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台官方确认蔡英文1月外访过境美国 未公布地点

2016年12月30日19:23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观察者网综合]综合台媒12月29日报道,台湾地区政府官员表示,蔡英文明年1月“出访”中美洲行程大致确定,过境美国路线已基本协调完毕,不会再有变化;但具体过境美国哪个城市仍未公布。

蔡英文

  蔡英文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30日称,蔡英文将在美国过境停留,过境美国的具体安排尚未宣布,有媒体猜测蔡英文可能会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或他的内阁班底接触。

  不过,台湾涉外部门此前已表示,蔡英文不会过境纽约、也不会见特朗普。

  蔡英文将于明年1月7日-15日启动9天8夜“英捷专案”出访中美洲四“友邦”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及萨尔瓦多。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9日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我们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的一贯原则。希望有关国家慎重处理涉台问题。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可能过境美国问题,我想大家对其真实意图都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不允许其过境,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自12月初“川菜通话”后,中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交涉,并呼吁有关国家候任领导人应意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中美交往基本原则。美方也多次强调,坚持奉行“一中”政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台涉外部门已多次澄清所谓“不实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29日消息,台“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当天上午表示,蔡英文应“友邦”尼加拉瓜共和国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邀请出席就职大典,将于明年1月7日率团出行,并“访问”邻近的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及萨尔瓦多。她称,目前访问行程大致已定,相信必能增进各方合作关系及深化“邦谊”,并强调目前一切都非常顺利。

  有媒体问及蔡英文在尼加拉瓜总统就职大典上会与他国政要互动吗?王佩玲指出,依照惯例,在这样的场合若时间允许会有自然互动,“相信已经有了适当安排”。

  至于蔡英文“出访”期间过境美国地点,王佩玲表示,相信“总统府”很快会公布。

  此前12月20日,台“外交部”召开记者会宣布“英捷专案”,但罕见没有说明是否过境美国、及具体过境地点。“外交部次长”侯清山当时仅称,尚在规划中,出访细节会等下周再一起详细说明。至于先前传出蔡英文将过境纽约一事,台“外交部”表示,蔡英文将不会过境纽约、也不会与特朗普会面。随后“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还解释为何不在当天公布的原因,是涉及到许多国家圣诞节、年节将近,因此相关行政工作还需要时间。

  不过,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9日报道,网络上盛传,“台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到现在还无法找到尼加拉瓜主办总统就职典礼接待的对口官员,回复台湾的信息只有“仍在努力中”,且已经好几天没有消息;有网民甚至质疑,“难道‘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已经整馆人间蒸发?”还有消息称,为了筹备蔡英文“出访”,几周前台“国安局长”彭胜竹就亲自率领踩线团,唯独在尼加拉瓜处处碰壁,对方躲着不见,后来彭胜竹通过各种方式、千辛万苦才见到对方的维安首长。东森新闻网则称,由于尼加拉瓜是蔡英文出访的第三站,有政府人士担心,“假设在此之前‘断交’,整团该何去何从?也不可能直接跳第四站,恐怕全数取消行程返台”。

  对此,台“外交部”当天下午再回应,相关报道不确实,并强调蔡英文此行是应中美洲四“友邦”的邀请,“感谢‘友邦’政府的竭诚欢迎及全力配合”。

台“外交部长”李大维/资料图

  台“外交部长”李大维/资料图

  涉外人士仍称蔡英文此行有挑战

  虽然台涉外部门多次澄清有关“消息”不实,但仍有涉外人士向媒体透露,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行事神秘,蔡英文此行是否会有变量,仍存在挑战。台“国安局副局长”郭崇信回应,不存在找不到与尼加拉瓜对口的情况,过境美国路线已协调完毕,不会再有变化。

  12月20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后,岛内开始担忧台湾将出现雪崩式“断交潮”,其中尼加拉瓜就是一个很大的变数。

  该涉外人士称,虽然目前蔡英文出行计划稳定,尼国欢迎到访,并安排总统与蔡英文会面,但由于奥尔特加行事神秘,因此仍有挑战。他还提到,奥尔特加曾对马英九爽约5次,2009年萨尔瓦多新任总统就职典礼,奥尔特加三度约定与马英九在萨国见面,但都没现身;马英九到访尼加拉瓜时,奥尔特加原本说好亲自接机,却又没到场,安排设宴款待,奥尔特加本人也未出席,最后连说好会到马英九下榻饭店说明情况一事也爽约。

  他还表示,除了奥尔特加的行事风格,尼加拉瓜兴建运河也是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原本投资尼加拉瓜运河的中资企业,面临财务问题,尼加拉瓜是否需要中方其他支援,这也是台当局忧心的因素。

  不过,在今年7月,蔡英文出席巴拿马运河扩建竣工仪式时,尼加拉瓜总统未出席该仪式;随后,台“外交部长”李大维又在“立法院”备询时承认中南美洲“邦交”不稳,他与侯清山曾飞往尼加拉瓜“固邦”。

  另据联合报29日称,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当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质询时提到,蔡英文“出访”中美洲,“国安局”先遣人员是否已经处理完毕?

  “国安局副局长”郭崇信回答,都已处理完毕,对于媒体指台方找不到与尼加拉瓜对口一事,他表示,“没这个状况”,过境美国路线也都已协调完毕,不会再有变化。

台“国安局副局长”郭崇信/资料图

  台“国安局副局长”郭崇信/资料图

  稍早前,台“外交部长”李大维26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表示,圣普“断交”后,压力始终存在,“外交部”所有同仁奋战不懈,但完全没办法完全保证;不过,他可以肯定说的是,“现阶段可以把局面稳住。”

  当陈亭妃提到与尼加拉瓜“外交”是否亮黄灯,李大维表示,尼加拉瓜状况相当稳定,新任总统奥尔特加和夫人在当选第二天就曾和蔡英文通电话,蔡英文表达庆贺之意,奥尔特加表示欢迎也希望看到蔡英文参加其1月10日的就职大典,这是非常清楚的。他还强调,蔡英文即将“出访”的四国不会有问题。

  但是,台媒的论调与此不同,据东森新闻网称,原本蔡英文没有安排出访洪都拉斯,但考虑到双方关系摇摇欲坠,才安排亲自出访。有知情高层表示,如果不幸在出访前发生“断交”,可能会直接取消其他行程,或先飞回台湾,再飞往萨尔瓦多完成后续。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刊发评论文章称,许多民进党人自欺欺人,不但影响台湾对国际局势的认知,更让自己失去对两岸力量对比失衡的敏感。大陆宣布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复交,很多人认为无关紧要,“从大背景来看,当然与蔡政府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有关,但从具体策略来看,却可以从中发现大陆对台政策的节奏感”。文章直言,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受惠台湾雄厚的经济实力,还有一定本领与大陆争夺“邦交国”,马英九主动提出“外交休兵”,具有释出善意的意涵。如今台湾没有能力与大陆竞逐,也谈不上“外交休兵”,“只能被动寄希望大陆不要争夺邦交国,如果大陆不配合,也只能束手坐等邦交国流失,毫无反制能力。这才是当下台湾最大的危机所在”。

文章关键词:蔡英文;过境美国;出访;圣普;外交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蔡英文官邸被曝不伦恋 已婚侍卫官与男同事幽会

    原标题:蔡英文官邸内被曝不伦恋 已婚女侍卫官与男同事幽会(图)两人的关系也因此公开化,有同僚一状告到高层,但侍卫室却没有明快处置,而是选择眼不见为净,找个理由将女方调职便算了事。

  • 台媒批“课纲加日本文言文”:蔡英文你是日本人吗?

    而此前台湾大停电时,台湾网友就讽刺蔡英文,“爱日本胜过爱台湾,爱自己胜过爱同胞”。

  • 暴雨成灾蔡英文却在“吃吃吃” 被批神龙首尾都不见

    连续下了几天的豪雨,让全台山区道路“柔肠寸断”,公路总局4日公布全台15条封闭路段,视天气及抢通状况再行开放。4日,蔡英文终于露面到云林勘灾,维安人员层层戒护,不让媒体和民众靠近,一度引起众怒,有人当场咆哮。

  • 蔡英文执政一周年物价飙涨 被讽粽子都变奢侈品

    王惠美不满,回顾蔡英文当局这执政一年来,花时间“拼政治、拼斗争”,两岸间关系恶化,严重冲击到台湾观光、旅馆等产业,“这就是政治带衰经济的最好案例”。时下台湾物价一直上涨,唯独薪水始终不涨,王惠美呼吁蔡英文“要知错能改,否则台湾人民将只能继续忍受薪水不涨、万物皆涨的痛苦”!

  • 蔡英文随从被曝性骚扰女武官 台媒疑其藏污纳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被控实施性骚扰的蔡英文内卫随从被调往特勤中心,疑似息事宁人。事件起因于台“总统府”内部两周前的聚会上,由蔡英文钦点的台湾首名女武官陈月芳上校遭到骚扰。

  • 蔡英文办公室一男性工作人员被控骚扰他人 已被调职

    相关部门随即向蔡办方面调阅监视器,但女厕外、停车场都没有肢体接触;目前当事人双方说词呈现“罗生门”状况。

  • 执政周年满意度惨跌剩3成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明天就将满一周年,岛内最新媒体民调显示,蔡英文无论是网络还是专业民调全都一片低迷,满意度仅剩3成。

  • 蔡英文2500万豪车座驾将抵台 网友:隔音肯定好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台湾安全部门为蔡英文采购预算高达25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防护座车,预计10月就能运抵台湾。据悉,蔡英文上台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车队从马英九时期的宝马大七系列,换成奥迪A8L,媒体当时报道,蔡英文座车的安全等级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相同。

  • 国民党民调:65%民众不满蔡英文 30%支持罢免她

    中国台湾网【国民党民调:65%民众不满民进党当局施政,30%支持罢免蔡英文】国民党近日民调显示,民众对蔡英文的施政不满意度高达65.8%;有50.6%者认为应该罢免只挺蔡英文、不顾民意的民进党“立委”;此外,3成认为可直接罢免蔡英文。

  • 蔡英文日语发文再引热议 称要与日政治家深化交流

    “希望台湾与日本的年轻政治家们携起手来,进一步深化交流”。报道称,这是蔡英文针对与3月18-20日访问台湾的日本自民勒克儿 年局长铃木馨祐进行的会谈而发布的推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