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飞象七君子 > 正文

民生七问:“约谈”不是治霾“利器” 还需从源头治理

2016年03月05日07:5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解决“看病难” 要想办法让基层医院留住人才

  公平君:农村诊所“老三件”(听诊器、体温计、血压仪)升级换代咋恁难?长期以来,卫生投入存在“重城市、轻农村”的先天结构性失衡。如今,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中城市,城乡医疗资源严重不均衡,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此症结如何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作为一名工作了49年的乡村医生,对城乡医疗条件的“贫富差距”感触很深。基层医疗机构不仅缺设备、缺技术,更重要的是缺人才。现在,国家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补助相比以前有很大提高,但距离真正的需求,还远远不够。

  你想,如果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谁还愿意千里迢迢跑到大医院?现状是,基层卫生人员任务多、工作重,可是收入少、待遇低,没有身份、编制,在岗和退休的,没有生活保障和养老保险。地方行政支持力度一向倾斜于乡镇街道办事处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行政支持力度很小。

  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乡村医生,工作和退休补助一刀切,没有体现“按劳分配、奖能励优”的原则,没有按贡献的大小和时间长短进行补偿,不科学不公平。要想打破这种现状,必须从根本上提高基层人员福利待遇、给基层人员创造留人的环境。

  给乡村医生一个身份 让他们生存不再尴尬

  情怀君:之前有一种说法,“农村人生不起病”。现在有新农合,你认为这对农民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怎样的帮助?另外,农民生小病,在家门口看病需要的都是“村医”,目前村医的生存状况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乡村医生马文芳:“农村人生不起病”“小病熬大病拖”,这些都从侧面反映了农村医疗条件不足和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目前,国家已经加大了对农村医疗的支持力度。新农合能减轻农民看病负担,但余下的那部分仍然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前几年,我们村的一个人做了换肾手术,一共花费了20万元,新农合报销了10多万,但自己要掏的那部分对农民来说仍然是很重的负担。我建议国家提高相应的报销比例,进一步减轻农民看病的负担。

  此外,我在乡村调研中发现,现在很多医生不愿意去乡村医院,这是由于工资低、待遇差等一系列的问题造成的。针对这种情况,我希望政府首先解决村医的身份问题。我们有个名字叫做“赤脚医生”,长期为农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但却没有一个真正的医生身份。

  还有就是要解决村医的收入问题。现在一个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仍然不能满足村医的生活需求。

  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南也要借力

  梦想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是三大国家战略。河南除了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是重要节点外,还紧邻京津冀地区。京津冀要协同发展,河南能否借力?

  全国人大代表徐筱芗: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这个战略中,河南有很大的机遇。比如,目前,河南省安阳市已经纳入“十三五”京津冀发展规划。作为中原经济区对接京津冀的门户城市,安阳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我认为,加快安阳市与京津冀互联互通十分必要。

  安阳市是中原经济区对接京津冀的最前沿、桥头堡,是河南省唯一加入环渤海经济区的城市,既受益于粮食生产核心区又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环渤海经济区等国家战略的有效辐射范围。

  目前,安阳市已成为京津冀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乘坐高铁2个多小时可以抵达北京,40分钟到达郑州。同时,安阳市周边300公里范围内有郑州、济南、石家庄三个省会城市,以及20多个地级城市,辐射人口7000万。

  安阳市作为京津冀与中原地区联系的重要节点,通过加强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合作,能够起到“布下一颗子,做活一片棋”的作用。

  我建议推动河北省石家庄——邯郸城际铁路向南延伸至安阳,与郑州——新乡城际铁路相连接。如此一来,豫北丰富的文化旅游和农副产品资源就可以由此“传输”出去,河南与京津冀的合作也将更加全面。

  要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河南文化要先行

  思辨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沿线的重点省区之一,河南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有人说要先加强经贸交流,有人说要先做好产业对接,也有人说要先做好人文交流,究竟哪个要先行?

  全国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说到“一带一路”建设,不得不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在发展临空经济方面具有超前意识,在郑州打造了全国唯一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站位很高,引人关注。

  我觉得,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要首先融入。只有文化首先融入,沿线国家的心理距离才会越来越近。而文化要融入,需要加大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

  除了政府和有关机构层面的交流,媒体也要先行。像河南广电的航空港卫视,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和平台。希望航空港卫视同国外的机构加强合作,把河南的亮点第一时间宣传出去,同时,也要把国外先进的经验第一时间介绍给河南,让河南了解世界。

  除了文化交流,河南一定要发挥自己的特色。河南是产粮大省,但粮食出口到“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并不多。主要是认证上存在问题。因此,我建议,河南要争取设立几处粮食认证中心。

  河南的粮食深加工产品出口的并不多,我建议河南举办国际性的食品博览会,充分了解对方的需求,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加工、包装,这也算是“供给侧改革”。

  精准扶贫不能只是“给钱”了事

  悲悯君:提到扶贫,不少人简单地认为就是给钱、给物,再给钱、再给物。但给了钱和物就能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吗?贫困家庭到底是因何而贫困,帮助贫困人群脱贫致富,我们到底又该做些什么呢?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没钱是贫困,但贫困不仅仅是因为没钱。而扶贫需要给钱给物,但不能把扶贫片面地理解为就是给钱给物。

  给钱给物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不是万全之策。其实,现在很多地方,贫困农民最迫切的需要并不是钱和物,而是项目和技术。有些农民想在家里搞些养殖和种植,但是却缺乏知识以及技术等。同时,有些则是家庭成员存在残疾或患有重病,需要长期守在亲人身边进行照顾,想外出打工赚钱难度较大。

  我们村现在仍然有60多户还处于贫困状态,这些家庭,基本上都是家里有人患有重病或者家里亲人有残疾。对于这些贫困家庭,政府一定要有一个“兜底”帮扶的机制,只有减轻了这些贫困家庭的负担,他们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外出打工赚钱。

  现在我们讲精准扶贫,就要对所有的贫困户进行精准分类,要一户一套扶贫措施,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而不是仅仅给钱给物了事。

  解决贫困家庭的温饱问题,这个不是难题,难就难在咋帮助他们甩掉“贫根”。对有劳动能力的,可以采取产业扶贫、就业帮助实现脱贫;对没有劳动能力、因病因残致贫的,可以通过低保、医保、大病救助等政策实施“兜底”扶贫;对生存环境恶劣、就地脱贫难度大的,可以易地搬迁安居扶贫。

  “约谈”不是治霾“利器” 还需从源头治理

  犀利君:去年因为雾霾问题严重,郑州成为了首个被环保部约谈的省会城市。平顶山、新乡、焦作、三门峡等4个省辖市政府负责人,也因环境问题特别突出,被省环保厅约谈。随后这些城市环境质量都有不小改变。“约谈”能否成为治理污染的“利器”呢?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现在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想要解决的就是雾霾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应该把科学发展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被环保部门约谈之后一段时间,空气质量确实改善不少,但是“约谈”只能是“救急”的临时措施,并不能成为治理雾霾的“利器”去常态化的使用。

  雾霾到底是怎么来的呢?环保部门通过对雾霾源的解析,确定燃煤、机动车、工业过程和扬尘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并且,在不少地区,燃煤都成为雾霾的最主要“贡献者”。因此,要想治理好雾霾,还要从源头上努力。

  首先是必须取消燃煤锅炉,凡使用烧煤取暖的锅炉都应该禁止。目前很多地方的煤炭能源消耗比重较高,如果能把这一块的消耗降下来,空气质量的改善就会有明显效果。其次,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充分利用地热资源解决我们的能源问题。希望各级部门能够在这方面提高认识,通过开发地热资源,用新能源取代煤炭、石油等。

  延长春节假期 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态度君:新华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20.99%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0天。可见,延长春节假期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深切期盼。那么,该不该延长春节假期呢?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将春节假期从现有的三天至少延长两天,达到五天,调借相邻两个周六、周日,形成至少九天长假。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是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刻,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文化回忆。春节对于国人而言,不仅仅是“休假”这么简单,更是家人享受团聚的大好时光。

  延长春节假期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团聚的情感需求,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而当前除去调休,春节法定假日仅有三天,远离家乡的打工者甚至有一半时间都花在了回家路上,这样的休假安排对于春节这个意义重大的节日来说,的确有些短。

  春节假期不仅可以带来精神上的满足,也能拉动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额平均为6103.4亿元,年均增长13.28%。

  ■攀谈

  春节假期延长到9天,靠谱!

  我支持春节放9天假,虽然9天假期,也不算太长;尽管现在春节是7天假,但基本上在除夕之前的几天,不少单位和企业其实都已经灵活掌握,实际假期可能已经不止7天了,但我仍旧支持延长春节这个假期,因为它具有更强的象征意义。

  严格来讲,眼下我们的春节假期只有3天,所谓7天,不过是将原有的周末假期挪过来的,而这也是让人吐槽的原因。

  作为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3天假,仅仅跟十一、五一的假期一样,的确有些短了、有些轻了。很多人都说年味淡了,越来越没有节日氛围了,可是你看,都不给人从容过春节的机会,怎么可能有感觉呢?而且,从重视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春节假太短,也是不利的。

  重视传统,不妨就从多放几天假开始。

  我支持9天春节假期,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有利于回归国人假期的最本质需求。要知道我们的假期,多半不是因为公众的休闲需要设置的,而是社会的需要,或者更直接一点说,经济的需要。提到长假,我们都叫它黄金周,为什么呢?是从刺激消费、刺激经济的角度来考虑的,黄金周不是对民众是“黄金”,而是对旅游市场、对于经济发展,是“黄金”。

  从为了黄金周而增加假期,到为了亲情、为了传统而增加假期,意义就不一样了。从亲情上,这个看上去7天,其实只有3天的春节假期,实在是太短了。现在是一个人口流动比较大的社会,过春节回家,都是长途跋涉,现在假期的短,从每次匆忙回、匆忙走之后,亲人那种失落的感觉,很多人都能体会到。

  所以,延长春节假期为9天,靠谱!而尤其靠谱的是,它可以让国人休闲需要这一最本质的需求,更加突出。假期更多是为了人而设,不是为其他。

  (大象融媒飞象队·东方今报特派北京报道小组)

文章关键词:前锋;中原经济区;卫视;罗和安;文化旅游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改组22次会议勾画改革脉络 供给侧改革打前锋

    从22次深改组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在新常态下,中国改革多点推进,也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改革的具体表征,改革脉络清晰可见。从22次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在新常态下,中国改革多点推进,也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改革的具体表征,改革脉络清晰可见。

  • 深改组勾画改革脉络 供给侧打前锋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中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

  • 詹皇:组织前锋是我的标签 从未想过超越乔丹

    北京时间2月26日,据《克利夫兰老实人报》报道,勒布朗-詹姆斯在昨天骑士击败活塞的比赛中,生涯总助攻数超过了斯科特-皮蓬,并成为历史上助攻数最多的前锋。”  对于詹姆斯的生涯助攻数超越皮蓬并成为前锋里的第一人,骑士主帅大卫-布拉特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

  • 飞讯-黑山国脚前锋或加盟亚泰 巴乙射手来华踢球

    北京时间2月27日消息,2014赛季中超转会窗口开启后,转会进入活跃期,在内援交流的同时,陆续有新的教练和外援加盟中国俱乐部,一些中超(中甲)弃将找到了新东家或有了加盟意向。

  • 绿城最缺的是前锋 科特迪瓦射手阿甘即将来杭州

    昨天下午,杭州绿城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比赛,热身赛对手是山东鲁能。山东鲁能和杭州绿城目前都在海南集训,两队原本相约踢两场热身赛,但由于山东鲁能18日就要离开海南,所以最终取消了17日的比赛。

  • 巴萨前锋22场0球?苏神内少光环下的200万悲剧

    10月29日讯 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双双缺阵,新锋线组合穆尼尔与桑德罗无力肩负攻城掠地的重任,巴萨0-0平西丙队,断送了连续35场国王杯都有进球的队史最佳纪录。

  • 河南建业2∶1力挫上海申花 外援“三叉戟”显示神威

    这说明两个“替补门将”并非是很业余的失误,而赛后贾秀全也解开了谜团:“本来是打算用他换下一名前锋的。”不过,既然有了这种想法,真的不知道哪天贾秀全将派出“前锋罗足庆”这么一个“奇兵”。

  • 河南建业2∶1力挫申花 "三叉戟"显示神威

    这说明两个“替补门将”并非是很业余的失误,而赛后贾秀全也解开了谜团:“本来是打算用他换下一名前锋的。”不过,既然有了这种想法,真的不知道哪天贾秀全将派出“前锋罗足庆”这么一个“奇兵”。

  • 河南建业2∶1力挫上海申花 外援“三叉戟”显示神威

    河南建业六战11分已经超越六战10分的上海申花。

  • 齐达内评2014最强11人:7皇马巨星 C罗梅西4前锋

    日前,皇马B队的主帅齐达内在接受法国Canal+电视台采访时点评了即将过去的2014年足坛,他还评出了自己心目当中的年度最佳阵容。齐达内选用了极富攻击性的424阵型,他认为皇马球员在这一年中发挥上佳,因此他将场上的七个位置“送给”了皇马的球员,他们是卡西利亚斯、马塞洛、拉莫斯、佩佩、摩德里奇和C罗。

  • 残疾志愿者献"熊猫血"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热心为街坊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爱心奉献大使”和“感动廊坊十大人物”。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热心为街坊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爱心奉献大使”和“感动廊坊十大人物”。

  • 湖人宣布裁10+5全能前锋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据NBA官方网站消息,湖人在今天宣布,裁掉了前锋伊利亚斯-哈里斯,后者本赛季只代表球队出战过两场,在完成这笔操作后,湖人的阵容名册缩减至14人。

  • 公牛猛将扬言季后阻击热火 毁迈阿密三连冠美梦

    北京时间8月2日,尽管2013-14赛季常规赛的赛程并没有正式公布,但从目前所知的赛程来看,赛季揭幕战当中最备受瞩目的显然是热火与公牛的东部豪门对垒。公牛小前锋吉米-巴特勒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扬言要狙击卫冕冠军热火,阻止热火完成三连冠的霸业。

  • 韩解说讽刺国安前锋抽筋倒地:床上足球 中国传统

    看到老将邵佳一的一次禁区内对抗和倒钩射门,韩国解说不禁感慨说:邵佳一多么熟悉的身影,现在该属于夕阳球员了。显然,轻描淡写的褒奖并不能满足韩国解说对朴成的偏爱,他们补充说,作为同一个民族的球员,朴成身上带有韩国球员的影子。

  • 英51岁同性恋议员自曝艳史

    同性恋在足球界仍是一个相当避忌的话题,不过,上周一名51岁的英国议员却公开表示,他曾和一个阿森纳前锋上过床,不过就没有披露对方的名字。科尔曼此前就劣迹斑斑,去年还曾因为攻击一名拍摄他在禁停区停车的妇女而被拘捕,并被所在政党暂停职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