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分析评论 > 正文

社会需要更多吴寿鑫式的“环保卫士”

2014年05月19日09:52  来源:光明网

5034

作者:苑广阔

5月16日凌晨,76岁的无锡环保卫士吴寿鑫老人,在家中病逝。作为退休教师,他用日记记录古运河冷渎港的水质变化,5000多天来从未间断,即使是在病逝的前一天,也坚持写下了当天的水质情况。(5月18日《现代快报》)

吴寿鑫老人走了,留给我们的是5000多篇“环保日记”,这些倾注了吴寿鑫老人十几年心血的“环保日记”,不但是老人留给我们的一笔无价的财富,同时也凝聚着他生前对环保事业的责任与贡献,对自己生前所生活城市的无限热爱与呵护。毋庸置疑,环保是时下一个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很多时候甚至带有一些流行与时尚的意味,所以每一次的环保事件,都会得到公众极大的关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讨论。

这当然是社会更加文明与进步的象征,说明现代人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和生存环境,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对于绝大多数公众而言,不管是针对某一次的环保事件,还是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环保事业,所扮演的都是一种“围观者”的角色,而不是“参与者”。虽然在很多时候,“围观”也是一种力量,也能对促进事情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起到自己的作用,但和行动比起来,它的作用无疑就小了很多,毕竟心动不如行动,行动才更有力量。

而无锡市的“环保卫士”吴寿鑫老人,正是这样的一位“行动派”,他留给我们的,除了这5000多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环保日记”,还有环保理念和环保精神,和前者相比,后者无疑更加宝贵,更有价值和意义。除了独自记叙“环保日记”以外,吴寿鑫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身体力行,逢人就聊环保,宣传环保,倡导环保,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环保达人”。

作为一名环保“行动派”,吴寿鑫老人对当地环保事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把自己记录的这些数据多次提供给无锡的水利、环保等部门,其“环保日记”中扎实的数据,也引起了无锡市人大代表的注意。2003年初,在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126名代表联名递交了建议综合整治全市河道的议案。同年8月,无锡市政府出台《无锡市河道三年综合整治办法》,经过无锡市相关部门治理,从2011年起至今,冷渎港河水再也没有黑臭过。这其中,吴寿鑫老人功不可没。

除了环境上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吴寿鑫老人还通过身体力行,通过自己的宣传和引导,把环保理念的种子播撒在无数人的潜意识里,早晚有一天会成为燎原的星星之火,成为推动环保事业的重要力量。环保事业需要理念,需要行动,更需要像吴寿鑫这样的“行动派”。我们可以像吴寿鑫老人一样,身体力行的同时去影响别人,如果做不到,那至少可以做好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做破坏环境,污染环境,对环境不利的事情。(苑广阔)

文章关键词:环保卫士 环保事业 吴寿鑫式 环保日记 社会需要 责编:system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