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昆明一学校入厕冲水需刷卡

2016年08月31日09:56  来源:云南网

5034

入厕刷卡冲水

  入厕刷卡冲水

  最近,多位网友向本报爆料称“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上厕所要刷卡”,据称每张卡有3方水,刷超了要交钱,还附上了实拍照片。“上个厕所也要胆战心惊的。如果卡里没水了,怎样上厕所呢?看来得省着点用。”一名网友吐槽说。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综合经营管理科科长杨老师解释称:“3方水差不多有160桶饮用水这么多,正常情况下,日常洗漱、洗衣怎么都够用了。”昨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事实上,省内多所院校都是按我省相关规定执行:每人每月都有3方自来水和5度电的免费额度。

  学生爆料 上卫生间冲水需刷卡,合理吗?

  “昆明卫生职业学院上厕所要刷卡”的微博才发布,就引发广泛关注。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超过了500个网友回复,不少网友都在质疑学校的做法是否合理。“一点都不方便,想象一下早上6人刷卡接水洗漱……上课时间推后吗?”“厕所得省着上。”他们大多认为,这种方式都是以钱为准则,不合理也不方便。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显得比较理性。“我们学校是一张冷水卡,每个学期限额使用,用超了,宿舍就集体收钱充。实际上很少会出现超支情况。”一名来自云南艺术职业学院的网友表示,此举可以控制浪费。“几乎所有学校都收,只不过每学期学校都会赠送点冷水在卡上。不足为奇吧!”网名“云南高校新鲜事”的网友回应说。

  校方回应 都是按我省相关规定执行

  “我们都是按照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云南省高等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行的。《办法》规定:学生公寓的水电用量根据户表计量数认定,定额内部分(每生每月3方水、5度电)从收取的住宿费中支付,超出定额用量部分,可以按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水电价格向学生收取。”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综合经营管理科科长杨老师说,可能很多学生没有概念,觉得“3”和“5”数字很小,就抱怨起来。“但如果把3方水装成日常饮用的桶装水,可以装近160桶,正常使用,每个月完全可以不充值。而且学校在公共区域都有卫生间,正常情况,学生用水只有在寝室洗漱、洗衣和冲厕所等,水量绰绰有余。”杨老师补充说,因为之前出现过浪费水资源的情况,此举也是希望同学们养成节水省电的良好习惯,从自己做起,节约资源。

  记者 罗南 春城晚报

文章关键词:省发改委;冲水;昆明;办法;老师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构建完善公共交通体系 郑州到中牟俩地铁线已纳入规划

    9月底,被称为“东五环”的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项目正式通车。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目前,辐射到中牟地区的轨道交通除了已建成开通的郑开城际铁路以外,还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里地铁8号线、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9号线、20号线等线路。

  • 河南征集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

    记者10月19日获悉,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办实事、好事,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再实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来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省发改委综合处(邮编:450018);郑州市经三路25号,省财政厅预算局(邮编:450008)。

  • 省发改委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严查择校乱收费等违规行为

    紧盯收费是否超出公示范围、是否以举办辅导班、补课班、提高班、超常班等为由向学生收取费用,是否存在择校乱收费等违规行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简称省发改委)将在全省范围内针对6方面的内容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 省发改委专项检查医药价格 乱收费可拨打12358举报

    本报讯从今年10月1日起至年底,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省发改委)将在全省组织开展医药价格专项检查,对全省医疗机构(含对外有偿服务的军队、武警等医疗机构、非公立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医疗机构)自去年1月1日以来的价格行为进行专项检查。

  • 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 河南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和《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