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华网评:精准扶贫中的“长征精神”

2016年10月09日14:57  来源:新华网

5034

  马若虎

  原标题:新华网评:精准扶贫中的“长征精神”

  跟随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站采访团,我来到了红色圣地延安。连日来的采访报道,加深了我对精准扶贫的认识。红军长征所经之地的干部群众,也更理解长征精神对精准扶贫的意义。

  1935年10月18日,毛泽东率中央红军夜宿吴起县铁边城镇,让这个城镇具有了红色气质。62岁的张润是这里的残疾人,被确定为重点扶贫对象后,县里包户干部给张润一家制定了脱贫方案,送去了鸡崽和树苗,鼓励他们自力更生、种养结合、尽快脱贫致富。“上级领导对我们很关心。”“我要好好干,尽快富起来。”

  张润只是铁边城镇贫困者的代表,他们要摆脱贫困,离不开当地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近年来,铁边城镇在做好集中搬迁偏远山区农户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以常规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为主的产业建设体系,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创业,促进全镇产业结构调整,解决进镇农民就业问题,实现偏远山区人口移得来、稳得住、不反弹、能致富。

  不为贫困压倒、不向困难低头,勤劳肯干、艰苦奋斗,狠抓落实、不忘初心,长征精神在铁边城镇困难群众以及驻村干部的身上得到了体现。当所有困难群众和干部都能团结拼搏,就会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当每一个困难家庭都能脱贫致富,就能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之势。

  长征路上奔小康,自然要传承并弘扬长征精神。在这方面,延安通过开发红色资源、维护革命旧址、建设革命纪念馆等措施,让当地和来延安参观旅游的干部群众更好受到长征精神的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深刻内涵和崇高境界的长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

  今天,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脱贫攻坚战是必须要打赢的。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随着各地精准扶贫政策机制的出台完善、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扶贫成效的日益显著,我们更有信心实现脱贫目标,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书写新的辉煌。

文章关键词:长征精神;吴起县;精神动力;扶贫政策;精神财富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新长征的路上让信仰相随

    让正确的信仰在新长征的路上闪光,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不动安如山。

  • 伟大长征精神之“微观”

    长征精神是我们这一代人在新的长征路上的丰富滋养。“宏观”长征精神,就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指引;“微观”长征精神,就是每一个中国人前进的指南。

  • 长征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我们必须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尽火传、血脉永续。

  • 论长征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勇担历史责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跨越许多新的“雪山”“草地”,征服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伟大长征路”。

  • 周口市民争购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邮票

    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22日早上八时,该套邮票正式开始发售,七一路邮政营业厅就有不少市民  周口网讯 (广电全媒体记者 张亮)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