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相关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三个“能”解读新时期共产党人楷模

2016年06月21日15: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开可)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2013年,习近平在作出向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学习的批示时,同样指出:“兰辉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身上有怎样的共性?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发表题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的文章,以简短的三个“能”,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画出肖像,作出解读。

  2015年6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的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走太行山道路不是一代人的事。靠科技的力量走好这条路,不能迈四方步,不能小步跑,要像接力赛,一棒一棒跑下去。咱这一棒跑得好,下一棒就好跑了。”李保国生前曾这样说道。

  “为官一任,就要有担当的责任,也必须要有担当的勇气。”这是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北京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敞开房门,实行阳光办公,打开服务群众的大门,这是被群众赞为“开门书记”的江西广丰县委书记郑光泉的担当。

  习近平高度重视担当精神。习近平多次对党员干部们强调,要用担当精神“武装”自己。

  在2013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到担当精神。“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习近平在会议上如是说。

  2015年1月,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不仅要求党员干部这样做,习近平更是以身作则,时时要求自己担当:将为人民服务落在行动上。习近平曾于2014年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在采访中,他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从“百姓心中的丰碑”谷文昌到“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从“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到“最美村官”张广秀再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李保国,他们的事迹无一不体现着优秀共产党人身上所共有的闪光点: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担当为人民服务的重任。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的作风

  平常时间怎样能看出是不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呢?这靠的就是共产党人的好作风。

  作为一名老师,李保国没有缺过学生的课;作为一名学生,李保国没有缺过老师的课。脚上沾着新鲜泥土的博士,甘愿成为行走在田间地头的“老农民”。

  被称为“背包书记”的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林红玉和翻译两个人背着包在韩国招商,坐地铁,住快捷酒店,吃包里背的方便面。林红玉是名干部,却也是名在异国他乡的“背包客”。

  3元钱理发的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伏天对理发店师傅的唯一要求是“能凉快,说得过去就行。”“平日里他总是那两件上衣、两双皮鞋来回换着穿”。虽然是名领导,王新军却没有闲暇顾及自己的“形象”。

  有作风,讲作风,这便是群众在平常时间能分辨出共产党人的“秘籍”。讲工作作风、改生活作风一直是习近平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部分。

  习近平在正定县工作时,曾提到过要转变工作作风。他指出,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2012年1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下大决心改进工作作风。

  2013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在2015年12月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用三个“很重”提出党员作风建设面临的重任:“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

  据媒体统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阶段、不同场合,根据不同情况,围绕作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先后共作出了61次重要批示指示。

  “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责任

  2013年9月,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2008年汶川地震,兰辉时任北川县政府办主任。在地震中,兰辉的母亲和嫂子不幸遇难,“他把失去亲人的悲痛藏在心中,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一样工作,几乎达到不吃、不喝、不睡的忘我地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就是其中的一员。面对腐败分子,他拍案而起;面对党员干部不良作风,他直击整肃。“既然陈行甲想搞死我们,我们也要搞死他,搞不死也要搞臭他!”面对威胁,他的誓言是:“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不能狠刹歪风邪气,不能狠揪贪腐分子,就是严重失职。”

  在灾难面前,有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在守护一方安宁时,有领导干部克己奉公、躬身力行的责任。习近平解读的优秀共产党人的另一共性便是“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责任。

  在2012年11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就明确提出了“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党组)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今年的1月1日,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剑指为官乱为、为官不为。近日,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的座谈会先后在北京和辽宁召开。这些都是为领导干部能履责、会履责、正确履责拉出的“警戒线”。

  “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是赋予我们的责任,是给我们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机会。”习近平曾这样说道。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共产党人;林红玉;新时期;从严治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11月,这4次重要讲话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11月密集的活动中,有4次重要讲话格外引人注目: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讲话,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 习近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

  • 习近平就土耳其、埃及发生爆炸事件分别向土耳其总统、埃及总统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3日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慰问电,就12月10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埃尔多安总统、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

  • 习近平: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这样把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11月的最后一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 习近平: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 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 朱德诞辰130周年

    中共中央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

  • 习近平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吊唁卡斯特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上午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吊唁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哈瓦那消息:当地时间11月28日,古巴首都哈瓦那鸣放21响礼炮志哀,古巴正式开启一系列告别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悼念活动。

  • 习近平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祝贺古特雷斯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中国将坚定支持古特雷斯履行好秘书长工作职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