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节日咨询 > 正文

老龄委预测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

2016年10月08日08:41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老龄委预测,2015年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目前,我国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到70%。

  广西南宁的陈阿姨,唯一的儿子在北京工作,每年只有春节可以回家。陈阿姨说,上了年纪孩子却不在身边,总有些不方便的地方,电脑坏了没人给修,换个灯泡都要自己爬上爬下。

  全国老龄委数据显示,从2015到2035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目前,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半数,大中城市达70%,给老人的照护带来巨大压力。去年,安徽蚌埠就发生了独居老人离世,遭宠物狗撕咬的事件。

  发展老龄服务事业,是应对老龄化和空巢化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国每千名老人有养老床位27.5张,比2010年增长了55%。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表示,今后机构与居家、社区养老一体化将是必然趋势。从老年需求看,更注重就近、便捷。相较于集中居住的养老服务机构,更符合老年人心理和服务需求的是在熟悉的社区中获得持续、综合的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认为,应对空巢化,社区养老服务还需更好的“落地”,使老年人的需求进一步分类细化。在基层构建基础的老年人信息库,哪些老人是单独生活,哪些是老两口生活,特别是有一个人失能的情况下,都是高风险家庭。另外,可以让志愿者按时敲老人的门,看是不是在里面安全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老龄委;老年人口;年均增长;老年学;2035年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龄委: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70%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老龄委预测,2015年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全国老龄委数据显示,从2015到2035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

  •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超2亿

    卫计委家庭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呈现这么几个特点: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社会负担重;农村老龄问题突出;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人口老龄化改变了代际利益分配格局,会加剧代际冲突和社会矛盾,也会引发老年人的权益受损。

  • 北京常住老年人口将达300万占总人口14.2%

    政府配备日间照护、康复设施,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社区及周边的老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包括家庭护士、康复锻炼、个人护理、放松按摩、陪同就医等。养老助残服务今年试点“券变卡”  今年本市还将在海淀区开展养老(助残)服务券“券变卡”试点,并向全市推进,壮大养老服务商。

  • 中国老年人口今年将达2亿

    昨天是民间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出台后的首个法定“老年节”,我国迅速的老龄化进程和严峻的养老现状再次被广泛关注。今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预计将达到2.02亿,其中失能老人将达到3750万人,慢性病患病老年人数和空巢老年人口数量今年都将突破一亿人大关。

  • 民政部: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今年将突破2亿

    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94亿,2013年将突破2亿。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

  • 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将在农村提前出现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表示,我国半数以上老年人口在农村,农村人口老龄化快于城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将在农村地区提前出现。

  • 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 占总人口数的14.3%

    我国第一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27日在京发布。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主任吴玉韶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们迎来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

  • 中国老年人口明年突破2亿

    未来20年是老年人口增长最快时期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昨天发布消息称,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银发潮”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 中国老年人口明年突破2亿

    未来20年是老年人口增长最快时期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昨天发布消息称,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银发潮”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 民政部:2015年全国有50.2万孤儿 老年人超2.2亿

    民政部近日印发《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孤儿50.2万人;全国有城市低保对象1701.1万人;2015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1万对,比上年增长5.6%。

  • 老年消费潜力无限 衣柜企业分食需主抓设计

    近日,根据《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年人市场潜力巨大,这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适老化衣柜的研究和推出应受到衣柜企业的重视。

  • 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庞大的老年人口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服务需求昭示着养老服务产业进入重要历史机遇期。按照政府职能转变要求,简政放权,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主体,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 河南省老年人口达1400多万 养老服务业蓬勃发展

    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00多万,约占常住人口13%以上,且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河南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种种挑战。

  • 葡萄酒销售 不可忽视老年消费者

    既然团购渠道是催长市场的不健康激素,趁此机会重选更健康的绿色营养,或许是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另一种活法。任何产品实现销售的基础都是交流,与疯狂畸形的团购渠道截然相反,夕阳人群需要我们变换思路才能与之顺畅沟通。

  • 4成老人自认为家庭负担24%能靠养老金生活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发布了中国老年人状况。数据显示,老年人口中有30%的人还在劳动,在农村这一数据达到40%。从1990年至今的20多年里,城市老年人的在业率一直下降,现在保持在5%左右,但农村的在业老年人口却在增长,目前为40%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