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为尽快查明案情 孟州公安刘公尧累倒在办案现场

2014年03月26日16:32  来源: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

5034

  11月21日6时,河南省孟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指导员刘公尧,在侦办一起非法集资案时,因突发疾病不幸以身殉职,年仅50岁。

  生命中的最后24小时

  “一定要给群众一个交代”

  “抓紧时间休息,明早还要继续工作呢!”这是刘公尧生前最后的叮咛——11月20日23时许,忙碌了一天的刘公尧和同事回到住处休息时,临睡前对还在查看案件信息的同事刘旭升说。

  今年9月9日,根据工作需要,刘公尧奉命带领孟州市公安局4名民警到焦作市公安局焦南派出所,参加全市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案件的侦办工作。由于案多人少,作为孟州公安小组负责人,刘公尧加班加点全身心地投入到案件办理中。

  “群众辛辛苦苦攒点钱不容易,突然间钱都没了咋会不让人心疼。我们要理解群众的感受,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一定要给他们一个交代。”这是办案期间刘公尧对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我们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特别是作为小组负责人,刘公尧不仅每天都要外出查办线索,还要帮我们分析案情。”刘旭升说,有一次他们讯问嫌疑人后感觉收获不大,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刘公尧就将密密麻麻写满了两张纸的讯问提纲递给了他。这时,他才知道刘公尧一宿未睡都在翻看案卷。

  据同事回忆,刘公尧生命的最后24小时是这样度过的:

  11月20日6时许,洗漱后挨个叫醒同事,然后整理案卷,预热警车;7时30分,和民警简单用过早餐后,驾车将其中一组民警送往办案地点;然后,又带上一组民警开展案件调查取证。接近12时,开车到另一组民警办案地点,接上他们后赶往焦南派出所吃午饭;14时,刘公尧和焦南派出所案件大队民警到焦作市两个公司进行案件调查,一直忙到21时才吃上晚饭。然后,刘公尧又和同事们对第二天的工作进程进行讨论和安排;22时,刘公尧与同事返回住处,整理案卷后睡觉……

  “那天晚上我不太瞌睡就翻开案卷在看。次日1时左右,我要去睡时,突然发现平时打鼾的刘公尧不打鼾了,就赶紧喊他,可谁知……”刘旭升两眼噙着热泪说。

  11月21日6时,刘公尧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0岁。

  百姓心中的好民警

  “看着群众受损就像剜心一样难受”

  “我怎么也不相信,这么好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当刘公尧因公殉职的噩耗传来,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村民白尚信流着泪说。

  白尚信与刘公尧的相识要从1987年说起。当时,刚参加公安工作的刘公尧是孟州市南庄派出所一名办事员。由于桑坡居民多为回族,为做好当地少数民族工作,刘公尧就经常到桑坡村走访,和村民拉家常、交朋友,为村民排忧解难。

  1990年冬天,桑坡村一车羊皮被盗。当获悉犯罪嫌疑人在一窑洞内藏身时,刘公尧和办案民警赶到窑洞前,他只身冲进去将犯罪嫌疑人擒拿归案。事后有人说他“莽撞”,刘公尧却说“看着群众受损就像剜心一样难受”。

  “我是领导,要带头。”2010年1月,刘公尧调入孟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任指导员,因该队人员少,工作任务重,虽然他年近五旬,仍然与其他年轻民警一起出差,积极参与抓捕与案件审讯。

  2010年底,孟州市发生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价值300余万元,涉及农户160余户。在侦办此案中,为避免群众遭受更大的损失,刘公尧带领侦查员一方面对储户进行调查,核实相关事实,另一方面及时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进行讯问,固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资料及大量证据。因侦办及时,证据确凿,此案很快得到顺利侦办,为人民群众挽回了损失,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2年初,孟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孟州市黄河滩区有人非法加工病死猪肉。作为此案的主办民警,刘公尧带领侦查员进行蹲点守候。此时,黄河滩区的温度已达零下10℃,天气异常寒冷,刺骨的寒风吹得人睁不开眼。但是,刘公尧和参战民警毫无畏惧,经过近十天的缜密侦查,逐步摸清了死猪来源及销售网络,成功将该团伙一举摧毁,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绳之以法。

  无法兑现的承诺

  “陪母亲到首都转转,给女儿买手机”

  办公桌的台历翻到11月17日,上面“案件转李永兴”的潦草笔迹告诉人们字写得很匆忙,衣架上静静地挂着警服和警帽,床上的被子叠放整齐……12月9日,记者来到刘公尧生前使用的办公室,这里陈设的一切仿佛都在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11月17日,这是刘公尧生前最后一次回到孟州市公安局。“当时因为一个案件急需转办,那天下午他办过手续当天晚上就又返回焦作了,也没顾上回家看一看家中的老娘。”孟州市公安局政委李玉玺说。

  孟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尚月香说,就在刘公尧去焦南派出所侦办案件的3天,他爱人与女儿把电话打到了经侦大队,询问刘公尧啥时候回家。“这里的工作实在太忙了,投诉反映问题的群众特别多,每天都忙不过来。”电话里,刘公尧匆匆解释着。

  “一个月前的半夜,公尧从焦作赶回来后和我骑着电动车赶回家看望老娘,那也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刘公尧的爱人郭月梅流着泪说。年逾八旬的母亲不习惯城里生活,平日里在孟州市化工镇刘庄村住,由女儿轮流照看。因为母亲患有高血压,刘公尧隔段时间就给母亲送点药。那次,趁着来孟州调查一个案件线索的机会,他忙到半夜后才和爱人赶回家探望母亲。

  “公尧,你咋不吭声就走了呢?咱妈还等你带着去首都北京转呢,你答应给女儿的手机还没兑现啊!你咋就丢下我们独个儿走了……”郭月梅早已泣不成声。(记者 夏吉春 通讯员 宋强)

文章关键词:孟州;公安;刘公尧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孟州:兽医拒绝上级“用肉眼鉴定死猪”要求后被停职

    近日,河南省孟州市一官方兽医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称,自己被要求仅通过肉眼观察判断死猪的死亡原因,并开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结论。

  • 科技创新支撑孟州弯道超车

    多年来,孟州市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调优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和经济不再是“两张皮”,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 河南孟州巧搭电商快捷车 农副产品卖得火

    “今年俺家这10亩山药,有一多半都从网上卖掉了!”12月21日,在孟州市南庄镇上口村,农民邓瑞刚喜滋滋地告诉记者,“9月份山药上市,就用了三个多月,两万斤山药全卖光了,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卖得都有,网络这玩意儿真神!”

  • 孟州花生收摘机械化

    9月15日,孟州市会昌街道中曹村村民张世杰在利用大型花生摘果机收摘花生。他说:“这种大型花生摘果机每天可摘30多亩花生果,我这15亩花生,半天就摘完了,省时、省力又省钱!

  • 孟州市荷花开迎客来

    7月2日,孟州市滨河公园荷花竞相开放,美丽的风景吸引众多游客纷纷前来赏花留影。

  • 孟州市农民进城旧宅院复耕

    目前,按照这种模式,孟州市成功运作规划了5个城市农村社区,6个城中村改造社区,全部建成后可转移农村人口近10万。

  • 孟州市长等33人因晋济高速3.1特大事故被处分

    记者10日从安监总局获悉,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国务院批复并向社会全文公布。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33人已被司法机关控制,3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 孟州:校园文化进社区 社团展演亮风采

    “看着孩子们欢快地唱歌跳舞,真为他们感到幸福和高兴!”

  • 孟州设环卫工医疗基金

    4月29日,孟州市环卫工人医疗救助基金正式成立。近年来,孟州市通过完善城市环卫发展规划、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提高环卫工资待遇、定期为环卫工人免费体检等,使环卫工人工作环境、生活待遇明显得到改善。

  • 孟州:“三举措”确保中招体育实验加试阳光运行

    中招体育实验加试工作关乎学生的切身利益,为做好此项工作,日前,孟州市教育局采取三项举措,确保2014年中招体育实验加试工作阳光下运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