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突显交通物流枢纽功能 19方面任务确定

2017年04月01日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江浩

  核心提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获批7个月后,终于揭开“红盖头”。河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多大?各个片区有何功能?又有什么任务措施?昨日,国务院同时发布7省市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包括《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正式起航。总体方案突显了河南的交通物流枢纽建设任务。有专家指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和探索,将提供我国内陆开放的新模式。

  巨变

  1+3+7梯次递进的自贸试验区战略布局形成

  从1到4再到11,中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三年多时间内,逐渐壮大成群。

  去年8月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再设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使我国1+3+7梯次递进的自贸试验区战略布局正式形成。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一个既有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改革前沿,又有辽宁、河南、陕西、湖北、四川等开放纵深的国家发展布局正式形成,标志着中国开始全方位、多层次、全天候向世界投资贸易最高标准看齐。

  记者注意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一般都是3个片区。比如,河南自贸试验区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湖北自贸试验区则涵盖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

  对于自贸试验区内各个片区的选择,宋向清认为,参照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新的自贸试验区主要依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级新区、园区设立,开放基础比较好,区域优势比较强,监管条件比较成熟,既能够扩大开放,又能够有效防范风险。

  记事

  历时三年多申建、获批终将起航

  从去年8月底获批至今,时隔7个月,河南自贸试验区才终于露出“真容”。从申建到获批再到即将正式运营,我省用了3年多时间。

  对于河南自贸试验区申建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2014年年初开始,我省就启动了申建工作,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及时制订了申建工作方案,组建了专门工作班子。

  此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借鉴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历时半年,数易其稿,研究起草总体方案(草案)。

  2015年2月28日,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草案)》。

  2015年3月4日,国务院将我省上报的请示及总体方案(草案)批转至商务部。随后,商务部对河南申建自贸试验区给予积极回应。省商务厅派人赴上海、天津、广东等4个自贸试验区开展实地考察学习,为进一步做好申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事项相关情况的通报》精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对国务院明确推广的“28+6”项改革试点经验,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并初步建立了推广复制工作台账。

  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将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

  观点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提供我国内陆开放新模式

  自贸试验区是新时期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拥有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等推动跨越发展的有利条件。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这为河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平台”。

  他认为,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对我国推动内陆地区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将努力探索内陆地区开放新模式,拓宽开放广度,提升开放高度,拓展开放深度。因为自贸试验区核心是制度创新,通过这个平台,对我省提升行政效率,深化行政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等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其次,自贸试验区可以集聚更多高端资源、要素,比如可以使创业环境更优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从而吸引国际高端人才来河南创业,达到吸引国际创新要素,吸引创新机构来河南创新创业的目的。

  宋向清认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使河南站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这必将给河南乃至周边地区带来若干战略利好,政策利好,必将使河南乃至周边区域强化资本集聚,项目集聚,人才集聚,品牌集聚。河南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必将迎来新中国成立后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最佳机遇。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宋向清认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有更多优质资本项目进驻河南,因此老百姓创业条件更加优越,创业机会大大增加,就业岗位大大增多,同时,开展国际贸易、进行国际合作更加便利,欣赏原汁原味的外国文艺,享受国外先进的医疗服务,品尝国外美食等更便利、更实惠。

  任务

  共有19方面主要任务交通物流枢纽功能突显

  19

  “和而不同”。这是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特点,各有特色,不趋同。根据总体方案,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共有19方面任务。

  7

  其中,涉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交通物流枢纽方面的任务,就有7项之多,这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的特点。

  1.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完善市场监管机制

  3.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4.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5.构建对外投资合作服务平台

  6.完善外贸发展载体

  7.拓展新型贸易方式

  8.创新通关监管机制

  9.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

  10.拓展金融服务功能

  11.推动跨境投融资创新

  12.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13.畅通国际交通物流通道

  总体方案指出,将增加国际货运航线航班,构建连接全球主要枢纽机场的空中通道。积极探索以郑州和国外重要枢纽城市协同联动的国内国外“双枢纽”发展模式。加密中欧班列(郑州)。打造互联互通的“信息丝绸之路”,推动国际交通物流通道建设。

  14.完善国内陆空集疏网络

  总体方案指出,依托自贸试验区推动郑州建设全国快递中转集散中心,打造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4小时快件集疏网络等。

  15.开展多式联运先行示范

  总体方案指出,要鼓励企业间联盟合作,率先突破陆空联运、公铁联运,试点推进快件空铁联运,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

  16.扩大航空服务对外开放

  积极引入基地航空公司和国内外知名物流集成商。探索与国际枢纽机场建立航空货运联盟。支持航空器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维修企业在自贸试验区集聚。

  17.推进内陆口岸经济创新发展支持设立药品、进境植物种苗、木材等指定口岸,提升进境粮食、进口肉类等口岸运营水平,促进各类口岸与物流、贸易联动发展,形成辐射全球主要经济体、带动区域产业升级的口岸开放新格局。

  18.促进国际医疗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总体方案认为,鼓励社会资本在自贸试验区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19.培育“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优势

  总体方案指出,要重点在农业、矿业、装备制造、物流、工程承包、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支持河南省与教育部在自贸试验区合作共建教育国际化综合改革试验区,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办学等。

文章关键词:试验区;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国际化;红盖头;放管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突显交通物流枢纽功能

    核心提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获批7个月后,终于揭开“红盖头”。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将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支持河南省与教育部在自贸试验区合作共建教育国际化综合改革试验区,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办学等。

  • 我国自贸试验区形成“1+3+7”格局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7个自贸试验区,并于31日在中国政府网上发布了各自的总体方案,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1+3+7”的新格局(图示详见AI·03版)。7个自贸试验区分别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此前的上海、天津、福建、广东4个自贸试验区,共同形成了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今日挂牌

    2017年4月1日,一个注定要载入河南开放发展历史的日子。届时,河南报业全媒体旗下大河网、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客户端将对挂牌仪式进行全程直播。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自贸试验区承载着中国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的使命,将以制度的创新换取发展的红利。

  • 喜大普奔!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啦!

    新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分别确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商务部部长 高虎城:这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个试验的核心,以现有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以及战略需要,增加差异化试点任务。

  •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存在四方面不足

    记者22日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了解到,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一年多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2014两版负面清单公布后,有关方面评价清单偏长,开放度不够,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 汪洋:自贸试验区要完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2日在北京表示,自贸试验区要完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当天,受李克强总理委托,汪洋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自贸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

  • 商务部:广东天津福建正拟定自贸试验区试点方案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通报1-11月份商务运行情况。谈及第二批自贸区规划,沈丹阳介绍称,12月1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经验的有关工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 外高桥集团募资27亿元开发上海自贸试验区

    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榕斌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开发主体之一,外高桥集团下属的外高桥股份公司日前通过定向增发,将募资27亿元,用于30个自贸试验区内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落实上海自贸试验区“允许在特定区域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的创新功能,外高桥集团还将打造高端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在浦东揭牌成立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在浦东揭牌成立。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同日挂牌。建立自贸试验区是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 方城建设“生态城” 宜农又宜居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李超峰)“贯彻十八大,且看新步伐,完善试验区,农村城镇化:住的是洋房,休闲有广场,打工不出村,增收有保障……”这是12月4日,记者赴方城县赵河镇采访时,从农民张文泰那里听到的顺口溜。近两年来,方城依托试验区,推进农村城镇化,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河南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6年8月3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全国新设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共7个省份,河南与辽宁、浙江、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共同入围。2015年,省政府再次把自贸试验区的申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

  • 河南自贸区建设什么最贵?人才!专家眼中的人才是你吗?

    多个国家战略叠加河南,河南自贸试验区是关键一个。那么它该如何定位?如何建设?我们的短板是什么?河南自贸试验区又能给河南带来怎样的机遇?

  • 央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意见

    (二)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着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等领域改革试点。(七)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可根据人民银行规定,通过设立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区内主体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 杭州副市长:杭州要建立网上自贸试验区

    前天,在江苏盐城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4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表示,杭州正与国家有关部委共同探讨,有望建立中国(杭州)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打了个简单的比喻,如果把上海的自由贸易区比作是线下的、实体的,杭州要打造的,就是一个线上版的自由贸易区。

  • 上海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正式启动

    上海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28日于此间启动。“平台的启动,将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的发展”,简大年说。来自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自贸试验区成立8个月以来,融资租赁产业进入了快速增长和跳跃式发展的新阶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