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0日 > 正文

陈吉宁:PM2.5三年降三成 土壤污染防治法入立法计划

2017年03月10日07:23  来源:齐鲁壹点

5034

  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答了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新环保法实施等问题。在被问及大气污染防治的治理路子是否正确时,陈吉宁以数据回应:2016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0.6%。这个改善速度比一些国家还要快,充分说明当前大气治理的方向和举措是对的、有效的。

陈吉宁:PM2.5三年降三成,土壤污染防治法入立法计划

  国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

  74个重点城市

  PM2.5浓度3年降3成

  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三年多,进展如何,治理路子对不对?对此,陈吉宁回答说,国际通用的判断一个环境污染控制策略是否有效的办法,不是简单地今年和去年比,而是用三年滑动平均法进行评价。

  陈吉宁表示,2016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0.6%。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控制PM2.5的重点地区,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0%、31.3%、31.9%。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

  “除了北京之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区,在过去的三年里都减少了30%以上。与此同时,优良天数的比例在上升,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明显降低。”陈吉宁说,这是一个整体的、全面的改善,而且改善速度并不慢,甚至比一些国家还要快,充分说明当前大气治理的方向和举措是对的、有效的。“我们对大气污染治理要有充分的信心,这个信心是在事实观测的基础上得到的,不是一个盲目的信心。”

  33个市县被公开约谈

  9省市组建环境警察

  新环保法已实施两年多,陈吉宁认为,环境守法的态势正逐步形成。去年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4万余份,罚款66.3亿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28%和56%。环保案件中,查封扣押9976件,停产限产5673件,按日连续处罚1017件,分别比2015年增长138%、83%和42%。

  陈吉宁表示,落实地方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是落实环保法的重中之重。为此,环保部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明确地方和各部门的责任,在中央环保督察的带动下,去年各省级环保部门对205个市(区、县)政府开展了综合督察。对环境问题突出的33个市县政府进行公开约谈,通过揭短露丑,起到警示作用,形成压力、推动工作。此外,对工作任务不落实、问题突出的五个市县实施了区域环评限批。

  同时,环境执法机构被列入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序列,从而解决了执法着装、用车和设备问题。此外,公安部还专门印发了《公安环境安全保卫部门装备配备标准(试行)》,推动各地环境污染犯罪侦查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目前北京、陕西等九省市已经组建了环境警察队伍。

  解决土壤污染问题

  先摸清家底开展详查

  土壤污染事关“舌尖上的安全”,对此,陈吉宁说,去年印发的“土十条”已正式实施,是下一步解决土壤污染问题的重要工作部署。“基本思路是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

文章关键词:陈吉宁;PM2.5;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计划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位校长直升正部长

    环保部不乏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经济、环境法等专业人士,但陈吉宁是首位科班出身的环保部长。曲格平曾因组建中国环保监管机构、奠定“谁污染,谁治理”方针,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质奖章,被誉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之父”。

  • 陈吉宁:治霾不能靠老天 需付出额外努力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发布会直接以记者提问开始,近一个小时内,陈吉宁回答了12个问题,涉及雾霾、环境污染、环评、PX、土壤污染、腾格里沙漠污染等多个话题。

  • 陈吉宁:治霾需付出额外努力

    昨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治霾不能靠老天需付出额外努力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发布会直接以记者提问开始,近一个小时内,陈吉宁回答了12个问题,涉及雾霾、环境污染、环评、PX、土壤污染、腾格里沙漠污染等多个话题。

  • 陈吉宁回应中国环境污染有多重:形势仍十分严峻

    3月7日15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陈吉宁:长期以来,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历届政府一直努力破解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

  • 陈吉宁回应今天北京“雾霾天”:会感到不安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15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陈吉宁: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我们说的“大气十条”,从十个方面提出了35项具体的措施。

  • 新环保部长与记者约定两会上敞开提问

    昨日,环保部长陈吉宁(左)和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出席媒体座谈会。环保部供图  被正式任命为环保部部长48小时后,陈吉宁昨日首次公开亮相,主动选择与媒体见面。陈吉宁也首次公开表述了对环保工作的一些态度,并欢迎媒体在接下来的全国两会环保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敞开提问”。

  • 陈吉宁成本届政府最年轻正部长

    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任命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为环境保护部部长,免去周生贤环保部部长职务。1989.07——1992.11,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土木系环境系统分析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获理学博士学位。

  •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履新环保部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正式接任环保部党组书记一职。

  • 清华校长履新环保部:3年从正厅升至正部

    即使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清华学生,也能体验到自2012年2月上任以来,陈吉宁带来的不同。虽然陈吉宁只在校长任上干了3年时间,但让清华的许多老人感觉,经历了本世纪以来,多年未有之变局。

  • 清华校长履新环保部:3年内从正厅级升至正部级

    即使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清华学生,也能体验到自2012年2月上任以来,陈吉宁带来的不同。虽然陈吉宁只在校长任上干了3年时间,但让清华的许多老人感觉,经历了本世纪以来,多年未有之变局。

  • 陈吉宁:清华大学正研究PM2.5控制方案

    ”陈吉宁,这位谦逊、务实的年轻清华校长,今年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全国人大代表。曾经担任过清华环境工程系主任的陈吉宁坦言,美国也曾经出现过PM2.5的问题,美国大约用了十多年来解决这个问题,北京需要的时间则更长。

  • 盘点那些成为“部长”的大学校长们

    1月28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到环保部宣布中央决定:陈吉宁任环保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环保部党组书记职务。公开资料显示,陈吉宁1981年即与环保结缘,于当年9月开始在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学习,直至1988年获理学硕士学位。

  • 陈吉宁被任命为环境保护部部长 周生贤被免职

    据“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27日下午经表决通过,决定免去周生贤的环境保护部部长职务,任命陈吉宁为环境保护部部长。

  • 陈吉宁被任命为环境保护部部长

    免去周生贤的环境保护部部长职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