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用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网信事业发展

2017年04月18日17:13  来源:光明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的重要讲话已经发表一年了,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反响。我们强调“知行合一”,首先是“知”。在前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我认为,这是在全球网络事业上的一个重要的理念。这与美国强调的所谓网络是全球公域,从而忽视各国的主权,成为干涉他国内政的法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网络命运空间共同体,首要强调的是各国的网络命运应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尊重各国的主权。其次,在掌握主权的同时强调要形成共享、共治的理念。所有使用网络的国家,都要对未来网络空间的安全发展、和平繁荣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再次,要让还尚未铺上网络的国家能够享受网络带来的好处,秉持大家都生活在命运共同体里面,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原则。

知行合一,用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网信事业发展

  其次,说到“行”,中国从1994年开始接入互联网至今,可以说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例如,我们有7.3亿的网民数量,世界上十大互联网巨头其中有4家在中国,4个国家拥有自己独有的搜索引擎,中国就是其中之一等。我国各种互联网业态发展十分迅猛,例如微信等各种沟通工具的出现,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网络使人民生活更加便捷美好。不仅如此,我们还有精准扶贫,服务于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应该说,所作所为为世界各国树立了非常优秀的典范。当然,我们还应当正视并认清差距,再接再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领域的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所以想要真正实现建立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一定要引领各发展中国家能够独立掌握一些核心技术,从而真正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只有这样,才能够匹配命运共同体的称号,使国家的发展更加安全。(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文章关键词:知行合一;总书记讲话;网信;主权;核心技术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知行合一,用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网信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的重要讲话已经发表一年了,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反响。再次,要让还尚未铺上网络的国家能够享受网络带来的好处,秉持大家都生活在命运共同体里面,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原则。

  • 人民日报:在"知行相长"中推进精准脱贫

    犹记去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脱贫,勉励“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要求“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缺乏对贫困的真知,“脱贫攻坚”只会浮皮潦草,“平均主义”“大水漫灌”就会登场,让扶贫政策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 濮阳县电业局:知行合一践路线

    自今年3月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濮阳县局开展以来,真学扭思想、实干转作风、为民解难题成了该局工作的主旋律。开头一幕正是该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之一。

  • 人民日报:知行合一培育道德责任感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培育知行合一的道德责任感,把道德认知转化为行动自觉,还需要全党全社会付出艰苦的努力。如果说价值认知是道德责任感的指针,行动则是衡量其高度的标尺。

  • 抄党章,有意义比有意思更重要

    党章,就要“抄”而信。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内容。学《党章》活动必要的形式还要有,但绝不能“走过场”……

  • 党员干部要做践行“两学一做”的模范

    党员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能否自觉践行“两学一做”,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

  • 李克强 :把中美之间的互补优势转化为合作动力

    把中美之间的互补优势转化为合作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李克强说,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重在推进各领域实实在在的合作。

  • 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3月25日,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我认为,中法作为全面战略伙伴,要互尊互信、协作创新,继续引领中欧关系和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发展。

  • 李克强会见美国前财长:希望双方妥善管控分歧

    李克强说,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重在推进各领域实实在在的合作。鲍尔森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在转变政府职能、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 “心灵教授”的18年“幸福实验”

    高新民说,如果说他这两次行善,更多的是天性善良的表达,那么之后一系列的慈善行为,更是他心灵哲学的“幸福实验”。” ——高新民  高新民的点滴善行,像一泓清泉,滋润了身边的人,许多人自愿加入到他的慈善事业,他称为幸福传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