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黑典型孙氏兄弟案改判:错了的"铁案"也应"回炉"

2017年01月23日16:21  来源:新京报

5034

  孰能料想,之前看似板上钉钉的“吉林孙氏兄弟案”,竟然也有“翻案”的日子。

  1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当庭宣布,被告人孙宝国、孙宝东的“故意杀人罪”、“组织领导和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原审判决当庭撤销。

  涉案的16名被告人中有9人被改判无罪,16名被告中有12名在此次判决前已刑满释放。正在服刑的孙宝国、孙宝东等4名被告,均被依法当庭释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

  回看之前该案的打黑宣传,这个审判结果可谓有莫大的“反差”。“孙氏兄弟案”曾长期被当地作为打黑典型案件进行宣传,在2011年吉林省打黑典型的报道中,此案是被提及最频繁和最典型的案件之一。

  因为“涉黑案”,在上级部门的“多个批示”下,孙宝国和孙宝东兄弟“享受”了法外严惩的“特别待遇”。2008年孙宝国和孙宝东被刑拘后,两年多的侦查中,两人所涉罪名越来越多,牵涉亲友也越来越多。

  尤为不可思议的是,因为一起1996年的防卫过当案,两人早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缓刑。但15年后,在省市公安机关的共同“协调”下,这份早已生效的判决被撤销,最终被改判为“故意杀人罪”,同时被并入涉黑案审理,两人也被判重刑。

  为了打击黑社会犯罪组织,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固然需要铁拳出击,但铁拳,一定要建立在“铁证如山”的基础上。一旦发现证据或者案件审判程序有误,就必须给予纠正,之前再怎么认为它是“铁案”,也得重新融化了“回炉”再审。

  从司法规律看,基于人的生理、经验、能力等客观限制,想要彻底而绝对地还原案件真相,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人们只能通过法定的诉讼程序,完成对各类证据的搜集、整理、质证,以契合逻辑的推演,最大限度地逼近真相。所谓的“铁案”,只能是符合法定程序的案件,本身不带“绝对”属性。

  而作为司法机关,不能有“‘铁案’不能动”的思维,否则,在内心容易固守“疑罪从有”,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视为罪犯,这无疑违背了“罪刑法定”的刑法原则。

  从某种程度而言,滥用的司法权力之害,远比少数罪犯为恶更可怕。如今,曾经的“铁案”反转了,一些仍在“抱残守缺”的司法机关,也到了该“转身”的时候了。

  文/欧阳晨雨

文章关键词:铁案;改判;刑法原则;快评;故意杀人罪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称坐冤狱20年 法官曾欲改判无罪遭否

    今年42岁的贾相军比聂树斌大一岁。贾相军还从狱中传出狱友肖某、孙某等人的证言,证实他刚进看守所时天天提审,一身伤痕回来。

  • 山东男子称坐冤狱20年 法官曾欲改判无罪遭上级否定

    今年42岁的贾相军比聂树斌大一岁。贾相军还从狱中传出狱友肖某、孙某等人的证言,证实他刚进看守所时天天提审,一身伤痕回来。

  • 货车压塌大桥一审判赔1556万

    2011年,张某驾驶超载车,途经北京宝山寺白河大桥时,大桥坍塌。据@法制晚报 ,今日上午,北京二中院终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赔偿金额改为273万元。

  • 马来西亚贩毒死囚在新加坡被改判终身监禁

    据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强制性死刑有条件废除后,由于走私毒品于2008年被判死刑的马来西亚青年杨伟光14日获得改判,成为首名改判终身监禁的运毒死囚。杨伟光14日成功说服法官,表明他在2007年6月走私毒品到新加坡时只是扮演运毒员的角色,成为首名获得改判终身监禁的运毒死囚。

  • 马来西亚籍贩毒死囚在新加坡被改判终身监禁

    据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强制性死刑有条件废除后,由于走私毒品于2008年被判死刑的马来西亚青年杨伟光14日获得改判,成为首名改判终身监禁的运毒死囚。杨伟光14日成功说服法官,表明他在2007年6月走私毒品到新加坡时只是扮演运毒员的角色,成为首名获得改判终身监禁的运毒死囚。

  • 浙江叔侄奸杀冤案律师:改判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阮方民和李华律师看来,张辉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当事人。时任浙江大学法学院教师并兼任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的阮方民教授和他的同事李华副教授受委托担任张辉的二审辩护律师。

  • 广西北海杀人抛尸案5名嫌犯改判寻衅滋事罪

    此后,该案发酵为一起涉及杀人抛尸、妨害作证、伪证、窝藏等诸多个案的系列案件,成为近年来刑事诉讼的标志性案件之一,引起全国关注。不久,杨在新、杨忠汉、罗思方、梁武成等4名该案首批辩护律师也被抓捕,导致2011年7月下旬“杀人抛尸案”开庭之际,全国各地律师组成20人律师团,接替被抓的4位律师,前往北海办案。

  • 王一梅暴扣砸翻张歌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激战第12轮,北汽女排坐镇光彩体育馆主场,鏖战五局最终以3-2险胜辽宁,重炮手王一梅本场比赛既有暴扣砸翻主队张歌的神勇,也有连续三度强攻累倒在地的体力不支,而当值主裁李伦的两次改判则是引发了现场球迷的嘘声和BTV解说员的质疑。

  • 吉林高院再审改判刘吉强无罪 可申请国家赔偿

    据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日对原审被告人刘吉强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生效裁判,改判刘吉强无罪。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再审审理认为,原判认定刘吉强杀死被害人郭某某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事实不能成立,依法应予改判纠正。

  • 复旦博士父亲遭强拆致死

    律师称判决书表述不清,政府发函要求法院慎重量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