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父亲与儿对饮:明年能见孙子吗?小伙你帮个忙

2017年02月03日07:13  来源:新京报

5034

  2017年的新年,我们出发,回到故乡。日复一日的忙碌停住脚步,时光与回忆短暂接续。

  让我们记挂的是,在城镇、在农村,在故土乡情的牵绊中,那一张张热情洋溢又或饱经风霜的面孔,时刻诉说着小人物与大时代的故事。他们有着怎样的性格、信仰?经历着怎样的生活、命运?他们的人生,又是如何与波澜壮阔的时代发生勾连?对于2017,对于未来,他们有着怎样的心愿和期许?

  作家奈保尔曾说,每个故事,每个人,都如盐粒般微小而珍贵。他们就是时代的“盐粒”,书写他们,就是书写时代的味道。

  从今天起,剥洋葱将推出“记者还乡系列报道”,来记录他们与这个时代的故事。

  乡念,我们在家乡,相见,怀念。

父亲与儿对饮:明年这时候 我能见着我孙子吗

  王文安一家,摄于1996年。

  玻璃壶里的黄酒翻滚、蒸腾,凝成气泡,浮升、涨破,像屋外此起彼伏的烟花。

  “咕噜、咕噜”声里,王文安深吸一口,眉毛舒展开来,他扭头问,“北京没得这样好黄酒喝吧?这个玩意头(扬州话,与“玩意儿”同义)还是江南人会弄。”

  这是腊月二十九的晚上,距离儿子到家刚过去4个小时。他用家藏的黄酒接风。按照地方的说法,“远行之亲强如客”。在王文安心中,一年回家一趟的儿子,算得上“稀客”。

  一年前,儿子辞职北上。不在身边时,王文安深知“男儿立志出乡关”;而短暂的相聚,又让他想起“父母在不远游”。

  眼下,“酒热得了”,与儿对饮。

  对饮

  混杂着稻谷味儿的酒香自玻璃壶倾泻而出,在小屋内四溢。

  王文安想起小时候,家里人多粮少,喝一口用粮食酿的黄酒,算是过了个“奢侈”年。

  现在,他可以自在地喝上一口家酿黄酒。他抬手,将斟满的酒杯递给儿子,“你多喝一点,离了家乡就没有这个味道了。”说着掐起另一只酒杯:“我也陪你喝一点,我在外面尽量不喝酒的。”

  人到中年,应酬渐多,王文安从少年时的好酒、馋酒,到如今躲酒、怕酒,若非避不开,轻易不举杯。

  父子对饮,那感觉全然不同。儿子大学时代起,每次回家,他都很有雅兴,“小伙,陪你老子弄两杯。”

  “小伙”这样的称呼方式,显得有些没大没小。但王家父子之间,一贯如此。直接、平等。

  两杯酒下肚,面色朗润起来,“小伙”和“老头子”的称谓也渐渐多了,两人嘴里大多是国际形势、国内热点,谈到兴起,满饮此杯。

  父子对饮的历史,要追溯到十年前。

  儿子离家上学那年,他用酒送行。桌上,他讲起少年时的自己。

文章关键词:小伙;出租女友;儿子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伙手拿自拍杆上高速溜冰回家 被交警及时制止

    日前,一荒唐小伙趁收费站工作人员不注意,上了昆武高速,开始自己的危险之旅:左手拿着鞭炮,右手拿着自拍杆,一摇一摆正沿着高速公路往武定方向快速滑行,且浑然不顾身边疾驰而过的车辆。昆武高速交警及时发现了这一危险行为,并将其劝离高速路送回县城。

  • 27岁东莞小伙失恋怕回家被逼婚 车站内喝酒大哭

    “我对不起父母,27了,谈个女朋友,女朋友又跑了……”近日,在广东东莞东站,一名即将返乡过年的青年,满身酒气,走路东倒西歪。在民警的追问下,小伙哭诉跟女友分手,害怕回家被父母催婚。

  • 小伙从电动车摔下再也没起来 朋友称其后天要订婚

    昨日凌晨,二七区政通路上,一辆电动车在雨中摔倒,酿成一死一伤悲剧,赶到现场的友人称死者“后天要订婚”。”匆匆赶到现场的一名20多岁的男子表示,事故发生时死者由电动车后被甩至地面,可能因头部触地受伤严重导致死亡,受伤被送医的骑车小伙“神志还清醒”。

  • 曝河南小伙滞留丽江打工 因被酒托色诱消费2.8万

    “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会掉美女。”这是河南小伙黄某的感慨,他已经在丽江古城打工一年多。去年5月,黄某在丽江游玩时遇到一女性主动加微信,随后在30分钟内被酒托消费2.8万,花光了积蓄。

  • 小伙吃米皮差点要了命 咋回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