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用情与法照亮未成年人的成长路

2016年12月14日15:32  来源:映象网

5034

滑县人民检察院

  有人说,每一个检察官的一天都是一样的,而又不尽相同,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王长美的一天,看看她的工作,听听她的故事。

  王长美,女, 1987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汤阴县人,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和法学双学士学位。2011年进入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现任滑县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副科长,检察员。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检察机关首届未检十佳业务竞赛标兵”,被安阳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

  “无论在哪一个岗位,都要尽心尽责,做到最好。”这是她入院工作5年以来始终坚持的信条。如果用简练的词语形容她的未检工作,就是“走出去、动起来”。

  每一天的早上八点,在单位吃过早饭、做过广播体操之后,她总是充满活力、思维敏捷地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办公桌上早早的放着一张工作日程表,这是她昨天下午下班时及时更新的工作内容。

  8点10分,她电话联系了一位家长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延艳军,约定在安阳市文心高级中学见面。这里是滑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基地,这里共分为三个年级,共60余人。这些学生的身份比较特殊,他们多数是曾经闯过祸、甚至违法犯罪的孩子。8点30分,她来到学校。今天,她要看望的是其中一位涉嫌盗窃罪的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陶某某。然而其实,今天6点30分,她已经来过学校,与同学们一起推着爱心车,到滑县道口镇卫河路广场开始“爱心分粥”志愿活动。因为她希望通过陪伴和参与,用行动引领学生懂得付出、奉献关爱。每周两次的发放爱心粥活动,在不知不觉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奉献之后的满足和快乐。

  今天的约见内容如往常一样,首先安排家长和孩子见面,同时通过与观护员老师李宇飞交流,了解陶某某在近日在校的表现,与心理咨询师共同对陶某某的行为进行分析,查找其在行为和思想上的问题,制定约谈内容,调整帮教方案。

  9点20分,她和延老师一起分别同陶某某和其家长进行座谈交流,以平等的姿态诚挚的态度,对陶某某进行心理辅导和测试,帮助其发现自身的特长和优点,培养自信阳光的心态,以顺利回归社会,积极生活。对家长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其正确地与孩子进行沟通。

  11点10分,学校的国学经典教学课程“每日一颂”开始了。王长美主动提出要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她将国学和法律紧密结合起来,运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为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国学课。半个小时后,她回到帮教办公室,这时两个可爱的女生拿着小本子跑进办公室,喊着“姐姐,我有几个问题”。王长美面带微笑,耐心地聆听着。“王检察官已经是我们学校师生特别熟悉的人了,大家和她相处的很自然亲切。”学校语文老师李老师告诉我们。

  未成年人处于是多变而最容易塑造的阶段。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相信只要检察官和他们接触的时间久了,潜移默化中就会感染到同学们。虽然他们拥有不太光彩的过去,但是美好的明天,相信他们一定会拥有创造的潜力。挽救一个失足少年,可以成就一个家庭,净化一片天地,增加一些希望。这正是王长美对未检工作具有如此耐心和细心的根源。

  离开学校回到单位,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其实,她经常忘记吃饭时间。12点30分,单位食堂里,同事们大多准备清洗碗筷,她迅速走到窗口准备享用午餐,这时候她才发现口干舌燥,原来一个上午一口水都没顾上喝。

  13点钟,她饭后回到办公室,正在审查一本卷宗材料,接到一名涉案未成年被害人父亲的电话,要求反映一些意见。13点30分,当事人来到她的办公室,她热情地接待着,认真记录每一个问题并予以合理的答复,最后并给予一些家庭教育的意见。经过40分钟的交谈,她已记录满满两页的内容,为下一步的帮教挽救工作打下基础。

  离下午的到“法制进看守所”活动还有半个小时,她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了一刻钟。待同事们来到办公室之后,一起前往看守所与在押的未成年人进行座谈。恰逢五一劳动节前夕,她提前安排同事准备了礼品和心愿卡,送给那里的孩子们。

  座谈会开始了,孩子们迫不及待,似乎他们有好多话要告诉这位检察官姐姐。今天的主题是“我的心愿”。首先从一对一的交流对话开始,王长美通过向孩子们询问一些生活、改造、未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拉近了距离,消除他们对办案人员的戒备与隔阂,促使其对在押期间所遇到的生活心理问题畅所欲言,在直接、深入地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后,对涉案未成年人存在的几种心理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结合办案中的典型案例以及干警自身的成长经历,向涉案的未成年人讲述再犯罪的严重后果和如何避免在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和预防措施,并且就“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何走出犯罪的阴影”、“如何摆正位置迎接社会考验”以及“如何卸掉包袱开始新的生活”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反馈疏导。最后,向涉案未成年人发放《弟子规》书籍和“心愿卡”,引导涉案的未成年人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行和树立远大志向。

  座谈过程中,孩子们时不时地抹眼泪,一定是触动了他们的心灵。看到这一幕,王长美的心情也很复杂,欣慰的是他们听进去了有所感触,难过的是他们是需要关爱的,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共同爱护,而我们似乎做的还太少。

  座谈会共持续2个小时。离看守所下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她利用这个时间段,提审一起涉嫌故意杀人罪的犯罪嫌疑人,该犯罪嫌疑人因为情感纠葛共杀害一家四口人,其中有两名幼女。通过深入细致地讯问,犯罪嫌疑人悔过莫及,一个男子汉也泣不成声。

  忙碌的一天就要过去,但是她却停不下来。17点20分,她电话督促了滑县公安局,了解对网吧环境监管检查的情况。这是她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网吧犯罪的问题,并向相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希望通过整改网吧环境,在当地营造良好的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以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18点10分,她回到单位食堂吃过晚饭。然后和几位女同事相约一起到西湖健步走。也许只有在这个时候,对于她而言,才是工作之外。她保持着这样的运动习惯,既可以减压,也可以增强身体素质,确保充沛的工作精力。因为在她看来,病假是“请不起”的。

  20点40分,她回到单位宿舍。天色已晚,此刻是最安静。她向家中父母电话问候之后,终于可以翻开书本,享受着自己的精神晚餐。坚持学习、主动学习,她用行动诠释着。也正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她在学习方面也取得了点滴的进步。2016年她考上了清华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

  工作是她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问她为什么,她淡淡的回答“我觉得这是我的社会责任。我没有理由做不好。”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