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有效监管,让网约车真正实现为民服务(图)

2016年10月09日12:20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针对网约车的管理,一些城市出台了最新的办法和规定。这标志着对网约车这一新生事物的治理,已经进入政府的视野、管理的焦点和法治的轨道。

  给网约车立规矩是市场由乱而治的必然结果

  网约车是在新技术快速推动下,对传统出行方式的一次变革,也对传统行业、机制和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于是我们看到各种市场乱象频出,旧事物殊死抗争,新事物野蛮生长。一开始,政府治理的滞后效应,无法跟上市场变化脚步,也是正常不过。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政府对新技术的理解更加清晰、对市场的认识更加全面,适时介入管理,给市场各方立规矩,采取调控手段抑制市场负面效应,维护市场平稳有序,也是情理之中,更是政府肩上的责任。显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缺一不可、不能偏废。

  给网约车立规矩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必然要求

  近两年网约车的发展,越来越流露出资本独大的印记,这不能不令人担忧。资本的力量正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努力营造新技术改变世界的美好童话,打上所谓代表未来方向的标签,讲述技术惠民的精彩故事,全力营造一种新技术的“美好形象”,然后通过巧妙的布局,在时机、条件完全不具备的条件下,概念为先、占山为王、攻城掠地、遍插旗帜,一片虚假繁荣后,迅速完成资本市场的重新洗牌,圈钱套利后,一走了之,留下市场一地鸡毛、哀鸿遍野。传统产业满目疮痍,新兴产业泡沫遍地,这样的教训,我们经历得还少吗?给网约车立规矩,就是要防止资本蓄意破坏市场健康,防范市场无序竞争的风险,让市场切实为百姓服务、为消费者谋福利。

  给网约车立规矩是守住城市安全有序底线的必然举措

  立所有规矩的出发点,是一切从城市管理的实际出发,一切从保护消费者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出发。政府的使命是执政为民。资本无边界地吞噬一切,其结果只是资本受益。技术惠民要适应我们这座超大型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的根本需求。这次出台的管理办法是从严的,上海城市管理必须从严,网约车也一样。此外,今天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深圳等5个城市均出台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各城市规则虽略有不同,但同为超大城市的北京和上海,很多管理细则最为相似,其根本原因,就是从超大城市管理和运行的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法规。安全有序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惠民。

  这就是为什么车与人都必须是本市户籍,是因为本地司机更熟悉本地的路,本地的车更方便管理,管理也能做到更加严格,更何况“因城施策”也是国家大政策的要求;为什么对合乘车进行运营次数限制,就是为了防止资本无限扩张以致无所不能,进而扰乱城市交通运行的安全有序;为什么在高峰时段对网约车加强监控,就是为了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提高交通效率满足大多数普通市民的交通需求……

  在整个国家强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今天,上海对网约车出台的管理规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面对新技术新情况新问题,展现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严格的监管和高效的治理,网约车才会有美好的发展未来,新技术才能实现以人为本的最终目标。

文章关键词:美好形象;为民服务;旧事物;交通需求;圈钱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民服务岂能“画饼”

    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躬身实干中锤炼本领,争当业务工作中的“多面手”和“活字典”,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立起合格标尺,树起先锋形象。

  • 干部要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干部在工作中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着想、带着真挚的感情去做群众工作、把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当作大事来处理。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的支持,才对得起党的培养,才能让群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 为民服务切勿有“补偿”心理

    领导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应当有为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奉献自己的思想觉悟。心存贪念,心图回报注定是要被淘汰的,也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 莫让为民服务走走停停

    为民服务其实不难,只要你真心把群众当“亲人”,站在群众立场,为他们服好务,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让怨气变顺气。

  • 为民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

    90多年来,我们党所进行的各种斗争、创立的各项事业、开展的全部工作,都是实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 亲民是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

    “只有这样才能牢牢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人民真心支持。”事实上,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展示了其亲民为民风范。

  • 商丘供电公司:95598按时接听率达100%

    映象网讯 1月22日,从河南省商丘供电公司获悉,2013年,该公司95598客服中心共接听电话165141个,按时接听率实现100%。

  • 扶贫干部要念好“严”字经

    扶贫干部岗位特殊,“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身处扶贫岗位的党员干部更要时刻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只有“严”字当头,才能更好的为贫困群众服务。

  • 为民服务的“朋友圈”,再扩大点

    除了书记的朋友圈,更重要的还是建立各个部门负责人、办事人员的朋友圈。大家都承担起责任来,都和群众打成一片,就无须书记亲力亲为,也就能把监管的网络编织得更密,这是为书记减负,也更符合办事规律。

  • 为民服务岂能不要“样子”?

    放下官架子,甘为孺子牛,甘为铺路石,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扑下身子为百姓多做实事好事,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才是干部该有的“样子”。

  • 读书修身 筑牢为民服务之基

    面对竞争激烈的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党员干部一定要读好书、多读好书,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提升道德修养,从善如流;不辜负陈光伟老人的殷殷希望,忠诚、干净、担当,做廉洁从政的模范,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 多地"蹲式窗口"被整改 专家:为民服务岂能高高在上

    综合报道】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剧中光明区信访局的“蹲式窗口”曝光了一系列的现实版本。4月18日,《株洲晚报》也曝光了株洲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窗口,同样因为低矮,需要市民蹲着办证。

  • 杜岭街道办事处巡防队员为民服务、维护治安二三事

    2016年12月17日上午11点,杜岭街道办事处巡防队员李军、史存才巡逻到人民公园东门口时,看到东门口机动车道的地面上冒着白色的雾气。两队员走上去用手摸了摸地面,地面温度已经很高有点烫手了。

  • 汝州市环保局“六个加强”争做为民服务“排头兵”

    汝州市环保局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中,从“六个加强”入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环境问题,努力打造诚心为民、热情服务的阳光环保。

  • 有为“官之本”

    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时刻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的位置上,一切行为应以职责为己任,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