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港媒:"红通"头号嫌犯逃跑13年 健康恶化"想回家"

2016年07月26日06: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港媒:

  资料图片:2002年在温州的杨秀珠 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中央政府针对腐败官员和经济犯罪嫌疑人通缉令的头号嫌犯放弃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可能最早于下个月被遣返回内地。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5日报道,现年70岁的杨秀珠是温州市——位于东部浙江省内——前副市长,过去的13年里一直在逃亡。

  但杨秀珠的律师弗拉德·库兹明说,杨秀珠的身体状况开始恶化,她已经决定放弃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回到中国以寻求更好的医疗条件。

  美国《世界日报》援引库兹明的话报道称:“(杨秀珠)每天平均给我打三至四个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能够回去(中国)。”《世界日报》是纽约的中文报纸,隶属于台湾联合报系。

  报道称,库兹明说杨秀珠想念家乡。她2003年从中国逃往新加坡,然后绕道荷兰前往美国。杨秀珠2005年在荷兰被拘捕,却在荷兰官员2014年将要把她遣返回国的前夕逃脱监禁,飞往加拿大。

  但是,她在试图用假护照进入美国的时候再次被逮捕。她在这一阶段开始申请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内地官员此前指称杨秀珠接受了总计2.5亿元人民币的贿赂。

  中国领导人在2012年底发起了“猎狐行动”,旨在追捕逃亡海外的腐败官员和经济罪犯。

  “猎狐行动”后来扩展成为全面的“天网行动”,涉及包括公安部门和央行在内的多家政府部门。

  报道称,“猎狐2015”专项行动成功从海外66个国家或地区抓获了850多名逃犯。

  在过去几年里被遣返的中国逃犯中大部分是商人。

  《世界日报》援引库兹明的话报道称,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代表杨秀珠递交了放弃寻求政治庇护的申请,递交对象是美国司法部下属的移民法庭和代表美国政府的律师。

  库兹明说,移民法庭通常会用一至四周的时间审查像杨秀珠这样的案件——只要过程顺利——然后移民法庭将可以做出杨秀珠是否能返回中国的决定。(编译/胡雪)

  【延伸阅读】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放弃美“庇护”申请 欲回中国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的“庇护”案出现重大转折:外逃12年、现被移送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德州休斯敦移民监狱的杨秀珠当地时间20日正式确认自动放弃自己在美国的“庇护”申请,回到中国寻求更好医疗条件,也就自己真实情况向中国方面做说明。代表她的柯自明律师楼21日透露,如果该案撤销进展顺利,预计杨秀珠最快能于8月离美。

  “她这几天平均每天给我打三、四个电话,反复问 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去 ”,柯自明律师表示,20日与杨秀珠最终确认放弃申请的时候,杨秀珠和之前最大的变化就是,想要回到中国的意愿尤其强烈。主要是70岁的她健康每况愈下,而其美国的在押监狱已经无法她的医疗需求,再加上案件审理一拖再拖,她的身体等不起;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她十多年流亡海外,长期与家人分隔两地,岁数越大、越有一颗“叶落归根”的心。

  柯自明律师指,早前杨秀珠一直被关押在ICE设于新州哈德逊郡惩教所内的移民拘押所,极力争取更好的医疗条件、甚至保外就医,但都未果。在求助社工团体并欲状告该监狱后,监狱于7月初突然把杨秀珠转到了休斯敦的移民监狱,“说是那里的条件好,但事实并非如此,她的鞋子破了都不能为她换双新的,说监狱没有她的小号码鞋,我在去跟她碰面时还专门买了新鞋给她”。

  对美国监狱的医疗条件丧失信心的同时,杨秀珠的“庇护”申请案也一直被延期,去年10月最后一次开庭审理之后,再开庭的日期从11月推到今年1月、再到5月、再到10月,八个月法庭都还无法判决,因此杨秀珠自己单方面做出了放弃“庇护”申请的决定。

  柯自明律师表示,在杨秀珠最终确认放弃后,律师楼马上就向联邦移民法庭和政府律师递交了放弃“庇护”申请的相关文件,接下来要等待移民法庭批准,杨秀珠便可出狱回国。通常移民法庭需要一至四周的时间处理关案申请,所以如果进展顺利,杨秀珠下月即可订机票回到中国。

文章关键词:杨秀珠;港媒;世界日报;庇护;红色通缉令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揭秘“红通一号”杨秀珠落网始末:31名官员涉案

    当日,浙江省委作出指示,由省纪委牵头,公安机关负责缉捕,省纪委会同省检察院负责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办案部门定期报告进展情况。翻开浙江追逃追赃工作的“成绩单”,几乎每一个成功的追逃案例,都离不开“天网”行动及其部署下的多层次、多部门协作。

  • 杨秀珠回国自首 外媒:因不适应美国监狱生活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据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中国“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16日回国投案自首,这是第3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自首

    11月16日,在北京首都机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走下飞机回国自首。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根据中纪委的介绍,2003年4月,杨秀珠获悉犯罪行为败露后外逃,先后窜逃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

  • "红通"头号杨秀珠自首 会被判处终身监禁吗?

    11月16日下午3时许,北京首都机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走下飞机舷梯,跨越13年、辗转多国的逃亡生涯宣告终结。逃亡中遭遇敲诈美国当“包租婆”  深读搜索公开报道发现,2003年4月20日,当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出逃,已查清涉案金额达2.5亿元。

  • "红通"头号杨秀珠自首

    投案自首的杨秀珠会否被判终身监禁?对“红通”归案人员的审判有何不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