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从历史的角度解读反腐 二月河为国家反腐点赞

2017年03月11日10:08  来源:映象网

5034

凌解放接受外媒采访

凌解放接受外媒采访

  映象网北京讯(大象融媒飞象队记者 阮海峰 王邵怡 何叶 王宽/文 段晋哲/图)从“十八大”以来,“反腐”成了中国社会的绝对热词。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在接受采访时,从历史的角度对当代中国的“反腐”浪潮做了一番解读,并称反腐需要“永远在路上”。

  反腐力度前所未有 不存在“官不聊生”这个词

  凌解放的作品中不少都关注历史,研究这些历史,他认为,历史上朱元璋和武则天的反腐力度都是很大的,但是没有哪一个历史阶段,中央政府在反腐这个问题上下了如此之大的力度和决心。“老虎苍蝇一起打,在中国历史上从没有过这样的声势。”

  凌解放说,朱元璋的“剥人皮”反腐和武则天的“告密”反腐,都只是动用了人民或者政府其中一个阶级,“而现在中国社会是如此依赖人民群众,如此动员全党力量来反腐。”

  自从提出“反腐”的口号以来,社会上还流传着一种声音,认为反腐力度过大,导致很多官员没有工作动力,甚至出现“官不聊生”这个词。

  “没有官不聊生这个词。”凌解放直言,“反腐才刚刚开始,就有人觉得受不了了,可是他们原来却欺负了老百姓一辈子。”

  凌解放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声音,是有一些想腐败还没来及腐败的人,还有些人认为当官就意味着发财,而现在的反腐形势和原先的期待不同了,就提出这么一个词,“但这不是群众的呼声。”

  高薪并不能养廉 “不敢腐”的风气已经形成

  怎么才能有效预防腐败的发生,不少人提出可以借鉴部分西方国家“高薪养廉”的做法。高薪是否能养廉?凌解放的答案是否定的。根据历史的经验来看,宋朝时官员的工资是最高的,达到汉代的六倍、清代的十倍,“但历史上宋代是最腐败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凌解放分析,贪官污吏的贪欲是没有止境的,但工资收入是有止境的,“有止境”与“无止境”相比,就显示出了劣势,“只靠多发工资来解决腐败问题只能说是我们的一种美好愿望。”

  但令人欣慰的是,在目前的反腐高压态势下,“不敢腐”的风气已经形成,凌解放还表示,不仅是“不敢腐”,还要向“不能腐”和“不愿腐”延伸。 “就像前面说的反腐让一些人觉得痛苦,但这种痛苦是一种健康的痛苦,是建立在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上的痛苦。”

  反腐永远在路上

  纵观历史,不论是朱元璋还是武则天,亦或是雍正皇帝,不论是使用了剥人皮的极端方式,还是发动老百姓的力量,腐败还是一个千年来都不曾消失的话题,凌解放也感叹,“反腐永远在路上。”

  “实话实说,反腐是没有尽头的。只要有人类、社会财富、个人财富存在,就有可能滋生腐败。”

  反腐的关键究竟是什么?凌解放以乾隆皇帝做比。历史上最大的贪官和珅,乾隆皇帝并不是不知道他的贪污行径,但直到乾隆去世也没能治罪和珅。

  “反腐需要最高领导的反腐决心,有多大力量才会有多大压力。”

  凌解放坦言,反腐没有尽头,现在要防止腐败卷土重来,巩固过去的成果,使新的措施能够贯彻。“在一系列的反腐行动下,我看到的是中国的政治生态越来越健康。”

文章关键词:历史;解读反腐;二月河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历史这么学

    历史这么学:网友漫画《东周列国史》获赞……

  • 历史的遗痕:美国大学珍藏的清末老照片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图书馆珍藏的旧时中国老照片,照片多为后期上色,拍摄时间在1900-1923年间。

  • 坦然面对历史的伤

    本书是社科院马勇教授关于晚清史的总结性著作。作者怀揣着温情和敬意,从重新思考中国现代化的视角出发,叙说长远看五口通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洋务新政确立的中体西用富强道路并不错,光绪帝推动改革并非想象那么难,八国联军是来拯救外交官和教民的,清政府废除科举并未使革命党人增多。

  • 坦然面对历史的伤:历史学家解读晚清70年

    本书是社科院马勇教授关于晚清史的总结性著作。作者怀揣着温情和敬意,从重新思考中国现代化的视角出发,叙说长远看五口通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洋务新政确立的中体西用富强道路并不错,光绪帝推动改革并非想象那么难,八国联军是来拯救外交官和教民的,清政府废除科举并未使革命党人增多。

  • 魏新谈历史的“打扮”

    “历史跟历史书其实是两个概念,大家往往把历史书说成历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