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打破外国垄断!中国最薄不锈钢问世 仅0.02毫米厚

2018年08月10日08:19  来源:中新网

5034

  这是太钢集团继2017年的“笔尖钢”之后,又一项自主研发的、可替代进口的产品。据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天翔介绍,纵观中国的大型钢企,太钢所研发的0.02毫米“手撕钢”是目前中国最薄的不锈钢,在此之前,该产品因工艺控制难度大,长期被日本、德国等国家垄断。

  太钢精密带钢公司检验主管廖席对记者介绍说,不锈钢精密带钢的尺寸范围一般在0.05至0.5毫米之间,0.05毫米以下则称为不锈钢箔。目前,市场上多为0.05毫米的软态不锈钢,此次研发的0.02毫米不锈钢属高于行业标准的前沿产品,这种超薄的不锈钢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车、电子、家电、计算机等领域。

  早在2008年太钢精密带钢公司成立之初,就把生产最薄不锈钢视为研发目标。经过无数失败,于2017年研制出少量0.02毫米不锈钢材,不久前达到量产水准。

  2017年,太钢研发的“笔尖钢”引发舆论热议,“中国制造”在海内外的社交网络受到关注。最薄不锈钢的问世,不仅打破长期的国外垄断,还将不锈钢箔材的制作工艺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

  王天翔介绍,不仅是“手撕钢”,太钢的前沿技术始终是世界科技的支撑,目前,该公司与众多企业展开合作,超前开发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柔性太阳能光伏发电、海洋探测、新型锂电池包覆等领域的新型材料。

文章关键词:太钢;带钢;不锈钢材;太阳能光伏发电;手撕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原“豪华嫁妆”新娘母亲:远没那么多 多是做生意合法所得

    两天,太钢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向澎湃新闻回应,现任太钢工会主席没有孙女(外孙现年不到2岁),不存在婚嫁事宜。更早些时候,太钢纪委工作人员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嫁孙女豪华陪嫁”的举报,一旦属实将进行彻查。

  • 太钢官员孙女嫁妆3千万?新娘母亲:钱是做生意所得

    两天,太钢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向澎湃新闻回应,现任太钢工会主席没有孙女(外孙现年不到2岁),不存在婚嫁事宜。更早些时候,太钢纪委工作人员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嫁孙女豪华陪嫁”的举报,一旦属实将进行彻查。

  • 总理关注的圆珠笔头终于造出来了 有望完全替代进口!

    宁波贝发集团品质部经理徐君道说:“笔尖钢我们一般说的就是笔头部分。经过五年数不清的失败,在电子显微镜下,太钢集团终于看到了“添加剂”分布均匀的笔尖钢,试验在2016年9月取得成功。

  • 河南首个被动房项目正式启动 无需供热或制冷将室温维持在20~26℃

    记者5月3日获悉,近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第21届国际被动房大会上,河南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与德国被动房研究所签约合作,这标志着河南第一个被动房项目——“五方企业馆”正式启动。“五方企业馆将由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将按照其标准进行设计施工,未来将申请其认证标识。

  • 西安140米装44根路灯 间距最小2.2米

    22日上午,陕西西安鱼化寨街办小烟庄村的村民向记者反映称,村里最近在村道上安装路灯,在其中一条100多米长的村道上安装了44根路灯。日前媒体报道称,小烟庄村一条仅100多米长,三四米宽的村道,道路两边都安装了路灯,而且路灯的间距很小。

  •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 “库布其”模式让不毛之地变经济绿洲

    在沙漠里发电,种植经济作物,养殖绵羊、灰雁,这不是理想,而是库布其沙漠中的现实场景。7月15日,“壮美内蒙古 靓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见证了这一“奇迹”。

  • 打造超市采购APP 21岁创客要找合伙人

    “创客中国·新青年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报名首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创客带着各自的创业项目,纷纷打进华西都市报热线电话(028-96111)报名,希望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与85后的张先生一样,报名的创客们,其中有一半都不到30岁,团队创业的平均年龄也在30岁以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