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爱空巢老人 > 正文

【记者调查】如何解决老年人精神空巢?

2016年10月08日0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5034

  今年61岁的张继霞,是土生土长的焦作人。2005年退休后,生活的落差让张继霞无法适应,几乎把所有精力的都放在的女儿和孙女的身上,整日闷闷不乐。自从她报名参加了焦作市老年大学后,张继霞的生活面貌和精神状态彻底改观:“现在上老年大学精神面貌不一样了。心情比较开阔开朗,比较和谐,到那以后我觉得心胸宽阔了。”

  在街头采访中,一些子女也非常支持父母报名老年大学:“我觉得这个对他们晚年生活挺好的,老年大学应该再多一些,尤其各个区都能有一个,这样老人去也能方便一些。”

  1973年,世界上第一所老年大学创办于法国。上世纪八十年代,老年大学开始在我国许多地方兴起。1983年6月4日,山东省率先创立了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省红十字会老年大学;中国的第一套老年大学教材于1987年秋出版发行。老年大学的办学方式非常灵活,既有固定场所集中授课,也能远程授课;授课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健康、烹饪、艺术等方面。

  老年大学:人多,座少

  老年大学在老年群体中极受欢迎,然而,记者了解到,一些公办老年大学早已人满为患、一席难求。

  在青岛,老年大学在编学员已超万人,但仍难满足老人们的入学需求。青岛市老年大学教研处处长周国光介绍说,目前,老年大学编班学员达11143人,办学规模、学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由于老年人学习的热情特别高涨,7月中旬老年大学入学报名时,很多老年人头一天晚上9点多就在老年大学排队报名。”大学里现在最多的太极班、健身秧歌班都有80个人,已经超负荷了。

  由于多数老人来了就不想离开,加上学校总是优先接收老学员入学,使得每年新学员的名额有限。青岛市老年大学校长管涛说:“学了书法、想学国画,学了国画,学了国画,又想学音乐,所以老是在里面学。到目前为止,在咱学校学得最长的已经上了27年。”

  据了解,目前,青岛60岁及60岁以上老年人约有131.8万人。目前,全市共计有老年大学2819所,学员约为17万人次,老年人入学率约为14%,排在了全国前列。

  老年大学发展的尴尬境遇

  记者调查发现,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原因有很多,学校收费低廉是主要原因。作为公益性机构,老年大学所有专业的收费只有几十块钱,低廉的收费,让许多老年人觉得“根本不算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老年大学的校长张巧红介绍,报名的学员每学期交20块钱,可以报三门功课,包括书法、电脑、广场舞、肚皮舞、民族舞,还有瑜伽等十几门课。

  对于老年大学今后的发展,张巧红也做过很多尝试,但效果都不理想:“只有将来了,如果咱的名气打出来了,也许哪点商业演出会去找我们。我们现在经验也不是那么足,也是在摸索着在往前走。”

  江苏省盐城市老年大学建校29年来,从初期的2个专业,8个学生到现在的36个专业,144个班将近7000个学生,而发展迅速的同时,也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困境。副校长李从道表示,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各项硬件设施与师资力量的不足。另外,经费也是一个问题:“我们收费很低,我们一个学期才60块钱,社会的支持力度扶持力度要强才行。”

  开拓养老的新思路

  为了破解“一座难求“的现象,南通市老年大学也在积极探索社会化的文化养老普及之路。目前,老年大学已经在各个社区设立17个教学点,并通过与社区共建社团的形式,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满足更多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安徽铜陵,也在老年大学建设及其他方面都采取了多项措施。2013年下半年,铜陵市委决定另行规划建设“老年学习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可新增6000多个学员入学。此外,铜陵市铜官山区、狮子山区和郊区老年大学整合资源,利用政府机关清房之机,解决了校室问题,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改善,县区老年大学分校基础设施到位后,也能新增近1万个学员名额。还开发了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新思路。

文章关键词:老年大学;1983年;精神状态;老年人;编班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睢阳区司法局为百余名老年大学学员举办法律讲座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李会超)为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积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日前,商丘市睢阳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来到区老年大学,为老年大学100多名学员举办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