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G20峰会特稿:发展新理念传递中国决心

2016年08月28日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伟大的时代注定产生科学的理念,科学的理念必将照耀光明的前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大调整大变革的紧迫形势,面对国内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人民期待,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总体思路,为未来中国的发展路径标注了更清晰的方向,也为世界经济航船驶出金融危机阴影标注了更科学的航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当前,无论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还是从世界经济面临的处境考量,都需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从国内看,发展新理念是在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体现了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令人自豪。同时必须看到,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与以往大大不同了。经济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效率不高等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相当突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日益迫切。面对这种新变化新情况,继续粗放发展模式、简单追求增长速度显然已经行不通,必须确立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不断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最终目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从国际看,新发展理念也是对世界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对于全球经济冲出复苏缓慢僵局具有重大意义。回顾近代以来发展历程,几次重大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刻启示、西方国家“世界八大公害事件”的巨大危害……都充分说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当前,世界经济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各国普遍遭遇增长乏力,同时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严重,经贸规则制定出现政治化、碎片化苗头,亟须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传递出我们要把这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将选择什么样的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对中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难以做到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决定了我们一定会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协调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新形势下,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就要从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出发,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仅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而且要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不仅要重视发展平衡,注重发展机会公平、资源配置均衡,而且要防止搞平均主义;不仅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而且要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不仅要增强国家硬实力,而且要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场合通过“两座山论”阐明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就要求我们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坚持开放发展。现在“不是要不要开放的问题,而是怎么使我们的开放水平更高的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就需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坚持共享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如今,新发展理念正在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期待更多国家一起分享发展新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推动全球治理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成就。(经济日报记者 马志刚)

文章关键词:八大公害事件;新局面;发展难题;中国的发展;发展大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会议进一步明确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六个定位:一是国际综合枢纽城市,二是国际物流中心,三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四是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五是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六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 扛起使命责任 努力开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

    1978年2月入伍,历任战士,排长,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干部股、师政治部干部科、集团军政治部干部处干事,团政治处副主任,师政治部秘书科长、干部科长,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旅政治委员,某军区红军师师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38集团军副政委。

  • 南水北调开启豫京合作新里程

    新华社郑州8月21日电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了解到,截至8月10日,北京市累计接受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来水超过15亿立方米,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从2014年起,北京市每年援助河南省2.5亿元,支持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保护和民生改善项目建设,朝阳区、西城区等6区(县)与河南省水源地6县(市)“一对一”结对协作。

  • 积极开创“双创”工作新局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李克强总理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创我省“双创”工作新局面,12月21日,全省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议在洛阳市召开。

  • 三大战略催生经济新增长极

    三大战略催生经济新增长极 专家预计下半年政策将密集出台   作为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举措,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新常态

    “如果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一枝独秀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那么新常态下中国将扮演更重要的稳定器角色。新常态下,中国将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 务实创新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昨天上午,市委统战部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务实创新,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 习近平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视频]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 新技术或开创葡萄酒行业新局面

    常喝葡萄酒的人都知道,长相思(SauvignonBlanc)和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等葡萄酒常伴随有青椒、黑胡椒或墨西哥辣椒之类的风味。除了移除葡萄酒中的不悦风味,莱诺还表示,该项技术也可以从酒渣中为葡萄酒萃取出别样风味。

  • 新常态下应树立提高发展质量导向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为我们正确看待我国经济增长阶段转换和经济形势、树立提高发展质量导向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 人民网评:“中国智慧”开合作新局,助世界前行

    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不仅在中欧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更是中国外交多边与双边并重、国别与地区平衡、政府与民众兼顾、发声与发力同步的杰作,体现出中国外交的新风格和高水平。

  •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26日开幕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副省长张广智,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和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出席会议。邓凯要求,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把中国梦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主题,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

  • 河南省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

    10月1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参加省公安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讲话。他强调,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公安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位公安,融入全局。

  • 省委统战部: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

    11月20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在郑州召开。史济春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 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进强军伟业

    对于广大官兵而言,只有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勇前进,才能不断开辟强军事业的新局面,加快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图愿景。对于广大官兵而言,只有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勇前进,才能不断开辟强军事业的新局面,加快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图愿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