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患癌女法官1年审理案件442件 无1件被发回改判

2017年10月09日07:25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患癌女法官1年审理案件442件 无1件被发回改判

  “庭上专心致志、聚精会神聆听控辩双方发表的意见,庭下不辞辛劳、耐心细致调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16年间,怀柔法院女法官张秋艳坚守办案一线,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完美地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看似琐碎,却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案件。即便身患癌症,张秋艳依然没有退缩,一面守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一面勇敢地与病魔抗争。她有着同太阳花般的笑容,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太阳花姐姐”。

  为促成和解 提出数十种调解方案

  张秋艳2001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怀柔法院工作,先后在刑庭、立案庭、民一庭、庙城法庭和民四庭等部门从事刑事、民商事和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基层法院日常接触的大都是琐碎的矛盾纠纷,张秋艳说,作为一名法官,不是看你的学历有多高,理论知识有多深厚,而是看你如何对待当事人,如何真正化解矛盾。当事人需要的不仅是一份公正严肃的裁判文书,更需要一种尊重和倾听,这就是对待当事人大爱的同理心。

  在张秋艳审理的一起所有权纠纷案件中,法院组织了一次司法拍卖,原告与被告私下达成协议,由原告借用被告的竞拍资格,最后成功竞拍到涉案商业房屋两层。可之后问题接踵而来,原告以被告名义向法院委托的拍卖单位付清了全部房款,而该套商业用房只能过户登记到被告名下,原告要求直接过户至自己名下被拒。过户到被告名下又担心被告不配合之后过户,被告系该套房屋原承租人,尚在租赁期内,要求原告先予补偿才同意过户,双方彼此互不信任,僵持不下,原告便诉至怀柔法院。

  面对这起法律关系复杂、当事人对立冲突极大的案件,张秋艳并非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选择从调解入手。她想,如果双方能达成调解,那么便可以解决所有的法律关系和难题。但是这起案件的原告、被告当时已是水火不容,见面就吵,连正常的谈话都无法进行。在如此棘手的情况下,张秋艳不畏艰苦,通过面对面调解、背对背调解、庭上调解、庭下调解、现场勘查时调解、电话调解等,提出数十种调解方案,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

  去年全年,张秋艳共审理案件442件,结案400件,全年没有一件发回、改判案件。她先后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嘉奖,质量标兵、调解能手等荣誉,多次收到当事人感谢锦旗、感谢信。

  坚持抗争病魔 展现职业法官风采

  张秋艳总说,作为一名法官,要学会工作,也要学会生活。她在工作时间做到专心致志,从来不做工作以外的私事,而在生活中,也会抛开工作的压力,全身心享受生活。在同事的眼里,张秋艳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再加上开朗乐观的性格,她被大家称为“太阳花姐姐”。

  然而不熟悉张秋艳的人很难想象到,这样一位工作有想法、生活有创意、始终面带微笑、热情开朗的阳光法官,其实是一名“癌症法官”。在常人无法承受的磨难面前,张秋艳以坚强乐观的性格和顽强坚韧的品质与疾病抗争,她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依然像太阳花般热情奔放,展现了一名职业法官的风采。

  “法官不应该只做法庭上的法官,更应该兼具更多道德和文化层面的责任,担负着向社会传输法治思想、法治意识的使命,应当成为法律价值的输送者,成为法律文化的传播者,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是胸怀大爱的先行者。”张秋艳说。

文章关键词:改判;审理案件;女法官;调解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东男子称坐冤狱20年 法官曾欲改判无罪遭上级否定

    今年42岁的贾相军比聂树斌大一岁。贾相军还从狱中传出狱友肖某、孙某等人的证言,证实他刚进看守所时天天提审,一身伤痕回来。

  • 货车压塌大桥一审判赔1556万

    2011年,张某驾驶超载车,途经北京宝山寺白河大桥时,大桥坍塌。据@法制晚报 ,今日上午,北京二中院终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赔偿金额改为273万元。

  • 马来西亚贩毒死囚在新加坡被改判终身监禁

    据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强制性死刑有条件废除后,由于走私毒品于2008年被判死刑的马来西亚青年杨伟光14日获得改判,成为首名改判终身监禁的运毒死囚。杨伟光14日成功说服法官,表明他在2007年6月走私毒品到新加坡时只是扮演运毒员的角色,成为首名获得改判终身监禁的运毒死囚。

  • 马来西亚籍贩毒死囚在新加坡被改判终身监禁

    据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强制性死刑有条件废除后,由于走私毒品于2008年被判死刑的马来西亚青年杨伟光14日获得改判,成为首名改判终身监禁的运毒死囚。杨伟光14日成功说服法官,表明他在2007年6月走私毒品到新加坡时只是扮演运毒员的角色,成为首名获得改判终身监禁的运毒死囚。

  • 浙江叔侄奸杀冤案律师:改判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阮方民和李华律师看来,张辉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当事人。时任浙江大学法学院教师并兼任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的阮方民教授和他的同事李华副教授受委托担任张辉的二审辩护律师。

  • 广西北海杀人抛尸案5名嫌犯改判寻衅滋事罪

    此后,该案发酵为一起涉及杀人抛尸、妨害作证、伪证、窝藏等诸多个案的系列案件,成为近年来刑事诉讼的标志性案件之一,引起全国关注。不久,杨在新、杨忠汉、罗思方、梁武成等4名该案首批辩护律师也被抓捕,导致2011年7月下旬“杀人抛尸案”开庭之际,全国各地律师组成20人律师团,接替被抓的4位律师,前往北海办案。

  • 王一梅暴扣砸翻张歌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激战第12轮,北汽女排坐镇光彩体育馆主场,鏖战五局最终以3-2险胜辽宁,重炮手王一梅本场比赛既有暴扣砸翻主队张歌的神勇,也有连续三度强攻累倒在地的体力不支,而当值主裁李伦的两次改判则是引发了现场球迷的嘘声和BTV解说员的质疑。

  • 丈母娘被杀男子蒙冤16年 法院3次立案复查改判无罪

    “从2004年5月安徽省检察院受理杨德武申诉到2016年11月安徽省高级法院最终改判其无罪,安徽省检察院三次立案复查,三次向安徽省高级法院提出再审建议,历时13年。2016年9月29日,安徽省高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杨德武故意杀人再审案,安徽省检察院出庭检察员依法发表了出庭监督意见。

  • 收购玉米获刑农民:没想到这么受关注 望改判无罪

    ”  王力军对澎湃新闻说,他和家人都希望最高法指令再审后,法院能改判其无罪。王力军:我和妻子的心情一下子轻松了,今年过年,都比去年过得轻松,因为这个指令再审意味着原来判得有问题。

  • 打黑典型孙氏兄弟案改判:错了的"铁案"也应"回炉"

    (原标题:新京报快评丨“孙氏兄弟”案改判:错了的“铁案”也应该“回炉”)   孰能料想,之前看似板上钉钉的“吉林孙氏兄弟案”,竟然也有“翻案”的日子。1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当庭宣布,被告人孙宝国、孙宝东的“故意杀人罪”、“组织领导和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原审判决当庭撤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