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邓州 > 正文

发展优势产业打造特色集镇 构建构林镇特色小城市

2016年08月15日11:5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构林镇基本概况

  构林镇位于邓州市南部,与湖北省襄阳市接壤,是我市有名的历史名镇和省际边沿城镇。全镇有30个行政村,9.2万人,镇域面积162.7平方公里,耕地17.2万亩。构林镇历史悠久,南宋即称“构林关”;人杰地灵,走出了杨蕴玉、周大新等名人;交通便利,207国道、二广高速、焦柳铁路穿境而过;区位优越,处于襄阳、邓州之间,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经济发达镇经济体制改革试点镇”,被国家七部委命名为“全国重点镇”。全镇共9个村党支部被市委授予“五个好”村党组织称号,其中,董家、方湾、官刘3个村支部连续五年被评为红旗支部称号,官刘村支部书记刘邦新连续5年被评为功勋支书。

  二、发挥产业优势,带动集镇发展

  (一)发展壮大面粉产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构林镇充分发挥面粉产业优势,促使面粉业和高效农业特色产业上档升级。全镇共有大大小小面粉企业22家,最低日产量也在150吨以上,其中有8家为规上企业,日产450吨以上的两家,全镇日产面粉3500吨以上,日加工面粉能力达到200吨以上生产线11条,日产面粉3500吨以上,年加工小麦100万吨,超过全市小麦年总产量,逐步成为邓南粮食仓储基地和面粉加工基地。2015年,又分别引进投资1.2亿元的冰洁面业生产线及厂区扩建项目,投资3200万元的立兴面业,面粉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新提供就业岗位600人,农村的剩余劳动力经培训后,即可到企业里上班,促进了劳动力的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

  (二)拓宽工业项目的广度。近年来,先后引进了投资8000万元的林祥家具,投资5000万元的洪源机械,投资6000万元的金杰服饰,投资3000万元的一轩箱包,投资2000万元的家宝皮具,投资1000万元的豫宛香黄酒;投资1100万元的1500亩的鼎鑫现代农业项目等,这些企业已入驻镇北柳风工业园,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全镇的就业水平,大大推进了城镇化进程,提高了当地居民经济收入水平。

  (三)发展现代农业,创特色集镇。特色农业方面,位于集镇的袁岗村在畜牧养殖业的基础上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秸秆养殖牛、粪养蚯蚓、废料发展特色种植业的生物产业链带动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目前我镇种植晚秋黄梨达2600亩,葡萄达2100亩,蔬菜达1500亩,香菇达210万棒,双孢菇大棚106个,其它果树1200余亩,花卉300亩,中药材1000亩。特色种养业年收入是小麦的2-3倍,成为村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三、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聘请省设计院对北柳枫河两岸进行规划设计,聘请北京润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构林镇文化游园广场进行规划设计,正在申报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前期规划和申报工作已顺利完成,16.1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到位,实施后将全方位大大改善我镇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通过农综开发“千亿斤粮食项目”及“引丹渠系提升工程”,解决9万亩耕地的沟路渠等生产生活条件;投资3640万元,涵盖官刘、杨冢、东岗、郭庄、贺营、冯营等6个村实施的2.6万亩的农综开发项目,目前正在实施。

  四、加快小城市建设步伐

  从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三个方面入手,着力实现城镇建设新成效、新突破,提升集镇建设的规模和水平,积极向小城市迈进。

  一是高标准规划。委托省规划设计院对构林镇进行了未来30年发展的总体规划,并进行公示,钢性建立了集镇上档升级的长效机制;聘请省设计院对北柳枫河两岸进行规划设计;聘请北京润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构林镇文化游园广场进行规划设计,努力打造高标准构林休闲游览区。

  二是打造新区建设。投资185万元,对北柳枫河西段400米河道进行了治理;投资110万,建成了占地10亩的简易垃圾填埋场;投资280万元,建设了占地2亩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投资6万元,新建了两处候车厅。

  三是完善老区改造。投资780万元,对镇区及国道两侧更换、增设太阳能路灯260盏,维修太阳能路灯170盏,硬化道路5条(6万平方米),两侧补设垃圾桶300个,完成下水道清淤6条(长7400米),改建水冲式公共厕所3处;投资4.2万元对207国道的过街宣传牌进行升级。

  四是实现集镇管理日常化。全镇坚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拆除违章建筑、清理违规户外广告牌等,在镇区日常卫生管理方面,集镇办与环卫、物业管理公司签订合同,投入30余万元,成立环卫队伍,负责镇区生活垃圾的清理收集。在街道绿化管护方面,与绿化工程公司签订了街道绿化带维护协议,定期对道路两旁绿化带进行保养和修剪,建立长效机制。全镇还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镇机关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袁岗、方湾已被评为“省级生态村”,魏集、郭庄已通过“省级生态村”的审核。

  快速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继续推进涵盖构林、郭庄、袁岗、贺营等村的大城镇战略,镇区建成面积达到5.25平方公里以上,镇区人口达到4.2万人以上,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力争今年城镇化率达到48%,提高幅度达3%。

文章关键词:特色;集镇;构林镇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色蔬菜 助农增收

    该合作社今年秋引进种植23亩莴笋、菜苔、青萝卜、蒜苗等蔬菜,秋冬两季都能成熟的无公害绿色蔬菜。预计今年纯收入达到30多万元。

  • 特色文化大观园

    特色文化大观园

  • 梁园区:特色商业区商潮涌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梁园区特色商业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亿元,营业收入0.8亿元。拥有个体经营户916户,从业人员达到4100人。入驻企业达到27家。

  • 中国逾7成人遭逼婚 广东“假恋爱”比例最高

    发现逾七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 25至35岁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而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

  • 特色粥米

    针对不同功效、不同特点、不同人群研制出不同配比的粥米

  • 特色农业“百花齐放”

    正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出了农民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了农村生产要素的潜能,让“三农”工作形成了万人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孟津的农业逐渐强了起来,农村逐渐美了起来,农民逐渐富了起来。

  • 特色板报尽展好习惯

    10月21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对各年级的班级文化建设进行了评比。

  • 极具特色的各地粽子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中华民族大家庭中, 每个地方过端午节的习俗多种多样,每个地方的粽子也形状各异。现在,我们就一起从南走到北,带你看看各地粽子流派。

  • 特色美味小店-爱上生活榜

    时长:17分09秒

  • 中国葡萄酒如何用特色取胜?

    当前中国葡萄酒产业属于初级上升阶段,加之行业正在经历战略调整期的阵痛,发展遇到了一定的瓶颈。跟风现象严重,以至于市场上什么酒流行就一哄而上,产品特色不突出,形成不了核心竞争力,一直制约着中国特色葡萄酒的发展。

  • 河南培育60个特色小城镇 直管县将成区域副中心

    三年后,我省城市结构与层次将发生变化,近日,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勾画了我省未来的城市布局形态

  • 报考必看:就业前景看好的国家特色专业盘点

    特色专业是指充分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在教育目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和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获得社会认同并有较高社会声誉的专业。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主要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 八大独具特色主题公园

    当然,您或许去过六旗游乐园或者进到分布在巴黎、东京、香港的迪士尼乐园。但是,您可能没去过其他一些怪异其妙的主题公园。

  • 特色作业——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丰富孩子的寒假生活,让孩子们对中国春节文化的有深刻的认识,优胜路小学三年级的老师为孩子布置了一项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制作迎新年手抄报。

  • 特色展示 秀出我们的风采

    本学期纬一路小学各社团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临近期末、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各社团轮流展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