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首次发布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居全球第二

2017年12月04日19:5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记者了解到,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内容涵盖国内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这是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三成。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为全球创新的新高地。

  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国的共同参与和有效治理。报告提出,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互联网治理模式,包括个人隐私保护、数字贸易规范、网络内容管理、规范产业竞争秩序、打击网络犯罪活动等。同时,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已进入多边、多方治理并行阶段。

  会上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并首次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在发布会上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将在每年大会期间发布,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记者王思北、施雨岑、商意盈)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全球网民;互联网领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搭数字经济的发展快车(评论员观察)

    当中国邀请全世界共谋互联网更加开放共享的未来,更彰显着以数字经济造福世界的决心: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没有旁观者,携手同行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白墙黛瓦,拱桥小巷,古韵悠悠。

  • 【专家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作为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备受世人瞩目。

  • 数字经济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乌镇拉开帷幕。

  • 数字经济为人类美好梦想插上“翅膀”

    千年粉墙黛瓦,呈现出信息世界的未来之光;乌镇每一滴水珠,都折射出网络空间的美好愿景。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

  • 数字:乌镇样本折射世界新道路

    《乌镇“互联网小镇”建设实施方案》中写道,要让乌镇成为“信息时代中世界互联网的一极”“让创新的互联网信息之流穿越乌镇向世界各方奔腾”。

  • [视频]数字经济新时代 转型升级新动能

    国富民强离不开坚实的经济基础。码头装卸现场,只见起重机械和自动引导运输车忙碌,却空无一人。这些自动引导运输车,取代了传统码头上的集装箱卡车,它们会通过地下埋藏的61199根磁钉,感知自己的位置。

  • “数字经济”释放惠民红利

    2017年4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致辞。(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7年4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第二届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致辞。

  • 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

    在信息社会,信息本身就是重要商品,人们大量地消费信息。数字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信息成为普遍的商品,主要任务是跨过从信息资源到信息应用的鸿沟。

  • 欧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将加强对网络消费监管保护

    在16日举行的“欧洲消费者日”活动上,欧盟官员表示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将加强对网络消费和共享型经济的监管和保护。在共享型经济发展背景下,尧罗娃还担忧监管空白对消费者权益产生威胁。

  • 乌镇观察|互联网“织”入千年水乡 迸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12月3日至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将再次进入“乌镇时间”。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带动下不断转型升级,图为新澳纺织“机器换人”车间(李政葳/摄)

  • 杨建国:习近平主席提到的数字经济 河南已经有了几个样本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下面我结合着习近平主席演讲的原文,来谈谈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从中学习的思路和方向。

  • 朝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 王钦敏: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时代符号

    点,数字中国有五大着力点,为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途径,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的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相结合的统筹协调的管理体系建设。数字中国的建设势在必行,势在必成,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谋未来,推动全球跨入辉煌的数字经济新时代,谢谢大家。

  • 乌镇四年:让互联网之光辉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这一年的11月19日,承载着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水乡乌镇,迎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

  • 学思践悟十九大|互联网普惠共享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迅速。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