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郑州一隧道内消防器材箱竟是空的 被扔了不少垃圾

2016年11月18日09: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一隧道内消防器材箱竟是空的 被扔了不少垃圾

  这个消火栓箱内被扔了不少垃圾

  □记者丁丰林文吴国强摄影

  本报讯连日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郑州市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内,设计有数十个消防器材箱,但里面都是空的,不知是没有配置还是被人偷走了。依照相关规定,隧道内特殊的环境是需要采取严格防火措施的,那么郑州市区的其他隧道内,灭火器的配置又是否齐全呢?

  【调查】

  红专路隧道内的56个消防器材箱,全是空的

  接市民反映后,记者于11月16日上午来到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在隧道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内,记者看到,隧道墙壁上每隔20米就设置有消火栓箱,但这些消火栓箱的玻璃无一例外都被砸烂,里面被扔了不少果皮垃圾,灭火器不知去向。在隧道的机动车道内,情况也是一样,虽然消火栓箱是完整的,但里面一样没有灭火器。经记者统计,整个隧道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内,共有56个消防器材箱,但里面全是空的。此外,红专路隧道墙壁上的消防应急指示灯,也有不少遭到破坏。

  关于在隧道内配备灭火器的要求,国家住建部在2014年发布过一个《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下文简称《规范》)的国家标准(GB50016-2014),《规范》中指出,“国内外发生的隧道火灾均表明,隧道特殊的火灾环境对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是一个严重的挑战,而且火灾在短时间内就能对隧道设施造成很大的破坏。有限的逃生和救援条件,要求对隧道采取与地面建筑不同的防火措施。”

  该《规范》将隧道按照封闭段长度和交通情况分为一、二、三、四类,其中要求通行机动车的一、二类隧道和通行机动车并设置3条及以上车道的三类隧道,在隧道两侧均应设置灭火器;每个设置点不应少于4具;其他隧道可在隧道一侧设置灭火器,每个设置点不应少于2具;灭火器设置点的间距不应大于100m。

  那么,除了红专路隧道灭火器“失踪”外,郑州市区的其他隧道情况如何呢?记者又先后走访了中州大道下穿纬四路隧道、北三环东延线隧道、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城东路下穿金水路隧道、京广快速路隧道和东风路下穿文化路隧道。其中,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和东风路下穿文化路隧道内,墙壁上都没有设置消火栓箱,其他隧道都设置有消火栓箱,且灭火器配置齐全,记者随机抽取检查,其中的灭火器都在有效期内,压力值也在合格范围内。

  【回应】

  东风路隧道将考虑加装消火栓,红专路隧道十日内补齐

  那么,红专路隧道里的消火栓箱为啥都是空的?东风路隧道内为何连消火栓箱都没有设置呢?记者随后联系了郑州市消防支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消防法规的规定,城市的桥梁、隧道等地段并不归消防部门管理,虽然这些工程在竣工前都会组织消防验收,但是验收之后的维护,是由产权方负责的。而且,《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不是消防系统下发的规范,消防部门也没有检查和执行的权力。

  记者经多方联系后了解到,东风路下穿文化路隧道,目前归属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桥梁养护所管理。昨日下午,该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东风路隧道因为修建较早,在2010年就实现了通车,时间上是在住建部发布《规范》之前,所以在设计上并没有配置消火栓箱,而且隧道内也没有预留检查用的便道。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后期会参照《规范》的要求,考虑进行加装。

  而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通车于2014年12月份,该工程目前仍由郑州市建委管理,尚未移交到城市管理局。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建委,将上述情况做了反映,建委工作人员在核实情况回复说,该处隧道在通车之初,全部配置有灭火器材,但此后陆续遭到破坏,灭火器也被盗走。目前,该隧道马上就要进行移交,隧道项目部将对隧道内的消火栓箱和灭火器材全部进行修复补齐,预计在十天之内就能完成,之后会将隧道移交到城市管理局隧道中心管理。

文章关键词:隧道火灾;消防支队;规范;消火栓箱;消防系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入火海的救人英雄王锋 入选“最美消防人”

    11月5日晚,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评选揭晓,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入选。先进个人: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村民王锋,河南博物院消防科长刘速,信阳市固始县公安局产业集聚区派出所副教导员杨有丽,安阳市消防支队汤阴县合同制消防中队班长陈凯,漯河市消防支队文员徐沛,新乡市消防支队辉县大队稻香路中队政治指导员党彦龙,驻马店市消防支队驿城区大队风光路中队政治指导员董英俊,郑州市消防支队火车站大队车站中队上士郭振,许昌市消防支队文峰路中队上士吴孟龙。先进集体:安阳市消防支队林州大队红旗渠中队。

  • 三入火海的王锋入选“最美消防人”

    11月5日晚,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评选揭晓,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入选。先进个人: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村民王锋……

  • 消防支队大参观 安全防范记心间

    为增强幼儿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日前,二七区马寨镇中心幼儿园组织大班幼儿来到马寨镇消防支队进行参观,与消防员叔叔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 消防兵炫酷海报

    7月27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发布炫酷宣传海报,为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献礼。

  • 新疆最帅消防兵“神一般”的海报

    7月27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发布炫酷宣传海报,为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献礼。7月27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发布炫酷宣传海报,为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献礼。7月27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发布炫酷宣传海报,为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献礼。

  • 119朵玫瑰赠烟民 提醒注意安全

    我用玫瑰换您香烟。我用玫瑰换您香烟。我用玫瑰换您香烟。我用玫瑰换您香烟。(摄影:谢小青)   大河网讯 “您好,先生,吸烟有害健康,也极易造成火灾事故发生。在活动场所内,许多市民纷纷将自己正燃烧的香烟丢进了消防支队宣传人员准备的篮子里并换取一支玫瑰花。

  • 朱来喜到消防支队慰问子弟兵

    7月30日上午,市平原商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朱来喜,带领该商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专程来到市消防支队慰问子弟兵

  • 一师附小:走进消防支队 共度平安暑假

    近日,开封市一师附小二十中队、三五中队的队员们走进开封市消防支队的驻地

  • 南阳消防支队张贴万份公开信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7月13日,南阳市消防支队印制一万份《致全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的一封信》和《致全省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在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农村显著位置进行张贴,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 南阳市消防支队发布消防提示:警惕夏季家庭火灾

    6月22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1.1万余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5万余处,临时查封132处,责令“三停”90家,行政拘留48人。

  • 平顶山市公安消防支队:抓好"四类场所"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场所火灾事故的发生,平顶山市公安消防支队认真研判分析当前火灾形势,突出火灾防控重点,积极构建立体化、长效化火灾防控体系,突出抓好“四类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

  • 成都一大楼倒塌 消防调集50人9辆消防车到现场

    新闻发布会上,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刘亚东表示,消防调集了50人9辆消防车,3个飞豹队到现场。目前有3台生命探测仪和3只搜救犬进行生命探测,目前没有发现生命迹象。现在在进行最后半小时的复查,如果还是没有生命迹象,搜救就结束。

  • 80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宝兴9个乡镇 加快搜救进度

    中国网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指挥中心获悉,目前,共调集四川、重庆消防总队2220余人、430余辆车、10余条搜救犬赶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救援。重庆消防总队力量开到穆坪镇、五龙乡、明礼乡、陇东镇、永富乡展开救援。

  • 600余消防官兵徒步挺进“孤岛”宝兴

    4月21日上午10:00,凉山消防救援队负重60斤徒步挺近宝兴县灵观镇展开搜救(图片由公安部消防局提供)由于前往宝兴的道路全部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救援力量携带地震救援装备,采取徒步行进的方式,向宝兴县城及各乡、镇挺进。

  • 河南省政府授予三门峡消防支队“消防卫士”称号

    9月16日,省政府在三门峡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三门峡消防支队“三门峡消防卫士”荣誉称号,并给该支队政治委员仰文祥、支队长李存海分别记个人一等功一次。省政府在表彰决定中指出,近年来,三门峡公安消防支队先后完成了一系列事故处置、抢险救援急难险重任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