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民健身:乐享健康新生活

2017年06月14日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新安县全民健身氛围火热。⑨6秦保民摄

  □本报记者李悦本报通讯员周飞

  今年86岁的姜毅老人是新安县体育中心门球场上的常客,过门、冲门、溜门、击球……球场上,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着活力。提起健身运动,老人高兴地说:“我和老伴儿80多岁了身体还能这么好,就是因为天天坚持打门球。这项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还能活跃老年人的思维。从没有顶棚的土场地,到如今铺设着草坪的门球活动中心,我们老百姓健身锻炼的条件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富裕起来的城乡居民,对健康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越来越高,场地健身设施在我省各级政府的城市规划里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仅仅新安这个50多万人的豫西小县,就有200多块健身场所遍布城乡,这些拥有着专业运动场地、丰富健身器械的场所,每天的早、晚都在见证着当地群众健身的热潮。

  新安在全民健身上的大力投入,使得体育成为该县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作为太极故里的焦作,也通过“黎明的脚步”活动名满全国。

  10年前,焦作小伙儿李晓栓在网上首次发帖,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晨跑的队伍。“你想跑步却起不来,只要发给我短信,我就可以叫醒你,只要你不放弃,我就永远不会放弃。”从那天开始,每天清晨李晓栓都会执着地叫醒每个想要晨跑的伙伴。如今,10年过去了,这场叫醒活动,一传十十传百地扩散到了全国数百个城市,甚至连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也有人成立了跑友团。通过“黎明的脚步”,李晓栓和伙伴们在跑步之余,传递着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的理念。

  实际上,新安和焦作在全民健身上的成就,只是我省全面建设“健康中原”的一个缩影。自从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正式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构建出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大格局后,按照经费保障向基层倾斜、建设重点向基层倾斜的发展思路,河南的群众体育就开始走上了快车道。

  对于近几年来的发展,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心里也有着一笔账:“5年来,河南省共投入资金15亿元,用于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和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等项目的建设。目前,全省各类体育场地达到82668个,每万人场地数8.78个,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1.35平方米以上,全民健身路径工程总数4000多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500万。”赵峻表示,这些数字都比上一个五年计划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有些指标还达到了中部地区先进水平。其中,培训、培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更是达到了19.7万余人,占我省人口比例的1.9‰,超过了国家1‰的标准,这些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成为推动“健康河南”的最大动力。

  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让老百姓乐享健康新生活,是河南省体育工作三大任务之一。除了群众体育,河南省的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在过去5年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竞技体育方面,河南在伦敦和里约连续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了金牌,在全运会上也重新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领头羊,还涌现出了宁泽涛、朱婷等影响力极大的明星;体育产业方面,涌现出一大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企业,体育产业日益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关键词:全民健身;乐享;健身锻炼;健身运动;我省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国民健康成为“幸福资本”

    推动全民健身的普及和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获得感的必要之举  结伴登山健身,邀亲友一起打球、游泳……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运动成了不少人的假日休闲方式。

  • 周口2015年"全民健身日"活动

    8月15号晚,我市2015年“全民健身日”活动暨市直机关第九套广播体操篮球羽毛球比赛顺利落下帷幕。

  • 全民健身 幸福南阳:2015年南阳全民健身大会开幕

    6月8日上午,2015年南阳市全民健身大会启动仪式在南阳市体育中心举办,市委书记穆为民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全市各代表团数千人齐聚大会。

  • "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举行

    近日, 2015年川汇区“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新区广场举行。

  • 全民健身常态化 三川夕阳更灿烂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和老年人体育工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尊重、关爱和服务老年人健身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坚持以“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为主题,以“服务老年人健身”为宗旨,不断加大老年人体育工作力度,使我市广大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充分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已经成为周口老年人生活的新常态。

  • 全民健身挑战日启动仪式举行 拉开全民健身热潮

    2015年3月20日,“全民健身挑战日”启动仪式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全民健身挑战日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发起,相关省市体育局联合主办,北京体坛华奥体育文化发展公司推广。

  • 媒体走基层看洛阳毽球与柔力球汇演

    3月1日上午,由映象网、中国体育报、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等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来到河南省全民健身新春走基层的第四站——洛阳,采访毽球比赛与柔力球汇演。

  • 鄢陵县产业集聚区举行迎新春·全民健身环湖骑行活动

    近日,记者从鄢陵县产业集聚区了解到,为迎接新春佳节到来,响应鄢陵县委县政府建设旅游康养强县的要求,1月21日,该区在鹤鸣湖畔举办迎新春环湖骑行活动,110名干部职工骑“小绿”公共自行车,从鹤鸣湖风景区骑行至五彩大地风景区,全程共18公里。

  • “全民健身 舞动中原”在商启动

    昨日,河南省“全民健身 舞动中原”主题活动商丘启动仪式举行,来自社会不同健身群体的1000名群众代表在市体育馆广场上齐跳广场舞。市领导周树群、杨继民、岳爱云、魏昭炜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 “全民健身 舞动中原” 商丘老年体育受表彰

    近日,河南省体育局对2013年全省“全民健身 舞动中原”主题活动进行了总结,商丘市全民健身活动得到省体育局和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的通报表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