县政务服务平台今年3月份在交流板块中回复网民咨询称:“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

  这样的“神回复”并非个例。“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四川某市国土资源局针对当地商品房为何只有40年产权的问题,在网站上曾经这样回复群众咨询。

  无效信息多,实用性不强。

  记者在多个乡镇政府网站发现,便民服务栏目中大多是电影、天气等在其他平台也可以看到的信息,而涉及百姓具体办事的实用事项却普遍缺失。

  福建省发布的2015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结果显示,83个县市政府网站“网上办事”考核一项满分分值为31分,低于5分以下的达18个,最低得分不到1分。

  据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怠政;访问量;网站访问量;网站维护;网站负责人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聚焦主业主责 服务发展大局

    严肃政治纪律,严明换届纪律,整治为官不为,落实“两个责任”,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探索制订政商关系“十不准”、评议制度、监督问责等三项制度,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营造守法诚信、廉洁经营的社会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 不给好处不办事?这种歪风一定要扭转过来

    政风清廉是社会公正、凝聚人心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反腐倡廉只会促进经济发展,而不是相反。不贪不占、干干净净,是法律底线,不是什么高标准;认真工作、担当责任是职业底线,不是什么高要求。

  • 河南11个省直部门接受“大考” 问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可根据当地部门设置实际情况,结合省政府确定的参评对象范围,组织开展评责活动。服务对象评责中,省政府将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抽取省直11个参评部门的部分服务对象,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调查服务对象对该部门的满意度。

  • 河南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网上评责 随机选200万用户参加

    昨天,省政府网站公布消息,为期两周的“河南省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网上评责工作”今天正式启动。省政府纠风办将对网上评责结果进行汇总,结合面对面评责和服务对象评价分值,得出最终考核结果。

  • 河南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评责工作

    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要在全省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评责工作,邀请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对相关部门进行评测,还会随机邀请200万手机用户在网上打分。

  • 河南省委巡视组向30个单位反馈情况 存在权力寻租现象

    2016年首轮巡视已于近日正式结束,省委10个巡视组对省编办等29家省直单位和1所省管本科院校共30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责任到位,扎扎实实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 河南省委巡视组向30个单位反馈情况

    2016年首轮巡视已于近日正式结束,省委10个巡视组对省编办等29家省直单位和1所省管本科院校共30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

  • 2016政府工作报告亮点汇总

    报告原文:2015年,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报告原文: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

  • 商丘纪委亮剑“为官不为” 部分干部懒政怠政受处分

    2015年12月,市国土局睢阳分局给予古宋国土所所长郜书昌行政警告处分;市规划局睢阳分局古宋中队中队长王勇受到免职处理,并调离该中队。2015年11月13日,示范区张阁镇纪委给予范北京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尹平东、孟祥东诫勉谈话处理。

  • 懒政官员比"公堂木偶"还可憎

    不惟在位谋政,更当恪尽职守;不惟胜任本职,更当奋发作为;不惟洁身自好,更当振兴一方。

  • 以“有愧”之心求“无愧”之境

    天地生人,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一日当尽一日之责。为民行道、不诿责任,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为官品格,古人可以做到,对今人而言也不应成为一种稀缺。不惟在位谋政,更当恪尽职守;不惟胜任本职,更当奋发作为;不惟洁身自好,更当振兴一方。

  • 强化责任担当向“懒政怠政”亮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高压已形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开始后,省安监局将全省油气管道隐患整治作为重点治理内容,提交省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 李克谈权责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12月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李克接受记者专访,就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进行全面解读。

  • 省政府推进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

    12月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督查和问责事项交办会议,推动全省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 人民日报谈基层官员架子大:办护照要返乡6次

    无论是变相放权、刻意刁难,还是为官不为、握权塞责,都照见了责任缺失、权力观念扭曲的危害。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行政机关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