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叫板韩国黑导游”引热议 导游终道歉

2016年10月10日06:59  来源:北青网

5034

  近日,一段名为“韩国导游比起云南黑导游不差”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名导游与游客围绕购物问题发生争吵,此后该导游曾用不文明语言质疑游客。视频的拍摄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导游和游客是因为旅途中由于大巴故障耽误了时间,双方就之后减少哪段行程的时间爆发了冲突,导游曾表示之所以要求游客去售卖高丽参的店是因为这是“韩国政府的要求”。韩国旅游观光局表示,游客有权利拒绝前往指定购物点购物,对于强制购物的导游,游客可向韩国旅游观光局投诉举报。

  网传视频 赴韩游客购物少 引当地导游不满

  网上热传的视频被部分网友冠以“北京爷们叫板韩国黑导游”的标题,视频分为两部分,第一段是一名韩国导游与一名北京口音的中国男子在街上发生争吵,韩国导游所使用的韩语,在韩国是十分不礼貌的言语方式。第二段视频拍摄于大巴车上,争执中导游所说的中文也有明显的辱骂游客的语言,比如“你父母是怎么养你的”。

  视频中,双方争执的话题主要是是否要去购买高丽参。导游责怪游客买得少,“你既然报了这个观光购物团,你就有购物的义务。”游客则辩称,导游没有介绍,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怎么买,并指责导游用播放录音的方式来代替讲解。

  视频发布后引起众多网友讨论,截至目前的播放量已经达到千万级别。

  游客讲述

  使馆警方均介入

  导游向团员道歉

  昨日,视频中和导游发生争执的北京游客沈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段视频拍摄于10月4日赴韩旅游期间,事发的原因并不是单纯的因购物而起。

  据沈先生说,导游自称是韩国人,10月4日早上,游客乘坐大巴从酒店出发后,有烧焦的气味从车上的空调出风口排出,停车检查后并未发现故障,但仍有游客闻到烧焦的气味。部分游客认为这样不安全,希望换车,导游却要求团员上车继续行程。

  沈先生表示,最终在游客的要求下导游同意换车。但因换车耽误了时间,导游与团员商议,希望取消一个免税店的行程,来保证去高丽参店与本土化妆品店的时间。“我们想取消去高丽参店的行程,导游不同意,说韩国政府要求旅游团必须要去。”到了下午,导游告诉游客,原本安排一个小时的汗蒸时间要缩短成10分钟,一些游客认为无法接受,双方发生争吵,沈先生便拍下了视频的第一部分,此后在大巴车上,导游对游客多有抱怨,沈先生拍下了视频的第二部分。

  沈先生还说,这段视频没有录到最后是因为导游冲过去抢他的手机,阻止他拍摄。后因为争吵激烈,领队欲直接与该导游所在的旅行社联系,导游阻止领队与旅行社联系。最终导游报了警,又因言语沟通不畅等原因,团员与中国驻韩使馆取得了联系,在驻韩使馆的沟通下,警方要求导游向团员道歉。次日,旅行社更换了导游。

  官方说法

  团队游必须购物?

  韩方称无此规定

  从事多年韩国观光旅游的姜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赴韩旅游,除了个人自由行和高级商务团外,其他的随团行游客所缴纳的团费大部分都收入国内和韩国对接旅行社的口袋,而分到地接导游手中的甚至不够整个团的每日开销,地接导游只能通过游客的购物返点挣钱。高丽参店与本土化妆品店给导游带来的返点高于免税店,这就是为什么导游更愿意带游客去高丽参店、护肝宝店、本土化妆品店的原因。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韩国旅游观光局了解到,今年十一期间接到的投诉并不多,但是并不代表之前没有发生过。按照规定,导游不可强制要求游客购物,不可私自添加购物行程。韩国政府的有关部门也从未有过“外国团队游必去购物店”的要求。

  韩国旅游观光局表示,在行程中,同行游客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游客可以拒绝去已安排的购物点。游客如果遇到导游强制游客购物、辱骂游客等行为,可保存好相关证据,向韩国旅游观光局进行投诉举报。

  文/见习记者 王天琪

  线索提供/朱女士

文章关键词:导游;韩国旅游;韩国观光;热议;视频拍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韩中国游客被强迫购买高丽参 导游:政府规定

    据北京青年报10月10日报道,一段名为“韩国导游比起云南黑导游不差”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韩国旅游观光局表示,游客有权利拒绝前往指定购物点购物,对于强制购物的导游,游客可向韩国旅游观光局投诉举报。

  • 导游“黑名单”能否遏制与游客关系恶化

    日前,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正在进行,这意味着导游的利益捆绑与旅行社逐渐松动,这是改变“以购物养旅游”单一赢利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

  • 鹿邑县召开导游规范和旅游安全工作专题会

    会议对鹿邑全县导游专座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旅游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旅游企业首先自查自纠,鹿邑县旅游局将组织人员深入各企业,现场检查督导,以迎接好省旅游局会同省交通厅、省工商局等部门的联合督导检查。

  • 导游体制改革准备好了 值得尝试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关于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以官方发文的形式拉开了导游体制改革的大幕。

  • 河南暗访导游专座设置 大巴不按规定设导游专座可举报

    “导游专座”是指旅游客运车辆在提供旅游服务时,为导游人员设置的专用座位,应设置在旅游客运车辆前乘客门侧第一排乘客座椅靠通道侧位置。

  • 游客今后可“网约”导游

    这是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昨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动。

  • 焦作市将开展专项检查 为导游撑起安全保护伞

    8月1日起,旅游车将设导游专座,营运客车将取消折叠座椅……记者昨日获悉,从即日起到9月中旬,市旅游局、交通局将组织开展全市规范导游专座设置和使用专项联合检查,为导游撑起安全保护伞。

  • 旅游强迫购物乱象抬头 导游:40人消费6万不达标

    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发现,低价揽客、强制购物等现象在暑期旅游高峰又有“抬头”之势。条例草案能否直击低价竞争、执法难、维权难等痛点,有效解决行业痼疾?

  • 揭旅游强迫购物乱象

    低价揽客、强制购物等现象在暑期旅游高峰又有“抬头”之势。

  • 中国导游在肯尼亚为争餐位持刀刺死游客

    (欧叶)英国BBC中文网报道,肯尼亚警方说,一名中国导游因就餐座位安排和两名中国旅游者发生纠纷,持刀刺杀一名旅游者,刺伤另一人。肯尼亚警方和Keekorok Lodge旅店负责人说,这名中国男子和这对中国夫妇因晚餐餐桌发生口角,导致命案发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