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不给好处不办事?这种歪风一定要扭转过来

2016年12月15日17:28  来源:映象网

5034

不给好处不办事?这种歪风一定要扭转过来

  河南广电全媒体评论员

  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是我省十次党代会的重要议题。“责任担当和素质能力”能否明显增强,是其中要素之一。

  显然,这是有的放矢之举。去年,省政府开展懒政怠政专项治理时,不少群众就反映:现在是饭不吃了,礼不收了,事也不办了!

  过去的事情是怎样办成的?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月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去讲“有理走遍天下”,现在有理的也到处找人。老百姓要办点事多么不易,不打点打点,不融通融通,不意思意思,就办不成事!

  不让吃请收礼就不办事,说白了是对反腐倡廉的抵制。把吃请受贿才办事,视作不言自明的“规矩”,无疑是封建王朝腐朽文化的沉渣泛起。那时,官员们以有无“油水”可捞,把衙门分为实权和清水、肥差和苦差。至今,公开将此作为岗位好坏标准的,仍大有人在,并且不以为耻。

  曾有一段时间,一些地方不谋而合地打出了“接待也是生产力”的口号,公款吃喝被合理化。有些官员不约而同地发表文章,不是强调反腐败,而是强调反腐败必须“服从于”这个、“服务于”那个,有意无意地将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对立起来,加之名目繁多的权力“创收”,严重败坏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形象。

  一些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胆子越来越大,不给好处不办事渐渐成为行为惯性。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刮起反腐风暴时,他们的抵触、抱怨、怠政,是必然的。

  治愈懒政怠政,需要在思想上弄清几个问题。

  一、市场经济下会产生腐败,计划经济、小农经济也会产生腐败,比如前苏联,比如历朝历代的贪官污吏。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主体平等、规则法定、契约关系、公开透明等特质,更有利于遏制腐败。

  二、政风清廉是社会公正、凝聚人心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反腐倡廉只会促进经济发展,而不是相反。

  三、不贪不占、干干净净,是法律底线,不是什么高标准;认真工作、担当责任是职业底线,不是什么高要求。比如工人,能不为自己的产品担责吗?能因为完成了份内任务,而索要不应有的好处吗?官员又岂能例外!

  对不给好处不办事的歪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这种现象一定要扭转过来!”对此,各级党委责无旁贷。

  系列评论《河南再出发》到今天全部结束。省十次党代会勾画出了未来五年河南的发展蓝图,广电全媒体适时推出《河南再出发》系列评论八篇,抽丝剥茧、引经据典,从树立什么样的理念、走怎样的路径、如何贯彻落实等方面,深入解读了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俯仰用心皆为民,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全省党员干部思想上要同心同德,行动上要同向同行,为决胜全面小康,为一亿人民的福祉,干出一番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时代的大事业!

文章关键词:怠政;提升管;反腐倡廉;创收;河南再出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11个省直部门接受“大考” 问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可根据当地部门设置实际情况,结合省政府确定的参评对象范围,组织开展评责活动。服务对象评责中,省政府将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抽取省直11个参评部门的部分服务对象,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调查服务对象对该部门的满意度。

  • 河南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网上评责 随机选200万用户参加

    昨天,省政府网站公布消息,为期两周的“河南省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网上评责工作”今天正式启动。省政府纠风办将对网上评责结果进行汇总,结合面对面评责和服务对象评价分值,得出最终考核结果。

  • 河南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评责工作

    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要在全省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评责工作,邀请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对相关部门进行评测,还会随机邀请200万手机用户在网上打分。

  • 河南省委巡视组向30个单位反馈情况 存在权力寻租现象

    2016年首轮巡视已于近日正式结束,省委10个巡视组对省编办等29家省直单位和1所省管本科院校共30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责任到位,扎扎实实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 河南省委巡视组向30个单位反馈情况

    2016年首轮巡视已于近日正式结束,省委10个巡视组对省编办等29家省直单位和1所省管本科院校共30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

  • 一些政府网站日访问量个位数 最新新闻停留在2014年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今年一季度对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18.5%。去年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发现,青海省格尔木市国土资源局等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20个;山西省泽州县林业局、辽宁省建昌县教育局网站个别栏目7年未更新。

  • 2016政府工作报告亮点汇总

    报告原文:2015年,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报告原文: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

  • 商丘纪委亮剑“为官不为” 部分干部懒政怠政受处分

    2015年12月,市国土局睢阳分局给予古宋国土所所长郜书昌行政警告处分;市规划局睢阳分局古宋中队中队长王勇受到免职处理,并调离该中队。2015年11月13日,示范区张阁镇纪委给予范北京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尹平东、孟祥东诫勉谈话处理。

  • 懒政官员比"公堂木偶"还可憎

    不惟在位谋政,更当恪尽职守;不惟胜任本职,更当奋发作为;不惟洁身自好,更当振兴一方。

  • 以“有愧”之心求“无愧”之境

    天地生人,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一日当尽一日之责。为民行道、不诿责任,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为官品格,古人可以做到,对今人而言也不应成为一种稀缺。不惟在位谋政,更当恪尽职守;不惟胜任本职,更当奋发作为;不惟洁身自好,更当振兴一方。

  • 强化责任担当向“懒政怠政”亮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高压已形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开始后,省安监局将全省油气管道隐患整治作为重点治理内容,提交省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 李克谈权责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12月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李克接受记者专访,就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进行全面解读。

  • 省政府推进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

    12月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督查和问责事项交办会议,推动全省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 人民日报谈基层官员架子大:办护照要返乡6次

    无论是变相放权、刻意刁难,还是为官不为、握权塞责,都照见了责任缺失、权力观念扭曲的危害。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行政机关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 河南年内将专项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河南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河南省长谢伏瞻强调,年内要重点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专项治理。有的干部责任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为官不为,消极敷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