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传孝道 > 正文

养老院来了群90后女孩 陪老人进行康复(图)

2016年10月08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护工陪老人进行康复活动。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在街坊的印象中,养老院是50岁、60岁大妈照顾70岁、80岁甚至90岁老人的地方。不过,近日在黄埔区的一个养老社区,来了一群90后女孩,为老人、甚至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护理。她们不担心工资低吗?不担心晋升难吗?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采访了这群90后女孩。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幸、何颖思

  遇挫:老人有点介意我未结婚

  出了地铁5号线文冲站,往前走100米,记者一行来到万科城市花园的智汇坊。19岁的河源妹子罗晓彤穿着蓝色的职业装,与其他4位90后护工正在准备一天的工作。智汇坊运行店长艾倞告诉记者,项目运作3个月来,共接收了7位老人,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占多数。

  罗晓彤她们的任务就是照顾老人的生活,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起床与洗漱,然后根据营养要求,让老人挑选每日膳食,接着陪老人到周边散散步,或者给不能行走的老人进行肌肉按摩,恢复肌体功能。遇到老人要大小便与沐浴,护工则需要帮助老人宽衣解带。

  不能自理的老人千万不能摔倒,90后的妹子得搀扶着他们进入洗手间或浴室。要是在家里,门都不能容纳两个人同时过,幸好这里的设计符合需求,宽宽的门,可以让小姑娘搀扶着老人通过,避免磕磕碰碰。

  这群在家里都没有伺候过父母的年轻人,能伺候好老人吗?罗晓彤告诉记者,一开始的时候也有挣扎,以前以为养老院是脏乱差之地。不过来到这里才发现自己错了,父母也鼓励自己爱一行干一行,再加上养老行业是朝阳行业,因此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刚开始,罗晓彤与老人交流存在困难。被一个没有结婚的小姑娘扶着去厕所、去沐浴,老人多少有点介意。“实际上我们觉得很正常,我们已经在医院里面实习了9个月,相比护理专业留在医院工作的同学,我们的工作算轻松的了。”

  优势:使用现代设备得心应手

  海之珠职业培训学院校董董嘉礼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交流问题,首批加入万科养老项目的5名90后均精通普通话与广州话,入职前经过专业的护理培训。护工与老人以诚相待,慢慢地,不适应的情况有了好转。

  罗晓彤发现,不到一个月,姐妹们与老人已成为忘年交。不过这也可能跟入住老人的职业与社会阅历有关,老人中有退休前在驻德国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有退休前在航天发射中心研究电子元件的工程师。

  罗晓彤服务的对象是叶婆婆。叶婆婆有高血压,出入靠坐轮椅。罗晓彤不仅照顾叶婆婆起居饮食,还在保健方面提供帮助。叶婆婆在家里的时候,饮食偏咸、肉类很多,而在养老中心,她可以挑选清淡少盐的菜。在罗晓彤的鼓励下,叶婆婆主动参与健身项目,如上下坡、中医按摩等。经过精心护理,叶婆婆的肌肉越发有力,已经可以自己站起来去拉屎屙尿。

  “家人对高血压老人的膳食照顾也缺乏经验,加上家里没有锻炼设施,导致叶婆婆肌肉功能下降,而在这里有伙伴,加上饮食调整、健身等,身体功能提高了很多。”艾倞告诉记者。

  “她们(护工们)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会使用现代化护理设备,如电子沐浴缸、健身设备等。传统的养老院中,往往是50岁、60岁的大妈照顾70岁、80岁的老人,护工除了写自己的名字什么都不会写,更别说使用现代医疗器械了。”董嘉礼说。

  迷茫:到50岁还是一名护工?

  不过罗晓彤坦言,对于未来有些迷茫:“现在工作很开心,但不能说没有烦恼,对未来觉得一片茫然。”她说,在医院做护士,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职业上实现晋升,比如成为护士长,但做养老护理员的未来是什么呢?总不能20岁不到就是一名护工,到了50岁还是护工吧?

  对此,董嘉礼告诉记者,首批90后入职前,均通过了护理专业的考试,获得护士上岗证。护理专业有5个等级,这些90后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级一级上升,成为高级护理工;另一方面还能转型做管理人员,管理新的护理员。

  “她们就是未来养老行业燎原的星星之火。”万科下属企业万颐健康管理负责人陈瑶形容道。

  艾倞告诉记者,由于周边老者、小孩中午没地方吃饭,都会来饭堂与其他老人一起聊天、游玩,这里成为一个老年人交流的中心。甚至,外省老年人旅游团也会把这里当作酒店,白天出去游玩,晚上与老人聊天。

  行业:广州护工缺口达1000人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养老事业仍在起步阶段。艾倞告诉记者,以行业为例,普遍是一个护工照顾5~6个老人,但当下,一个护工往往要照顾7~10个老人,如此计算,根据护工层次不同,缺口在20%~100%之间。

  具体到广州来说,养老专家钟仕雄表示,目前全市在岗护理员不足3000人,如果按照平均1位护理员照顾5名老人的配比计算,护理人员的缺口达到1000人左右,而且需求也在持续扩大。

  不少人从中看到了商机。记者了解到,智汇坊项目将快速推广至20个,吸引全托、半托,乃至仅仅来饭堂吃饭的社区长者,因此养老行业对专业护工的需求巨大。

  然而年轻人能在养老护理上干多久、如何跟老人真正地磨合等问题是一些街坊所担心的。广州养老专家钟仕雄认为,只要年轻人愿意干,在与老人的沟通交流上有其优势,老人也渴望跟年轻人交流。

  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现代服务产业系主任罗琳说,养老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还要满足老人精神层面的需求。在学习中,护理和老年人心理是专业核心课程,其中光是老人心理学就要学习两个学期。

  未来:出台政策吸引更多年轻人

  不过,现在愿意进入养老护理行业的年轻人仍然不多。

  为应对养老护理员的缺口,广州已经行动起来。2012年,广州提出有关院校要建立养老专业。2014年,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开办了第一个养老专业校企合作班;2015年开设全日制三年制中级班。如今,2014级学生已经全部在养老院工作,月薪达5000元左右;2015级学生还没毕业,已被预订一空。

  钟仕雄介绍,目前广州在推动更多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比如近年实施的对养老护理员单列积分入户,不用在全市排名。此外,政府也准备出台一揽子政策,鼓励更多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包括就读养老护理专业免学费、毕业生到养老机构就业可以获得奖励、提供岗位补贴等。

文章关键词:90后;专业核心课程;康复;护工;女孩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