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省内外专家建言献策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7年06月11日08:43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张倩)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子还有多远?有哪些问题有待突破?昨日,第二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系列理论研讨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来自省发改委、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郑州大学商学院、河南省科学院以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省内外专家齐聚郑州,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铁路枢纽、航空枢纽、公路枢纽、信息枢纽优势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为突出的先天优势。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方面,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认为,郑州要聚力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构筑竞争新优势,同时还要夯实产业基础、突出改革创新、深化对外开放、彰显人文特色、优化空间格局等,用开放的思路引进国内外的创新资源,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在郑州设置分支机构,有了人才、才有创新,才能成为创新的中心。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何捷径呢?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利用中原城市群建设这一路径,统筹协调,一体化发展,把城市空间再拉大一些、城市功能再进一步丰富,这样才能吸引全省要素、全国要素往郑州聚集。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秦尊文在发言中说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武汉和郑州的相似点以及不同之处。秦尊文说,打造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形成全国铁路路网中心,这个功能武汉和郑州相似。增强辐射中部的现代服务功能,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国际知名度的科教中心是武汉新的发展使命。秦尊文认为,在改革创新方面,郑州可以与武汉互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积极性,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这样才能使国家中心城市富有活力,进一步促进中原崛起。

  “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一个突破口,产业集聚区必须要进行转型升级。”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海杰说,产业集聚区不光是政策主导下的产业发展的区域,要推动它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产业集聚区作为城市综合功能区必须要渗入社会功能、生态功能、居住功能,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新动力。

文章关键词:省发改委;中原城市群;郑州大学商学院;中心城市;城市建设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砥砺奋进的五年】许昌民营企业的“成长密码”

    今年3月,许昌市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政商交往要严格执行“五严禁、五严查、五个不”,构建既“亲”且“清”的政商关系。

  • 河南成立9个督导组 服务督导促投资稳增长重大项目

    5月2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从即日起到年底,省发改委将成立9个服务督导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促投资稳增长重大项目专项服务督导活动,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 今年河南节能减排14个项目获16.28亿元支持

    5月21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发布消息,今年我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重点项目敲定,14个项目获得16.28亿元资金支持。据介绍,14个项目中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项目3个,即焦作西部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汝阳县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和永城市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项目。

  • 新格局塑造新河南 中原城市群按下河南发展“快进键”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推动着中原城市群的建设和扩容发展。在《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这个对河南影响深远的战略构想中,推进郑汴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顺应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 既感受温暖又看得见蓝天 河南将落实"冬季清洁取暖"各项任务

    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列入了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在能够集中供热的地方,加快清洁热源的扩容改造,扩大热网覆盖范围,优先发展集中供热,提高城镇建成区供热率。

  • 河南6厅委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 今年郑州还将出招控房价

    部门联动加大土地保障供应,对过快上涨的城市,通过增加供地,增加土地供应量,加快在建项目在建工程的建设,提高市场的供应。●回应:李和平说,遇到污染跨区域情况,河南采取措施启动整个河南省范围的预警管控方案。

  •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1月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张丽娜、张莉、董俊杰、孟磊、王高峰同志为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审判员。朱焕然同志的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职务;朱孟洲同志的河南省农业厅厅长职务。

  • 河南举办首届高校研究生专场招聘会 很多“省”字头单位都来了

    12月25日,“河南省2017届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郑州举办,92家用人单位带来了约230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1751名毕业生进场洽谈,不少招聘单位现场追加了招聘职位和人数。

  • 到2020年 河南每千名老人将有养老床位35张

    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  30%。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其中,要更加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城乡低保统筹发展,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 100年前河南人文风貌都是啥样?长衫马褂泥巴路

    100年前河南人文风貌都是啥样?长衫马褂泥巴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