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聚焦 > 正文

东方今报:改革让发不下工资的煤矿赚钱了

2016年10月25日10:3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要看到,当前我省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工业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从根本上看是改革不到位所造成的。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解决国有工业企业当前困难,促进国有工业企业焕发活力、重整旗鼓、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稳增长调结构的必由之路。这项改革是全省的大事,事关河南发展全局。

  ——今年6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金秋十月,在郑煤集团芦沟矿,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而在去年这个时候,这个矿基本停工,工人的工资难以准时发放。是什么让这个矿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呢?矿长宋文献回顾几年来亲身经历的改革历程,他说:“改革让芦沟矿分享了红利!”

   今日刊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党代会特别报道“河南故事”第七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凌 萌友 林帅/文 记者 邱琦/图

  借钱发工资 刺痛矿长心

  矿长宋文献介绍,从今年6月份开始,芦沟矿扭亏为盈,持续实现盈利;吨煤成本也基本达到了郑煤集团的要求。

  而在去年年初,因为发工资拿不出一分钱,不得已,他追着公司总经理从总部追到下边的一个矿上,请求借钱发工资。

  这样的经历深深刺痛了宋文献的心,更加坚定了芦沟矿领导改革的决心。他们向职工传导一个思想:过紧日子、苦日子,不等不靠,在安全生产中图发展,在降本增效中求生存,依靠自己,壮大自己,圆自己的梦。

  从借钱到盈利,转变与芦沟矿的改革有着莫大的联系。2015年,堪称芦沟矿的改革元年。机构精简、岗位竞聘、服务拍卖,芦沟矿迅速掀起了改革的大潮。

  公开竞聘 支书当工人

  “企业改革总要有人做出牺牲,要正确面对。”在新岗位上工作了多日的李继敏看上去很平静。这位四十多岁的汉子,干过巷修队支部书记,在区队的优化重组中,被调到了后勤科当副科长。在科室的竞聘中,李继敏由于文凭不符合标准而失去了竞聘资格,后来走上了工勤岗位。正是这种明规则、严执行,通过全过程录像监督的竞聘上岗办法,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芦沟矿的改革才进展得比较顺利。

  三四十个人的活六人干

  精简后的科室职责更加清晰明确。

  让宋文献印象深刻的是:过去井下运输材料,是四个区队管的事,向井下运送五六车材料,需要三四十个人,打信号的打信号,开绞车的开绞车,推车的推车,各管一摊,推诿扯皮时有发生。改革后,该项工作六个人就搞定。

  “以往可能是数人头发工资,现在就看干活,鼓励多劳多得。”宋文献感慨良多,以往干活,各个区队之间需要矿上协调安排,即便如此,扯皮不断,现在不存在这些现象了。不仅井下,平地后勤服务人员也大幅压缩,以往公寓楼一层配一个清洁员,现在是一栋楼配备一个人。芦沟矿根据工作内容和工作量,实行岗位拍卖、包干工资,不再按出勤工数算工资,压缩出勤人数,提高工效。改革并未就此结束。

  “契约化”让管理更有效

  在今年6月份,芦沟矿被郑煤集团定为“契约化管理”首批试点单位以后,新一轮的改革正在进行。

  “契约化管理”最大的亮点就是赋予基层单位更多的人权、事权和财权。郑煤集团由管全部变为管重点,由管全程变为管结果,只对目标考核,完成目标有奖,完不成就处罚。

  此次契约化管理,郑煤集团共下放人事、用工与工资分配,甚至包含煤炭销售在内的9个事项自主权。而对芦沟矿考核的只有两个目标:吨煤成本和利润指标。

  针对契约目标,宋文献主持经济指标测算工作,组织各系统、各科室对所辖岗位职责、业务范围及经济指标逐项详细测算,将成本构成分解为44项,并对可控部分进行了精准测算,制定出各系统、各科室的契约化管理个性指标,与月度绩效工资和年终契约保证金考核挂钩。

  为了确保目标完成,这位矿长变得非常抠门。有区队打报告需要铁丝,宋文献愣是三个月没批:“井下回收的就够用。”在物资采购方面,“只有矿井必需的东西才进行采购,千把块钱的物品也要进行询价招标”。

  改革深入再减50%冗员

  在去年机构精简的基础上,芦沟矿实施大部室联合办公,设立6个部室,科室比2016年年初再精简50%。宋文献说,部室的所有人员都要取消内部职级,档案封存,实施全员竞聘制、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制,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增能减的管理机制。

  实行契约化管理,大大激发了经营活力。

  郑煤集团负责人介绍,从芦沟矿的情况来看,改革是成功的:精简了机构,裁汰了冗员,优化了管理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产生了较为理想的经济效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盘点

  河南国企改革

  9月6日,由三家区域公司重组而成的郑州煤炭工业(集团)郑新煤业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省管国有工业企业改革试点郑煤集团改革全面提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战略思想。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作为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把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企业作为深化工业企业改革的重点,出台一系列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国有工业企业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

  2014年,河南发布针对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当年8月,河南即成立了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并确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河南投资集团、河南航投公司、郑煤机集团、洛阳单晶硅集团、河南国控集团8家企业为第一批改革试点任务的8户省管企业,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特别是到了今年,改革加速,按照河南省《关于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两年内基本完成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省属国有工业企业的经济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

文章关键词:巷修;芦沟矿;煤矿;工资分配;河南省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故事⑦三四十人的活儿六人干 改革让发不下工资的煤矿赚钱了

    要看到,当前我省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工业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从根本上看是改革不到位所造成的。此次契约化管理,郑煤集团共下放人事、用工与工资分配,甚至包含煤炭销售在内的9个事项自主权。

  • 巴东煤矿7名豫籍遇难者身份确定 每人获赔120万

    12月5日,湖北省巴东县辛家煤矿发生矿难,7名豫籍遇难者身份确定。姚学鹏说,在确定各项赔付款项已到位的情况下,12月10日晚,新安县工作组、部分遇难者家属和村干部连夜返回洛阳,另一部分家属等遗体火化后再返回新安县。

  • 国家煤监局:重庆永川瓦斯爆炸煤矿系越界开采

    国家煤监局副局长桂来保表示,煤矿在安全生产和管理方面都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现象,第一,该煤矿为超层违界开采,第二,井下的设施设备不完善,不健全,通风系统不合理,安全管理方面也比较混乱。

  •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井下职工确实有欠薪 知错要改

    陆昊说,“我一直讲要真诚与职工交流,既要跟职工讲清楚龙煤集团的真实困难情况、企业脱困改革的措施,也要跟职工讲清楚各级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陆昊:还是要靠有优势的产业领域、新动能,比如有供给优势的领域,比如双鸭山高品质食品、乳制品,旅游,双鸭山有湿地,可以转型。

  • 多家上市煤企剥离亏损资产自救

    近日,大同煤业(601001,股吧)以18亿元的价格将亏损资产转让给了集团。据《证券日报》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5家陷入巨亏的上市煤企陆续剥离亏损资产,尤其是资源枯竭的煤矿。

  • 河南开展煤矿科技强安行动 高危作业人减30%

    9月18日,记者从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获悉,我省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开展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实现煤矿企业高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减少30%以上。

  • 6.3亿美元澳洲煤矿要价1美元 走过路过别错过

    “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价值数亿美元的煤矿便宜卖咯,只要1美元,1美元你就可以带回家?真正的"跳楼价",买了不吃亏,买了不上当……”这不是地摊上卖吼货,这是真实在资本市场上演的一幕。经历了希腊债务危机和中国股市大跌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仿佛患上了“熊市综合征”,在一轮又一轮的下跌过程中,不断创造新低纪录。

  • 6.3亿美元澳洲煤矿要价1美元

    希腊债务危机和中国股市大跌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创造新低。

  • 6.3亿美元澳洲煤矿要价1美元 千万别错过

    “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价值数亿美元的煤矿便宜卖咯,只要1美元,1美元你就可以带回家?真正的"跳楼价",买了不吃亏,买了不上当……”这不是地摊上卖吼货,这是真实在资本市场上演的一幕。经历了希腊债务危机和中国股市大跌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仿佛患上了“熊市综合征”,在一轮又一轮的下跌过程中,不断创造新低纪录。

  • 陕西韩城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记者从陕西省有关部门获悉,7月6日凌晨4时18分,陕西省韩城桑树坪煤矿掘进三队南一3314下回联工作面,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名工人被困。目前,事故正在抢险救援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