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 科目二和科目三可一起考

2016年09月28日07:18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今年年初,交通部将“50%驾校试点将先培训后付费”列为今年将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从10月1日起,驾驶培训终于可以实现“先学后付、计时收费”。

  考C1、C2驾照,还有哪些变化?

  变化1:考C照,总学时比以前少了

  《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对部分车型的培训学时做了调整。其中,C1证和C2证的总学时分别为62学时和60学时,均比原来的要求少了10多个学时。而且新《大纲》对每个学时的具体时间也做了明确规定:每学时为60分钟,其中有效教学时间不得低于45分钟。每个学员课堂学习时间和实际操作时间每天均不得超过4学时。

  变化2: 先考科目一再缴费,培训按时段付费

  新《大纲》中关于驾考费用与支付方式的规定列明,以后的驾考将施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具体做法是:在学员科目一考试合格前不交任何费用,学员科目一考试合格,并通过报名平台成功报名后,再选择班别并缴费。

  在新的《机动车驾驶培训费用构成明细表》中,收费项目被分成5大类,分别是相关服务费用(包含教材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等)、理论知识培训费、驾驶模拟培训费、基础和场地驾驶培训、道路驾驶训练等。其中,后三项收费又细分为普通时段、高峰时段和节假日时段三类,分别标明学时单价。

  另外,各地根据要求还要落实一项工作——每次培训后,学员可按时段给教练打分评价,并通过平台缴费,这样有助于提高教练员的服务和教学质量,也方便通过评价对教练能力进行分级。

  变化3:培训里程不少于300公里,科目二和科目三可一起考

  新《大纲》指出,各省应当根据实际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做出相关要求,但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新《大纲》中所指学时为各车型基本学时要求,如需增加考试内容和项目的,须相应增加学时。

  新规还规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应与“道路驾驶”教学交叉融合;“基础和场地驾驶”与“道路驾驶”可交叉训练。也就是说,学员可以一边进行理论学习,一边上车实际操作练习了,科目二与科目三可以相结合。这样做不仅节约时间,也节约了驾考成本。

  另外,“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可采取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交通安全体验等多种方式,课堂教学不得低于6学时。

文章关键词:科目;学时;驾考;大纲;有效教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驾考新规实施首月 科目三约考人数骤减近90%

    据统计,驾考新规实施后的第一个月,郑州全市约考C1驾照科目三考试的人数只有约6400人,而9月份,约考人数达5.64万人。”  郑州一所驾校的培训部部长于湛介绍,10月份,他们驾校有两批学员参加了科目三考试,过关率达60%,“11月份开始,约考的人数会越来越多。

  • 驾考新规“重点”划好了 不打转向灯、不礼让行人要“挂科”

    河南商报驾校总教练朱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10月1日前,他和同事已经熟悉新标准,到考场模拟考试。以考C1驾照为例,朱帅说,目前河南商报驾校仍按照2300元~2800元的价格收费,没有变动,“我们还有送包车卡、山地车等优惠。

  • 河南实行驾考新标准 路口不主动避让行人会挂科

    业内人士提醒,驾考新标准刚刚实行,考生不要急于约考,尽量按照新的要求多加练习,切记要注重细节和实际。大型车:对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 歼15战机五年完成十大科目训练 已全面形成作战能力

     2012年,我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海军使用。当年11月,配套的歼-15战机就完成了在该航母上的着舰和起飞测试,一年后的12月歼-15正式在辽宁号服役。

  • 开学第1天:语文等科目涉“抗战时间”教材已修改

    北师大出版社也表示,春季学期中小学教材中的抗战提法均已完成修改。据北师大出版社高教与职教分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出版的教材全面落实新提法,已出版的教材在修订或重印时落实新提法。

  • 周口科目一考试出现“井喷”

    因最近我市驾考市场传出“元旦后将实行计时培训,届时考试难度将大大增加”的风声,本周,我市考驾照学员陡增,科目一考试出现“井喷”现象,每天都有2000多名考生参加,每天22时仍有大批考生扎堆待考。

  • 小伙考过科目三大喊“我过关啦”倒地身亡

    11月4日,一则“商州区一学员科目三考试过关后,举起双手兴奋地说‘我过关了’,便倒地而亡”的消息引人关注。垭口考场安全员胡永强回忆,当时这位学员科目三考试时,他就在副驾驶坐着,学员比较紧张,不停地吸冷气。

  • 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 科目二和科目三可一起考

    科目二和科目三可一起考。

  • 商丘25岁小伙考证体检正常 科目三考前离奇死亡

    商丘的谢朋朋和其他学员跟着驾校教练一起来柘城参加科目三考试。在今年3月10号早上,儿子接到商丘睢阳区强圣驾校教练的电话,说睢阳区驾校学校有带队的老师要领着学员一起到柘城参加科目三考试。

  • 驾考新规明天实施!郑州咋改?

    今后,驾驶人考试可以网上自主预约,驾驶证在全国可以异地年审,每年提交驾驶证身体条件证明的年龄由60周岁改为70周岁……此规定只对内地居民有要求,外国人、港澳台居民持境外驾驶证换证仍只考科目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